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广告载体研究

时间:2022-01-29 08:26:25

当代广告载体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时代进步,广告载体的发展日新月异。本文对当代广告载体进行研究。“三网融合”成为新型广告载体发展的必然趋势,手机短信也作为新型广告载体出现,快速消费品以及商品也将发展成新型广告载体。这些新型的当代广告载体将会蓬勃发展,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道路。同时预示着一个新的广告时代即将到来。

关键词:新型广告载体;三网融合;发展

“三网融合”是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大网络经过技术改造,能够提供包含语音、数据、图像等综合多媒体的通信业务。“三网融合”并不意味着三大网络的物理合一,而主要是指高层业务应用的融合。在“三网融合”的背景下,不仅能在手机上看电视,还可以通过电视遥控器打电话,随需要选择网络和终端,而且只要拉一条线、接入一张网,甚至还可以完全利用无线接入的方法就能通信、电视、上网等各种应用需要。

(一)电信网———手机

汤劲在《手机短信———新型广告载体》一文中提到,自从无线移动电话问世以来,全球手机用户突飞猛进。根据信息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06年7月底,中国手机用户数量已超过431000000户,同比增长44.9%。手机短信方便,价格便宜,容易收发,已成为中国的移动电话用户喜爱的信息交流模式。现在手机短信作为一种新的消息载体和平台,人们越来越依赖它。就像海德格尔所说“技术不仅仅是手段。技术是一种展现的方式。”手机短信正在悄悄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他不仅促进了人类交流的进一步发展,而且成为新媒体文化景观建设的重要力量。据新华网报道在最近几年,中国的手机用户,位居世界第一。所以和低收视率的传统媒体的比较,具备更全面的优点:1、它覆盖的面积广,受众多,迅速便捷,可及时传送。在传播信息的实效性上,手机短信比其他媒体甚至网络更具有优势。2、流程短,受制约因素少,发送便捷,一个广告能在很短的时间内传播出去,并且不受到发送时间和手机开关机影响。3、费用低,国内自动漫游是手机短信的特殊功能,不管把信息发往国内哪个地方,费每条都是0.1元。在成本上相比传统媒体占据很大优势。有了这些特点无疑造就了手机短信的通用性和实用性,越来越多的人将会被接受。

(二)有线电视网

因为电信的业务能力不断被增强,电视用户资源被冲击,电视广告市场将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传统传输通道的地位下降,传统电视广告业务市场必将受到影响。各媒体之间的竞争不仅是本质上的竞争,还有巨大的商业利益上的竞争,原本在传统媒体的模式中处于上风地位的电视媒体,必须考虑怎样在新型媒体激烈的竞赛中立足,赢得新的增长点。在第四次重组之后,电信运营商成功完成了有线与无线业务相联合,业务渗透实力不断加强。在“三网融合”环境下,利用业务优点和渠道优点的电信运营商渐渐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换,向媒体行业介入。这肯定会打破已有的媒体竞争局面,并且给电视媒体带来深远的影响。主要内容如下:第一:用户资源和影响;第二:电视广告市场受到很大挑战;第三:电视传统传输渠道(无线和有线)的价值和地位降低;第四:传统电视业务受到影响。电视广告现有的局面、产业链、运营模式都将受到明显的挑战,传统电视广告市场必将由垄断转向竞争和开放。在“三网融合”的情况下,电视媒体要想成功,就必须把握机遇,接受挑战,取长补短,制定对策,提高本身的核心竞争力。

(三)互联网

1.计算机技术大发展为三网合一奠定了基础

如今,进入信号产业全面竞争的社会,计算机技术的进步。促使有线通信和无线通信联合;让传统电信和互联网通信的联合,电信产业与媒体、金融产业的联合;电脑技术的进步使电话、数据和图像等都可以利用相同的数码传送、交换和分配,用三大业务来分划三大行业的互联网技术基础已经过时,密集波分复用等光通信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为传送宽带图像和数据提供了必需的宽带和传输质量以及较低的成本,软件工程技术的发展,让互联网的信号一直升级,支持各种业务;所以,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已经为“三网融合”打下了坚固的基础。

2.三网合一引导互联网的变革及其发展前景

以三网融合为思想的产品和技术层出不穷,如IPTV、VOIP(全称VoiceoverIP;又名宽频道电话或网络电话,是一种利用国际互联网技术或局域网的IP技术,来实现新型的电话通讯)等等。其中IPTV一经问世便对计算机互联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在技术上,引领了技术革新;在运营模式上,引领了其商业模式的转变。IPTV是运用多媒体、互联网、宽带有线电视网通讯等各种技术的集合,向用户家庭提供包括数字电视以及各种交互式服务的崭新技术。IPTV还将互联网浏览、电视、e-mail、娱乐、教育、商务功能联合在一起,在将来的竞争中具优势地位。IPTV作为跨电信与电视行业的新应用,有相当大的市场。其一,因为IPTV是一种可以将传统媒体转换为新的互动的个性的需求体验的计算机技术。其二,中国电信行业的发展,已进入宽带时代,宽带已渐渐融入社会以及生活的每个层面,然而IPTV就是在已经有的宽带互联网上,将视频媒体联合到电信业务中最好的计算机软件技术。总而言之,一个全新的计算机互联网电视产业将降临。

(四)融合

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以及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趋势,也在国家领导的关心扶持和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电信网、互联网、有线电视网“三网融合”变成理所当然的事情。在这样的趋势下,不仅是电信网与电视系统产业而且互联网的多种价值链的融合也必定会实现。在此情况下,三网融合无疑就是新型广告载体发展的必要条件。有了“三网融合”广告行业一定会大放光彩,所以一定要看准时机,把握机会,利用创新的思维方式,通过高性能的网络服务打造出属于广告业的一片天空!在当今商品经济时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三网融合”将是新型广告载体发展的新型趋势,需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取长补短,努力制定对应政策,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它的成功能实现人力物力等资源的合理利用,创造不菲的价值。

总之,“三网融合”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推动互联网的发展和转变。未来“三网融合”的互联网,一定将是一个遍布全球、强大的信号、业务齐全的信号服务计算机互联网。所以,要充分把握机遇,克服困难,努力推进“三网融合”,开创新一代计算机互联网。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广告,广告也是建立在人们生活的基础上,两者相互依存,息息相关。生活在不断变化,广告界也当随之革新,只有顺应时代潮流,才不会被淘汰,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新型的当代广告载体将会蓬勃发展,会走出有自己特色的道路。新型广告载体在21世纪肯定会产生一个新广告载体发展的流行趋势,带动广告业的发展,引领潮流。一个新的广告时代即将来临。

作者:李丽雪 单位:江西科技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姜永春著.《三网合一技术分析和展望》.硅谷,2010,(2):45.

[2]王伟明、赵丁丁著.《广告视觉设计》.丹阳市:苏州大学出版社,2007.

[3]汤劲.《手机短信———新型广告载体》.当代传播,2007,5:1-2.

[4]徐民鹰著.《三网合一技术基础》.北京,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2003:27—29.

[5]杨秀玉、孙嘉著.《我国电信行业三网融合问题研究》.广西财经学院学报.2009:(4)17.

[6]马广海、杨善民著.《广告学概论》.山东大学出版社,199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