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德育管理措施

时间:2022-08-13 10:06:42

高职院校德育管理措施

在现代学校教育中,由于社会、学校、家庭和学生自身等原因,在校学生流失的现象时有发生。随着我国高校的进一步扩招,高等教育已从精英教育进入到大众化阶段,由于教育的分层和分流,在我国高校在校生中高职院校学生占一半多。但是,由于现阶段我国高职院校办学条件以及人们对高职教育的认可度等因素的影响,当前高职院校中的流生问题是高等教育大众化过程中面临的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已逐步引起人们的关注。

一、高职院校流生的现状调查与分析

随着近几年我国高职院校的数量和规模的不断扩大,高职院校的“流生”现象已不是个别现象,“流生”问题的出现已严重影响了职业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成为制约职业学校发展的不可忽视的因素。从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的过程来看,广义上的高职院校流生现象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入学前流失,一是入学后流失。前一种情况主要指高职院校录取生不报到的问题,以北京市为例,北京现有50多所本科院校,公办和民办高职院校有20多所,但每年高职录取高职生人数只有4万人左右,而且这个生源数量也不是平均分配到高职院校的,在这些高职院校中每年都有录取不报到的学生。由于北京高职院校到京外录取,录取分数线一般都比较高,因此有的高职院校来自外地的高职生就有30%左右录取不报到,这些考生都是相对比较高的分数,录取完毕后,这些高分生一般选择复读,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无法干涉,但却占用着北京的高等教育资源,录取不报到形成了高等教育有限教育资源浪费。高考录取后不报到的现象在安徽省的高职院校也较为普遍,从最近三年的情况来看,安徽省高职院校新生不报到的比例一直保持在平均20%以上,为了不浪费有限的高等职业教育资源,几乎所有的高职院校不得不在新生入学后根据报到的比例再进行补录。另一种情况是,高职学生入学后因为各种原因而退学,即我们通常情况所说的高职院校流生,近几年高职院校流生问题日益凸显,已对我国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战略实施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为了进一步认识和了解当前高职院校流生问题的情况,课题组于2010年3月初对安徽省某高职院校08级学生进行了调查,从总体上看,当前高职院校流生问题不容乐观。该校08级共入学新生3267人,而近两年的时间,已有154人退学,学生流失比例已达4.7%。流生是一种现象,是事物的外部联系和表面特征,研究分析它的原因,可以揭示其本质特征,从而抓住本质,提出对策,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现象的出现。从调查的情况来看,当前致使高职学生流生的原因有很多,既有来自学生家庭的,也有来自社会的,但高职院校自身的问题却是致使学生流失的主要原因。

二、德育管理的失位是高职院校流生产生的重要因素

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是以就业为导向,服务为宗旨,培养生产、管理和服务第一线的技能型人才为根本目标的。由于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起步较晚,很多高职院校刚刚组建不久,办学条件相对较差。为提升办学水平,不少高职院校投入大量资金抓硬件设施的改善,重视学生的技能的提高,但却忽视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以致很多高职生出现了学业不良的状况,开始出现厌学、逃学的现象,并最终导致放弃学业。从对调查数据的分析看,当前高职院校德育管理的失位是高职院校流生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学校德育管理是根据一定的德育目标,通过决策、计划、组织、指导和控制,有效地利用德育的各种要素,以实现培育人的学校管理活动。[1]学校德育管理是一种教育活动,又是一种特殊的教育管理活动。有德育活动,就必然有德育管理。德育管理在德育活动中可以充分调动德育工作者的积极性,发挥德育组织的作用,有利于形成优良的校风,提高德育工作的成效。当前,高职院校的流生问题使得高职院校德育管理面临巨大的挑战。同时,有些高职院校德育管理工作不到位,以致高职院校通过德育工作不但不能阻止高职流生问题的发生,相反却可能造成了这种问题的恶化。从当前高职院校流生现象,可以发现不少高职院校在德育管理方面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德育管理组织松散学校组织是德育管理的手段,也是德育管理的客体。学校德育管理组织,是根据一定的德育目标、以相关的法律和规章为保证、由一定的心理和精神维系的具有稳定结构的严密的联合体。经过长期的德育管理实践,我国学校已建立了一个完整配套的德育组织系统,其中包括党、团组织,学校德育领导小组、教导处或政教处以及年级组等。然而,透过高职院校流生现象,可以发现高职院校德育管理组织存在诸多问题。首先,德育管理组织松散,组织系统内的许多部门形同虚设,没有发挥组织机构应有的职能作用,党、团组织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作用不明显。其次,德育管理组织系统的目标不一致。对于上级部门下达的德育工作任务,学校领导往往只是通过口头传达,而很多辅导员、班主任和教师对此不予理睬,他们认为,只要学生在学校不出事就行了。再次,学校德育管理组织没有做到整体协调、配合。在农村学校中,学校德育管理组织大多没有形成领导层、执行层和基础层分层管理的组织体系,因此在实际管理中,往往出现指挥不统一,管理混乱的局面,以致不能很好地发挥德育管理者的主体能动作用。此外,有些高职院校没有形成以学校德育组织为核心,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建立德育网络,既符合德育工作特点和学生思想品德形成的规律,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又是顺利开展德育工作、提高德育实效性所必需。然而,德育网络在很多高职院校尚未形成。

