电影发展与物理学关联

时间:2022-04-16 10:11:00

电影发展与物理学关联

电影作为一门艺术,在一个多世纪里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经过几代电影人的共同努力,电影发展非常迅速,大体上可以把电影的发展分为无声电影、有声电影、彩色电影、三维立体电影四个阶段,电影的每一个发展阶段都是与物理学的光、电发展息息相关的,可以说是光、电学的发展推动了电影的发展,从电影的起源到每一个难关的攻破,实质就是光、电原理的突破,光、电学的发展和进步推动着电影的快速发展。本人想就电影的四个发展阶段谈一下光、电在电影发展中的作用。

一、起源:光学创造了电影

(一)利用光学发明了摄影,摄影是电影得以诞生的重要前提,物理学家利用光学的小孔成像原理发明摄影,这就为电影的发明提供了必备条件。早在1826年,法国的W尼埃普斯成功地拍摄了世界上第一张照片“窗外的景”,曝光时间8小时。等到银板照相出现以后,一张照片缩短至30分钟左右。物理学家们不断更新感光材料,拍摄照片的时间就不断缩短,1851年,物理学家将“湿性珂珞酊底版”制成后,拍摄照片速度就缩短到了1秒,这些人就想如果将一个人物的动作连续拍照会是什么样呢?最后克劳黛特、杜波斯克等人在实验拍摄中获得了“运动照片”,这些物理工作者通过研究光学发明摄影,改进摄影的感光材料,为电影的发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光学发展推动连续照片的产生,加快电影的创造进程只有研究活动照片,才能贴近电影,才能推动电影早日出现。据记载:在1888年,大发明家、物理学家爱迪生就开始研究活动照片了,而当伊斯曼发明了连续底片后,爱迪生就将这些连续底片买回来,并请威廉甘乃迪和罗利狄克生跟他一起进行进一步研究,最后他们将一个马活动的不同瞬间的照片连接到一起并快速观看,就得到一个能活动的马了,这就是电影史上最早摄影的成功。而要想将这些连续照片放出来,利用光将照片内容照射到墙面上,就得到了连续照片的内容。经过改进,在幻灯上放映这些连续记录动作的照片就可以在银幕上看到“奔跑的骏马”了,它加快了电影的创作的进程。

(三)是光学的活动电影机成就电影的成功诞生1895年,法国的奥古斯特·卢米埃尔和路易·卢米埃尔兄弟,在爱迪生的“电影视镜”和他们自己研制的“连续摄影机”的基础上,成功研制了“活动电影机”。“活动电影机”有摄影、放映和洗印等三种主要功能。它以每秒16画格的速度拍摄和放映影片,图像清晰稳定。1895年3月22日,他们在巴黎法国科技大会上首放影片《卢米埃尔工厂的大门》获得成功,同年12月28日,在巴黎的卡普辛路14号大咖啡馆里,公映了他们自己摄制的《火车到站》《水浇园丁》等12部影片。所以我们说电影的起源是从光学开始的,是光学创造了电影。

二、电学:无声电影发展到有声电影

(一)利用电学原理让电影发出声音1895年电影诞生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哑巴电影”。为了弥补这个“哑巴”的缺憾,人们想了种种办法让它“说话”。刚开始,电影院在放映影片的时候让配音演员站在幕后说话,这个方法弊端很多。后来,在电影放映现场进行音乐伴奏,这个办法比较受欢迎,毕竟这些办法只是弥补了观众的听觉缺憾,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观众对影像和声音能够同步的期望。

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得利用电学原理将声音与影像结合起来,物理学家爱迪生于1899年在实验室里让电影发出一些声音了,爱迪生通过运用一台既可留声又可摄影的机器,将声音与影像结合到一起,于是爱迪生便挑选一些观众,将他们邀请到新泽西州西奥兰治的实验室观看他发明的留声机,当时大家非常惊奇———它是如何留声的呢?其实,它之所以能发声就是利用电学原理才获得成功的,它是一个包着薄锡铂纸的圆筒,用一个喇叭收音,先把声波的振动转换成电流的变化,再把电流的变化转换成机械振动,使一个钢针在薄锡铂纸上划出沟来,然后再把这一过程倒转,用钢针重新在这些沟里划动,使它放出音来。这台神秘的留声机现在看起来原理很简单、机器也很简陋,它却是世界上第一台有效的留声机。是爱迪生利用了电学原理让电影发出声音。

(二)改善电器的录音、播放效果使有声电影日渐成熟随着电影艺术家对声音控制运用能力的增强,加强并改善电路功能,使录音的电器设备、播放技术条件有了很大的提高,有声电影才得以快速发展。1927年10月6日,在纽约公演由乔尔森主演的《爵士歌王》,号称为世界第一部有声电影,但是《爵士歌王》这部影片还不能说是一部真正的有声电影,它只是在片中插入了几段道白和歌唱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