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德育管理工作有效策略探究

时间:2022-06-10 04:42:08

小学生德育管理工作有效策略探究

小学阶段是学生打基础、定方向的阶段,在小学阶段有效的开展德育对学生健康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因此,笔者认为在小学教育阶段开展德育就要通过不断地与时俱进,改变创新德育管理方式,加强与学生之间相互沟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进而推进小学德育工作的有效进行。

一、构建新型德育管理方式

小学教育阶段加强德育管理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位置。新时期为了更加有效的开展学校德育管理工作,应当改变以往的德育管理模式,应采用新型德育管理方式进行教学,进而规范德育管理在教学上的应用。在这个改变过程中,首先,学校应当建立与其教学相匹配的德育档案,并对这些档案资料进行系统化的保管与分类,其目的是为了方便日后查阅做准备。其次,这些德育档案应当具备一定的规范性,如可以利用电子档案参照德育管理工作相对应的内容,同时可以将该资料进行种类划分,将同类和不同类的资料进行归档保存。教师通过改变德育管理方式,将德育档案进行归档划分,不仅使资料看起来比较清晰,方便自身随时查阅提高教学效率,进而促进德育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正确引导学生价值观,培养学生分辨是非的能力

价值观是指一个人对周围的客观事物的重要性的总体看法,人生价值观不同于一般的文化知识教育,一般的文化知识具有学科性、系统性和逻辑性,而人生价值观更加注重对人的思想变化、文化素养、人格的塑造,尤其是对小学生而言更为重要。首先,正确的价值观应当在小学阶段抓起。这个时期的学生由于心智尚不成熟,他们不能够很好地理解“价值”的概念。例如,在备受人民关注的日本留学女学生“江歌”案件中,教师通过为学生播放相关的新闻事件报道和事发视频,使学生能够及时的观察社会热点时事,并在观看过程中,提升学生形成对自身的明辨是非的能力,在这种无形的过程中开展德育教育,可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使学生拥有分辨是非的能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经常用善恶分明的传统美德去熏陶学生,那么久而久之就会使学生养成分辨是非的能力,使学生成为品德高尚之人。

三、与时俱进,体现新时代德育管理的特征

首先,教师应当提高自身的认识,紧跟时代的步伐并且及时吸取外界的信息,全面提高自身的个人文化素养。小学阶段教师身上往往肩负很多责任,例如,班主任、辅导员、任课教师等,倘若小学教师自身能熟练运用理论来对班级学生进行指导实践,那么课堂教学往往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次,教师在针对学生德育管理工作的基本状况时,要贴合班级学生的实际状况进行教学管理,小学教育是一门重要且艰巨的工作,要想做好这项工作,就需要教师投入爱心与热情,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以“与时俱进”的准则做好自身的教育工作。新时期的小学德育管理工作应当及时对德育教学内容进行调整,唯有这样才能做到与时俱进,从而更好地满足小学生德育工作的各项要求。在此过程中,教师应当紧跟当今社会的热点,在社会热点事件中循序渐进的对学生进行德育,使德育更加贴合新时代的发展要求。

四、增强沟通,发挥家校合作共育作用

新时期的小学生德育管理工作,不仅仅是学校的责任,同时也是各个家庭教育所占比例较大的一部分。因此,教师应当使学生家长和社会都积极踊跃地参与其中,使家、学校、社会相互交流沟通,发挥其最大的作用,进而构建一个有效的德育管理体系,这种方式可以将德育渗透到小学生生活、社会、家庭、学习的各个方面。在这个教学管理工作过程中,首先需要家长本身对孩子的实际状况非常了解,并能够将孩子在家里的实际状况及时反馈给学校与教师。同时学校应当定期开展德育管理的座谈会,为教师及时传达与学生相对应的德育管理理念和教学方法,以便教师更好地解决德育管理工作上出现的各种问题。其次发挥家庭和社会的作用。这在一定程度上能使小学生的德育管理工作有所突破,进而使学生在一定程度上进步。

综上所述,在新时期的小学生德育管理工作中,教师需要与时俱进,使家庭教育发挥重要作用,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小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因此,笔者认为教师在小学教育阶段应当不断完善自身的教育理念,有效开展小学德育管理工作,为社会培养更加优秀的人才。

作者:来光耀 单位:迭部县城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