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院校德育课程资源库建设的思考

时间:2022-01-05 03:59:09

技工院校德育课程资源库建设的思考

一、技工院校德育课程教学现状

作为技工院校的德育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最大的感受就是教师的满腔热情换来学生的满不在乎,德育课对学生而言就是枯燥无趣的代名词,这也许是技工院校德育教学中面临的共性的问题,具体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课程目标在实际中不能完全达成

在教学实践中,笔者发现德育课程教学上最大的困难不是学生不知道,而是学生不相信、不行动,没有让德育课知识转化为学生内在实际行为,学生没有自觉形成知行统一、言行一致的道德品质。如何把抽象的德育教学内容与多样的教学方法有机结合,成为德育课程教学的一大课题。

2.教学模式不能满足学生内在需求

学生关心时政,关心社会热点,希望对社会问题有深刻的认识和分析,但在教学实际中,教师偏重于传授理论知识而忽视了学生的诉求,总是习惯技工院校德育课程共享型资源库建设的思考张群桂(南通工贸技师学院,江苏南通,226010)摘 要:针对技工院校德育课程的教学现状,提出建设共享型资源库的基本原则、建设内容及建设思路,为技工院校德育课程建设共享型德育资源库提供建议。关键词:技工院校,德育课程,课程改革,资源库用传统的教法来教现在的学生。学生希望多参与社会实践,在实践中了解社会,提高认识,但是限于条件,大部分教师满足不了学生这方面的需求。

3.教学内容不能体现德育时效性

目前德育课教材内容多通俗易懂,可读性强,案例也丰富,但是有些教材中的例子与现实生活中的实际还有一定距离,案例的时效性不强,学生求新、求异的心理不能得到满足。传统的德育课的教学方法往往使学生被动学习,学习积极性弱,学习兴趣低,教学效率低下,要想改变这一困境,其对策之一就是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建设共享型德育资源库,让学生主动、积极探索,形成正确的价值标准和自觉的道德行为,从而全面提高德育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

二、技工院校德育课程共享型资源库建设原则

1.突出资源的科学性

德育资源库中的资源对具体教学内容的选择和描述必须是科学的、准确的、符合实际的,既考虑到学生当前的知识水平,又兼顾到学生可持续学习能力的培养,切忌资源无中生有、不切实际、粗制滥造。

2.突出资源的开放性

建设的资源库立足共享型,在使用方式上是开放的,使用者可根据自己的进行增减、重组,使用的对象不能仅限于本校的教师和学生,对其他学校甚至社会团体也要开放、共享。

3.突出资源的一体化

资源库的资源必须全面覆盖所有德育课程的所有知识点,并按教材内容进行有序编排,不能有遗漏,让资源库最大限度地满足技工院校德育课程教学需求。

4.突出资源的多样化

资源库的资源应以不同的媒体展示,既有静态的图片、文字、也有动态的动画、声音、视频;既有满足教学需要的教师的教案、课件,也有满足学生学习需要的学案、自学材料、评价单元、反馈单元等。

5.突出资源的互动性

资源库的建设要体现教师和学生的互动特点,充分挖掘师生多方面潜能,使他们成为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主人,要借助现代网络多媒体技术,形象生动地展现教学过程,形成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一对一、多对多、一对多、多对一的双向交流和多向互动,充分体现学生的主动参与、自主探究,激励学生主动构建知识。

三、技工院校德育课程共享型资源库建设内容

德育课程共享型资源库要成为一个为师生提供集“教学参考”“多媒体教学”“自主学习”“教学评价”等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其内容可以分为以下两部分:

1.数字化资源库

(1)媒体素材资源库:包括文本、图片、音频、视频、动画等(2)测试资源库:包括知识测试试题库、能力测试试题库(3)参考资料库:包括电子教材、期刊文献、教学参考资料等(4)案例资源库:包括根据德育课程内容所涉及的经典案例(5)课程资源库:包括课件、教案、教学设计等(6)工具资源库:教学中常用工具软件、网址资源信息、教学链接、课件制作工具、视频压缩工具等

2.网络教学平台

(1)教学互动平台:提供在线交流、答题解惑、作业布置提交等功能(2)教学评价平台:主要有课程评价、学生评价、建设反馈等栏目(3)资源检索平台: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查询工具(4)实践平台:社会调查、完成活动、志愿服务等

