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标准下体育教学改革策略研究

时间:2022-01-29 08:27:39

新课程标准下体育教学改革策略研究

摘要:体育课程改革为新时期体育教学提供了方法指导,也为体育教学提出了更高要求。体育教师必须积极转变教学观念,淡化竞技体育的教学模式,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贯彻落实“健康第一”的思想,在新课改的引导下,顺利实现角色转变,以多元化、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方法,提高学生体育素养。

关键词:新时期;新课程标准;体育教学;改革策略

当前,新课程标准引起了人们的充分重视,如何将新课标融入到日常的教学活动中成为关键性问题。归根结底,再好的课程改革方案都需要通过教学体现出来,如何应用切实可行的改革策略至关重要。为此,体育教师应当贯彻新课改的精神,在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教学设计和教学评价等几个方面加以改革,并积极转变教学思路,顺应改革方向,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打下基础。

一、新课程标准下体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性

在我国中小学的教育教学活动中,体育课程教学是一个基本组成部分,也是新时期课程改革的重要一环,得到了人们的普遍关注。新课程标准与以往教学大纲有很大的变动与更新,这也要求中小学体育教学必须不断改革与创新,这样才能达到体育教学目标的要求,也才能与新课改精神相呼应。由此看来,新课程标准下的体育教学必须顺应形势,在教学思路和教学理念上进行改革,实现新课程标准所要求的教学目标。

二、贯彻落实“健康第一”教学思想,淡化竞技教学模式

当前的中小学体育教学中,过于强调竞技运动教学,而忽视了学生体育素养的提高,不利于学生的综合全面发展。设置体育课程的目的是要学习运动技能,教师应当围绕运动技能这一中心内容展开教学,在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上应当多元化和多样化,而不能仅仅依靠一种教学手段,这样才有利于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因此,必须改革以往过于注重竞技运动教学的现状,建设多元化的体育教学体系,以培养学生综合素养为目标,构建完善的体育教学体系,贯彻落实新课改中“健康第一”的指导方针。

三、积极更新教学观念

观念是行动的引导,如何转变教学观念是决定教学效果的关键,也是指导教学过程的根本。在新课程改革方针的引导下,中小学体育教师应当顺应新时期的课改理念,积极转变观念,落实行动,树立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教学指导思想。具体说来,教学观念的更新与转变应包括如下几个方面:第一,应当改革以往“重教轻学”的教学主张,从教师中心转变到学生中心,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为目标,改变传统体育教学中学生的被动状态,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与潜能,让学生的身心得以全面发展;第二,应当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在传统的体育教学过程中,往往过于重视知识的传授,而忽视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师没有树立生本意识。在新时期的课程改革过程中,必须转变重传授而轻发展的教学模式,在提高学生知识水平的基础上,全方位发展学生的情感、智力与个性,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第三,在技能传授中更加注重过程。以往很多体育教师仅仅是教会了学生特定的动作,而没有教会学生为什么学习这些动作,以及这些动作有何作用,学生虽然学会了特定动作,但却对其知之甚少,而且在学习的过程中也丧失了兴趣。对此,应当让学生全面理解这一动作,并教他们如何运用,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

四、顺应课改要求,努力转变角色

在课程改革的新时期,教师也应当积极转变角色,清楚地认识“以学生为中心”的指导方针,积极推动新课程改革的开展。具体而言,教师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转变角色:首先,教师不是课程的被动执行者,应当积极参与到课程制定与决策中来。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下,体育教师需要完全依照体育教学大纲开展教学,在教学顺序和教学过程中缺乏自主权。新课改的出台给体育教师带来了机遇与挑战,体育教师不仅仅是课程的执行者,更是一个主动的课程建设者与决策者。体育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课程内容和教学手段等方面加以调整,积极开发利用课程资源;其次,由传授者到引导者的转变。以往的体育教学过于注重知识的传授,缺乏对学生学习态度与价值观的关注。教师必须在指导学生学会基础知识与技能的同时,加强对学生价值观的培养,并充分重视学生在体育实践能力方面的培养;再次,体育教师的教学目的不仅仅是训练学生体质,更要促进学生的身心全面发展。在新时期的体育教学中,体育课程不单单是要训练学生体质,更要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为此,教师应当提高认识,以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为目标,运用适宜于学生的方式方法开展教学,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五、注重能力培养,转变教学方式

在课程改革的新时期,应当转变学生单一的学习方式,运用切合学生兴趣的多元化的学习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让学生积极踊跃地投入到体育学习中来。教师要转变学生被动学习的状态,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以兴趣为引领,让他们积极地在课堂中探索与发现,让他们在不断探索与自主学习中提高自身能力,获得终身锻炼的意识与能力。

六、结语

在应用上述体育教学改革策略的基础上,体育教师还应当注重评价方法的改革,综合评价学生的体育学习。应当转变传统体育教学中过于注重选拔与甄别的评价方式,应用多元化的评价手段,积极转变评价理念,更新评价体系,不以学生的分数高低作为判断学生的唯一标准,运用自评与互评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评价方式,转变体育教学评价实施过程,提高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与积极性。

参考文献:

[1]邓礼胜.新课程标准下体育教学改革分析[J].运动,2014.(09).

[2]余学好.新课程标准下体育教学改革的基本思路[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4.(05).

[3]王铁.传统中学体育教学与新课标下中学体育教学的比较[J].武魂,2013(11)[4]徐丹青.新形势下中学体育教师教学的创新理念与思路[J].湖北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13(01).

[5]李巡照.传统中学体育教学与新课标下中学体育教学的比较分析[J].改革与开放,2010(06).

[6]张翔.新课标下中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评价的现状与对策研究[J].吉林体育学院学报,2005(S1).

作者:王玉柱 单位:呼伦贝尔市体育运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