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院校德育教育工作探究

时间:2022-06-10 04:43:36

技工院校德育教育工作探究

【摘要】技工院校是我国教育系统的重要组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建设输送了大量专业型技术型人才。技工院校除了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外,德育教育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通过德育教育可以很好地培养学生的心理、思想、行为、职业素养等,为学生未来发展打下基础。近年来,技工院校学生职业技能迅速提升,他们体现出来的工匠精神受到更多关注,也成为技工院校开展教学的重要思想指引,因此研究工匠精神引领下技工院校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策略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工匠精神;技工院校;德育教育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迅速推进,技工院校作为培养输送技能型人才的主阵地而受到广泛关注,近年来,技能型人才在多个领域大放异彩,他们所代表的工匠精神受到国家和社会的重视和认可,工匠精神也逐渐成为各种教育的指导思想。在技工院校教学中,德育教育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以工匠精神引领德育教育工作可以使技工院校的德育教育更加符合社会发展需求,帮助学生更好的适应社会。具体来说,在工匠精神引领下,技工院校德育教育工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一、对技工院校德育教育工作加强重视

当前,德育教育工作在很多技工院校没有得到足够重视,这些技工院校追求实用主义,往往只侧重于教授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认为德育教育对学生未来就业帮助不大,因此对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较为敷衍。工匠精神强调对待技艺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对待工作专业敬业、一丝不苟,而这些正是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技工院校学生必须具备的优良品质,对学生未来就业发展大有裨益,因此按照工匠精神的引领,德育教育工作是技工院校必须重视的板块。学校和教师要认识到德育教育对学生思想、行为、精神、价值观、职业素养等方面的培养和提升作用,而这些品质将在学生未来的就业和发展中发挥巨大作用,因此技工院校要加强对德育教育工作的重视。

二、以工匠精神为导向完善德育教育的内容

技工院校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需要完善的德育教学体系作为支撑,而教育内容是德育教育体系的核心,技工院校要以工匠精神为引领来建设完善德育教育内容。一方面,不断进步创新、追求卓越是工匠精神的重要内涵,因此技工院校德育教育在工匠精神引领下制定教育内容时要重视创新性,多引进当前社会上的前沿性思想和理念,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和价值观教育,帮助学生拓展思维,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另一方面,工匠精神讲究淡泊名利、孜孜不倦、爱岗敬业,因此在工匠精神引领下,技工院校德育教育中要引入职业素质教育、法制教育、责任教育、诚信教育等内容,培养技工院校学生的职业道德、责任感和诚信等,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未来就业打下基础。

三、以工匠精神为导向创新德育教育形式

长期以来,技工院校在开展德育教育时大多采用理论讲解和灌输的方法,教学过程较为枯燥单调,导致学生对德育内容理解困难,德育教育效果不佳。创新是工匠精神的核心内涵之一,基于工匠精神的引领,德育教育的形式也要积极创新,首先,在德育教育中引入合作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团结协作、思考创新的品质。很多德育教育的内容如果平铺直叙的讲解可能会使学生难以理解,而将学生分组,让他们就某一德育主题进行讨论和思考可以很好的开发学生思维,提升德育教育的效果;其次,运用情景表演或模拟法开展德育教育,教师将学生在现实生活或工作岗位中可能遇到的德育案例引入课堂,引导学生通过表演或模拟的方式展示出来,通过这种形象立体的方式来加深德育教育的效果。

四、以工匠精神为导向构建德育教育考核体系

技工院校以往对德育教育的考核通常局限在书面考试方面,这种考核方法很难真实体现德育教育的成果,也无法反映学生的德育水平,存在较大的不合理性,因此技工院校的德育教育考核体系亟待改革。根据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的内涵,考核体系需要不断完善,能够全面反映学生的德育教育成果,一方面,技工院校要重视学生德育教育的过程性评价,着重考核学生在德育教育过程中表现出来思想心理状态、言论、态度,对德育内容的认可程度等,由此评价学生的德育水平;另一方面,将学生考核延伸到日常实践中,制定科学的考核细则,观察学生在校内或校外实践过程中的言行、思想、品德、价值观等,由此可以更加直观的评价德育教育工作的成果。

五、以工匠精神为导向加强德育教育师资建设

专业的师资队伍是技工院校德育教育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当前很多技工院校都缺乏专职的德育教师,德育教学质量得不到保障。基于工匠精神的引领,专业、严谨是对德育教师的基本要求,因此技工院校要加强德育教育师资力量建设。首先,建立专职的德育教育教师队伍,然后对教师进行专业的德育知识和教学技能培训,提升他们的专业能力;其次,在教师队伍的日常培训和工作中渗透工匠精神,使教师充分理解工匠精神的内涵和意义,不仅要用工匠精神指导自身的专业提升,还要将工匠精神融入到日常教学中,提升德育教育效果;再次,技工院校要定期邀请技能拔尖人才到校内演讲或开设讲座,让学生通过现实事例看到工匠精神和德育教育的成果,由此激发学生参与德育教育的积极性。

总之,工匠精神归根结底就是一种职业素养,与技工院校的德育教育殊途同归,因此基于工匠精神的引领开展德育教育工作对技工院校的发展和学生成长有重要意义,可以大大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从而为社会输送优秀的技能型人才。

参考文献:

[1]朱玲.职业素养导向下的技工院校德育课教学革新[J].课程教育研究,2019(28):57.

[2]曾一谦.浅谈新形势下德育教育教学对技校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J].现代职业教育,2017(23):96-97.

作者:袁永宁 单位:潍坊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