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下的中职德育课程教学思考

时间:2022-03-07 04:07:40

新媒体下的中职德育课程教学思考

[摘要]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为新媒体时代的到来提供了有利条件,新媒体在中职德育课程教学中的应用也愈发广泛。因此,中职德育课程教学的改革应该紧紧围绕新媒体这一新的传播途径展开思考。

[关键词]新媒体环境;中职德育课程教学;思考

一、新媒体环境为中职德育课程教学带来的优势

在新媒体环境下,新词语、新知识、新观点层出不穷,新的社会热点应接不暇。中职学生身处青春期,人生观、价值观正在形成,容易受到客观环境的影响和制约。运用新媒体这一新型传播途径加强对中职德育课程教学改革,创造性地利用和开发新媒体传播资源开展中职德育课程,为中职学生的三观提供正确的价值导向,提高他们掌握、识别新媒体信息的能力,有利于其个人发展。与此同时,诸多相关研究均在证实新媒体这一新型平台的合理应用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因此在新媒体环境下开展中职德育课堂教学具有积极的意义。由此可见,利用新媒体环境可为中职德育课程教学带来优势。

二、传统媒体环境下的中职德育课程教学的弊端

(一)师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当前,中职德育课程教学队伍缺乏专业化的教师团队,部分中职学校德育教师团队存在兼职现象,而众多学校虽然有专职德育教师,但其教学素养却非均能符合中职学校德育教育课程需求,不能根据时展的要求及时更新知识体系,提升自身能力,而且缺乏创新思想及理念,难以适应新时期德育课教学对教师的要求。

(二)教育管理者的重视程度不足

众所周知,目前中职学校的德育课程有别于文化课程及专业课程。即使在素质教育逐步发展的今天,仍然有部分组织忽视其对素质教育的重要影响,导致在教育管理者的思想意识上并未对其形成足够的重视,从而降低了学校的德育教学认知,并在这种不合理的管理理念指导下,使中职学校对德育课程教学的研究程度不足,更不能很好地利用当下流行的新媒体手段为德育课提供教学服务。

三、新媒体环境下的中职德育课程教学思考

(一)改变德育理念,创新德育教学策略

随着新媒体技术的高速发展,中职德育课教学的内容、方法、手段等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德育课教师应把握时代的脉搏,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确立大胆开放、平等交互、真诚服务的新方法观,树立灌输社会规范与培养能力、发展个性有机统一的多重任务观,运用新媒体环境加强师生思想沟通,促进双向交流,以开启心扉式的柔性教育、微笑教育实现学生个性化的全面发展。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德育课程教学模式

充分运用新媒体对德育课程教学的积极作用,牢牢把握新媒体为德育课程教学带来的有利机遇,学校要加强对德育老师的培训力度,培养一批专业化、高素质的德育课教师。在此基础上积极引入互联网技术及各项数字科技,以电影作品、艺术创作及画面视频的电子化手段吸引受教群体的注意力,并采用课外教学、互动教学与激励教学手段推动受教群体参与到社会活动之中,并借由摄影技术集结成片,班级、校内展播加强德育教育的影响力与影响效果,从而推动中职德育课程教学成果的最大化。

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为中职德育课程教学提供了积极有利的条件。但是在开放的新媒体环境下德育课教师失去了传统环境下话语权的绝对垄断优势,教学的预设受到了极大的挑战,课堂的管控难度也大大加强,我们应科学运用新媒体环境,积极探索中职德育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的对策,推动中职德育课程改革的深入化。

作者:张海燕 单位:南通市旅游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陈秀.新媒体环境下的中职德育课程教学初探[J].新课程研究(中旬刊),2011(7):9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