四、技工院校德育课程共享型资源库建设思路

1.以课标教材为重点,突出课程模块综合

综合化是技工院校德育课程新课标的重要理念,新课标注重构建学科知识与生活现象,理论逻辑与生活逻辑相结合的课程模块。在建设资源库时要根据技工院校德育课的目标,对多门学科进行综合,对学科知识进行有机整合,打破传统的学科体系,注重知识的关联性、开放性和整体性,帮助学生获取对社会生活、职业活动的整体认识和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在资源库建设中,要根据课标和教材要求,树立模块化、综合化的思想,将模块、主题、课时等教学结构融入资源库中。

2.以社会功能为前提,加强建设应用资源

德育过程是知、情、意、行统一的过程,在资源库建设中要凸显出“认知明理,学以致用”的育人理念,突出社会公德、法制观念、职业道德、安全环境意识,积极培养职业能力。技工院校德育新课程提倡开放互动的教学方式与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不同的师生个体对课程资源的要求不尽相同,在资源库建设中要坚持服务于新课改,服务于师生的理念,要求建设的资源库要能满足不同知识、能力、情感独立个体的应用要求,创设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具有典型性、时代性、生活性的学习情境。通过学生的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等方式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在学习中提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人格的协调发展。

3.以生活实际为基础,注重资源操作实践性

技工院校德育课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通过贴近生活的德育活动,学生不仅体验德育过程的快乐,更重要的是通过实践培养学生动手、动脑创造性思维能力,使德育的目标在实践中得到升华和提升。因此,在建设资源库过程中,所展示资源要立足于学生生活,反映学生生活,为生活服务的,从而真正实现德育课知识“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的理念。在资源库中既有反映校园文化生活的媒体素材,也有进行社会调查、社会实践、模拟仿真、角色扮演等活动资源,并将这些鲜活的素材、资源整合到教学设计、教学课件、教学试题、学习环境中,从而达到“在生活中获取知识,在生活中验证知识,到生活中应用知识。”的目标。

4.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创新丰富整合资源

由于技工院校教师信息技术水平差异,目前很多技工院校的德育资源库非常匮乏,建设德育资源主要是少数教师个人行为,真正共享型德育资源库还未“浮出水面”。因此,作为技工院校的一线教师,需要掌握建设资源库所必须的现代教育技术,如office办公软件使用、photoshop图片处理技术、音频视频录制编辑技术、动画制作技术以及网络工具使用技术。要利用这些信息技术为手段,搜集、整理、创作丰富的数字资源,并在使用工程中不断实时更新、添加、完善。目前,资源的来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互联网下载,通过网络工具下载一些时事新闻的视频或课件素材资源库;二是自主开发,依靠广大德育课教师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熟练的信息技术,自主创作教案、课件、软件、动画等资源;三是视频采集,利用摄像机或视频采集卡进行录制和捕捉一些媒体视频素材;四是通过各种教学活动,如公开课、教学比赛等,收集电子教案、多媒体课件、论文等。但是不管是什么资源,在后期要进行分类整理,形成电子资源。

5.以素质教育为目标,建设发展性评价体系

技工院校德育新课标要求德育课追求评价的全面性,努力实现德育课程价值的本位转移,从而全面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教师的教学质量。在资源库建设中,不能偏向于结果性评价,要注重过程性评价,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力求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在资源库中要建设配套的学生综合素质多媒体考核评价平台,综合检测学生的道德认知、道德判断、道德行为三个层面的学习水平。要设立多元化的评价主体角色,让学生、教师、社会等共同参与评价,评价的结果不能局限于百分制的分数,还要有“优良中差”“完全达标、基本达标、不达标”等作为结果,体现出能力和素质的达标情况。

6.以开发共享为原则,规范数据标准管理

德育课程资源库中包含大量的基础资源,如何管理好这些海量资源是建设者需要考虑的问题。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技术、移动客户端技术、物联网技术为建设这样的大型网络化课程资源库提供了强大的软件技术平台。只有具备了完备的技术规范和建设标准的资源库,才能始终保证网络资源库平台的可扩充性、开放性和共享性。在建设中,用户不仅可维护库的类别,资源类型,还要有统一的数据格式、合理组织资源结构,让用户能随时、随地通过网络访问资源。资源库建设要基于web的应用模式,匹配主流的浏览器,提供界面友好、操作简便的使用环境,确保系统能可靠、稳定运行。总之,技工院校德育课程资源库的建设,应是在行政主管部门系统规划下,由行政部门、行业企业、广大师生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资源库的建设必将打破传统德育课教学模式,开启一个广泛、高效、终身的德育教学环境,从而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作者:张群桂 单位:南通工贸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