(二)德育常规管理不到位德育常规是指人们习惯上认同的或法令条文上规定的有关德育方面的政策、规则、程序的总和,是学校德育工作中基本的规范要求。德育常规管理是指为了实现学校的教育目标和德育目标,以德育常规为手段,实现对学校德育工作的组织、控制、调节和指挥的活动。从高职院校流生情况来看,当前高职院校的德育常规管理工作存在不到位的问题。首先,部分高职院校德育常规管理的实施,没有认真贯彻我国职业教育办学方针,有些高职院校依然走普通高等教育的办学模式,实践教学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也往往被忽视。在这种教育环境中,学生的教育一般处于被动,很多学生从高中进入高职教育后依然接受较多的理论学习,导致他们的思想压力很大,进而产生了厌学情绪,他们刚入学时的那股新鲜劲儿已经没有了,更多的是想如何逃离这种学校环境。这种教育模式下,毕业生的就业质量也难以提高,于是“读书无用论”在高职生中间有所滋生,以致有的学生选择了放弃学业。其次,高职院校德育常规管理的实施,没有调控好师生的行为。在高职院校,很多情况下,师生交往中教师往往取主导地位,教师的行为方式会直接影响师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在民主型领导作用下,全体成员具有最充分的沟通与交流,集体参与意识也比较强,师生关系也最融洽。[2]从总体情况看,高职院校教师与学生的交流较少,辅导员队伍参差不齐,主要表现为辅导员专业素养不高、专业态度相对缺乏、队伍稳定性较差等。[3]有些教师或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中,简单粗暴,甚至有的教师在与学生交往中存在歧视学生的情况。当然,有些高职学生也存在自身问题,表现为学习习惯不良、网络成瘾、早恋等,有些高职生因为长期养成的不良习惯,无视学校的规章制度,有的根本就不把老师放在眼里。最后,农村学校德育常规管理,没有努力争取家庭与社会的支持。德育常规管理光靠学校力量是不够的,必须结合家庭和社会的支持。只有这样,才能使德育常规管理做到“细”、“严”、“实”。

(三)德育管理方法简单德育管理方法,是达到德育目标,实现德育管理职能所应遵守的活动方式,是取得德育成效的精神性工具和手段。德育管理工作在实际运行中有很多方法,如行为控制、动机激励、思想教育和自我管理等等。有些高职院校,德育管理却显得过于简单和机械,长期以来主要还是使用行政方法。由于高职学生尤其自身的一些特点,在进行德育管理工作中,简单的行政方法很难取得满意的效果,很多时候却适得其反,激化了矛盾。在有些高职院校中,由于长期忽视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以致学生中存在的意志力不强、学习动机不高、自我调控能力差无法得到改善,很多学生因此而产生贪玩、厌学、早恋等问题,较为严重就是干脆放弃学业。

三、控制高职流生,加强德育管理的策略

(一)构建德育网络,优化高职院校德育环境加强高职院校德育工作是有效控制和解决流生问题的重要途径。高职院校德育工作的开展不仅仅依靠学校的力量,要努力构建学校、社会和家庭一体化的德育管理网络体系。首先,高职院校要建立起严密的组织体系,要充分发挥学生处、团委和教务处的职能作用,将高职生的入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融入到高职院校德育工作中来,使高职生入学后对自身的发展有正确的定位,明确发展的方向,努力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其次,要加强与社会的联系,通过校企合作等渠道,使学生充分了解未来职业的发展要求,掌握职业道德准则,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最后,要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对于学生的思想和学习上出现的问题,要能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善于从根源上解决流生问题。

(二)设计德育活动,丰富高职校园文化当前,高职院校德育工作难以取得实效的关键就是德育途径单一、德育方式僵化。高职院校要认识到德育的全方位性、全时性和德育管理工作的灵活性,要认真组织和设计德育活动,要根据高职生未来职业发展趋向,精心设计德育活动,将课堂内外和学校内外有机结合,并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使高职校园文化丰富多彩。

(三)建设德育管理队伍,提高德育实效高职院校德育管理队伍是做好德育工作,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根本保障。德育队伍是做好德育工作,实现德育目标的人才保证。德育工作者的自身素质直接决定着德育的效果,德育队伍管理在德育管理中居于重要地位,承担着选拔、培养、激励、指导、引导、促进和鼓动德育工作者的职能,是影响德育实效性的关键因素。德育管理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加强德育队伍管理,促进德育队伍建设,为实现德育工作目标提供人才保证。在德育工作中,关键在德育工作者,德育工作者是全部德育要素中的关键要素。高职院校要始终坚持抓好德育管理队伍,特别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将学生德育管理作为辅导员或班主任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加强德育管理队伍的培养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