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德育管理工作创新策略探讨

时间:2022-04-29 02:42:41

中学德育管理工作创新策略探讨

德育指对学生进行政治修养、思想道德建设和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的教育和引导。在社会主义性质的教育下,培养学生正确的政治方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年龄在11到15岁的中学生是一生中最关键的成长期,思想具有不安定性,心理特征呈现动态化,新课又极大地解放了学生思想,学生学习主体地位不断强化,给学校德育管理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只有实现学校德育工作要转型,实施与新课改接轨的德育管理策略,才能为学校德育管理体系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中学生的特征

生活在信息多元化、庞大的网络信息渗透的时代,处在青春期的初中生,思维活跃但又不够成熟和稳定,具有很强的逆反性,对新生的事物敏感好奇,却没有足够的定力抵抗外界的诱惑和判断是非的能力,易造成思想的动荡,受不良信息和社会的伤害,在同龄中开始出现从众攀比的心理,追求新奇时尚,师长的话对他们的制约效率也逐渐减弱,学生开始出现不主动和师长交流的现象,导致出现心理逐渐呈现急躁、性格变化无常等特征。在中学生这一群体中染发、留怪异发型、文身、抽烟、喝酒,甚至有斗殴等不良行为大多是已经受到了外界的蛊惑暂时迷失,那么学校和德育老师需要给出相应的拯救措施,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二、创新策略研究

1.以人为本,健全制度

佛语讲求人人平等,处在成长期的中学生也开始认知到自己需要的平等的对待。(1)每个学生的人格都是独立的、平等的,学校德育管理工作需要尊重学生的独立人格,把学生看成平等的合作对象,只有充分融入到学生之中,掌握学生的喜怒哀乐,了解学生的心理需求,才能做出有针对性的教育和管理。(2)面学校政教处,面对全校师生,肩负学校德育管理责任,因此政教处主任要有说服力,要用自身人格魅力征服学生,在学生中建立威信,这样才能充分发挥管理工作的有效性。(3)学校政教处要落实在执行和监督学校各种规章制度中,不能出现特例,在规章制度面前做到人人平等,学生自然会自觉遵守规章制度。

2.改革政治课教学,优化课堂教学,增设时事课和活动课

作为一名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师,面对处在成长期的学生,更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对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认真学习新课改、理解新课改、领会新课改精神,实践新课改、适应新课改,严谨、认真、负责的积极开展政治课教学。因为自己的思想直接影响中学生一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在教学过程中,德育老师要充分发掘教材中的德育因素,根据教学内容结合学生思想确定德育目标,增强其计划性和针对性,积极准备,有针对性地实施德育教育,以此提高课堂上对学生的思想教育的质量。关注学生的道德生活和人格养成,坚持知识性和思想性相统一这一原则,将传授知识和思想教育有机地联系起来,达到教学的过程让学生体验高尚的道德生活和丰富过程。只有将单纯的课堂传授知识转变为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提高觉悟相统一,才能将课堂教学科学性、思想性、教育性的本质充分发挥出来。网络信息的发展已经让中学生开始关注社会热点了,在德育过程中,紧贴社会“热点”也是进行德育的一个途径,用课本知识阐述、解释社会生活中出现的“热点”,提高学生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引导学生正确认知“热点”,并及时有效地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让学生信服,从而增强德育的时效性,反之就会产生逆反心理,起到负面效应。通过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娱、体育活动等多彩的课外和社会实践活动,发现并引导发展学生的特长,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情操、智力审美水平和社会、生活实践能力,为现代化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

3.健全德育管理工作体制

学校德育管理涉及安全、纪律、卫生、宿管等学校的方方面面,全校师生没有谁可以置身事外。安全工作更是学校管理工作中的头等大事,任何人都不能掉以轻心。因此,健全德育领导体制,配备专业人员,建立德育教研室,组建德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划分每个成员的职责和工作任务,领导、指导和协调全校的德育教育工作势在必行。此外,还应重视校园文化环境和家校合作,普及家教知识,加强学校、社会、和家庭之间的联系,齐抓共管。德育教育任重而道远。我们要努力探索并正确把握新课改时期学校德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强化自主、民主和责任,理清思路,科学施教,在实践中探索和创新德育工作的方法,提高学生自主管理能力,把学校德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作者:臧全强 单位:滕州中等职业教育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