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德育工作存在的具体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4-29 02:41:15

中职德育工作存在的具体问题及策略

摘要:进行校企合作是中职学校顺应新课程的重要举措,也是中职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的主要方法之一。本文分析了校企合作背景下中职德育工作存在的具体问题,并且找出解决文化的对策,从而达到通过促进中职德育工作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的目的。

关键词:校企合作;德育工作;创新教学

1前言

为了使中职学校的德育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启用校企合作模式对促进其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进行校企合作的主要目的是要将企业对人才的要求与实际的教学内容进行有机结合,从而培养出符合企业要求的专业性人才。现在中职将改革重点放在德育工作方面,这是由于企业不仅需要专业水平高的人才,还需要具有思想道德水平的人才,这样才能在以后的工作为企业作出突出的贡献,因此需要加强校企合作,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2校企合作背景下中职德育工作存在的具体问题

2.1校企合作的德育工作机构存在不足

在校企合作的情况下,学校有关德育工作部分与企业的对接还存在缺陷,主要表现为:首先,学校的德育工作部门没有完善的管理系统,在出现突发情况的时候,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其次,学校的德育工作关系着各个管理部门、各个院系,但是各个部门和院系在德育工作没有足够的沟通、交流以及合作,严重影响了德育工作的发展。最后,企业对学校的德育工作没有足够的参与度,只是对学校提出要求,但是却没有给予学校在德育工作方面足够的支持,制约了德育工作的顺利进行[1]。

2.2进行德育教学的方式比较落后

许多中职学校融入沿用传统德育方法,无法适应目前社会和企业对人才的要求,处于比较落后的境地,表现为:首先,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容比较普遍。沿用的是传统的德育规范,没有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改革,不仅无法达到教育学生的目的,也无法满足社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其次,设置德育教育的标准不适用于学生的情况。以往的道德标准均是无私奉献、先人后己等内容,尽管这些是人们所应当继承的优秀品质,但是过多的强调,不仅无法提高学生的兴趣,也影响了德育工作的开展。最后,是选择的德育方法无法适应目前社会发展。现在许多学校多使用课堂的方式进行教学,进行实践的机会严重不足,不仅无法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也影响了德育工作的效果。

2.3学生对德育教学的兴趣较低

由于社会价值观的不断变化,许多中职院校在认识方面出现偏差,认为中职生在市场竞争中不占优势,只有加强专业技能建设,才能为学生谋得出路,从而减少德育课程的时间,使德育工作处于可有可无的地位,甚至取消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时,一些中职学校在进行德育工作的时候,过多地参照普通高校的运行模式,没有根据自身的特色制定符合实际的推行对策,也没有根据中职学生的特点进行改革,使得学生接受思想道德教育的时候处于比较被动的局面,无法提高学生对德育教学的兴趣[2]。

3校企合作背景中进行中职德育工作的方法

3.1完善校企合作的中职德育体系

首先,要充分利用政府的作用,使当地政府可以参与进校企合作的德育工作当中,将企业、学校以及政府的力量结合起来,使德育工作从里到外进行完善,使更多的中职学生得到完善思想道德教育。其次,要使企业、学校以及党政等机构积极参与思想道德建设当中,使德育工作可以达到合作共赢的状态,这些机构均要在开展德育的过程发挥各自的作用,使其获得更大的发展。最后,学校和企业可以选择一些有效的人员组成实习监督。中职学校的学生在企业进行实习的时候,可以有监督人员进行监督,从而提升其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

3.2创新企合作的德育工作内容和方法

学校可以在传统的德育内容加入社会改革的内容、企业文化要求以及国家政策等,德育课程可以满足国家、企业以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同时也要在其中增加人文素质的内容,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以提升[3]。另外,要将实行德育工作的方法进行改革,例如改变以外以理论为主的教学方式。为了提高德育教学的效率,学校也应该增加德育课程的比例,使学生可以充分理解德育内容。随着新型教学工具的出现,学校应该在日常教学过程中使用多媒体技术,学生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可以更快地熟悉德育内容,并将其运用于处理事务之中。

3.3充分利用校企合作的德育文化资源

为了提高德育教学的效果,学校应该充分利用校企合作的有利条件,在与企业进行沟通的过程中,熟悉企业的文化,使学生可以在以后的工作中快速融入集体。同时,学校也要充分利用自身的校园文化,向学生灌输正确的德育内容。例如学校可以通过建设懂礼貌、爱环保的校园文化,使学生养成谦逊有礼、爱护环境的习惯。而且学校也可以进行制度建设,促使学生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这对于学生以后在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4结束语

中职院校德育课程的内容是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的主要因素,因此学校要充分利用校企合作的有利条件,使企业文化与自身校园文化进行结合,即将学生的实习与思想道德教育进行有机结合,使学生可以将企业文化贯穿于自身的实习工作当中。这样不仅可以促进德育教学效率的提高,还可以使学生在今后的工作获得更好的发展。

作者:胡茂林 单位:环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戴春平,廖远兵.校企合作共同开展职业院校学生德育教育对策研究[J].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3,(1):52-54.

[2]欧阳剑波.校企合作环境下德育社会化的创新思考[J].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4,(1):85-86.

[3]姚芬.高职校企合作模式下德育工作特点探析[J].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2):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