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采编人员职业道德建设探究

时间:2022-10-22 02:36:40

新媒体采编人员职业道德建设探究

【摘要】近年来,新媒体以迅猛的态势向前发展,成为一个热门产业。在新时展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从事新媒体行业。然而,目前我国的新媒体产业发展较快,导致相关从业人员专业技能知识储备不足,基于此,新媒体采编人员应当切实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真正做到“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关键词】新媒体;采编人员;职业道德;建设

当下,人们处在一个信息爆炸时代,新媒体逐步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甚至能够对人们产生深远的影响。作为采编人员,应当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深入人民群众内部,传递民声,反映民意,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然而,当前的新媒体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道德失范问题,导致新媒体在社会中的形象和公信力不高。在这样严峻的背景下,应当尽快加强新媒体采编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净化当前的新媒体环境。

一、加强新媒体采编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

1.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鲜明的政治导向是开展一切新闻工作的重要前提。作为舆论的主要阵地,各级媒体的采编人员应当将“四个意识”始终贯穿工作始终,时刻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一个合格的新闻工作者,其政治认识一定是清晰正确的,这也是做好后续工作的重要前提。因此,对每一个采编人员来说,政治理论学习格外重要,这也是提高个人能力素质的必要基础。此外,采编人员要始终秉承实事求是的原则,用唯物主义的思想认知看待一切,避免出现不实报道。2.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新媒体采编人员应当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努力践行价值观的内在要求。在实际的采编工作中,要自觉地弘扬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将社会责任放在首要地位。一切的报道应当从人本主义角度出发,弘扬社会正气,报道真善美、抨击假恶丑,处处都要体现人文情怀。此外,采编人员也要大胆创新,多创设一些新颖的报道形式,打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媒体平台。3.牢固树立法律法规意识,始终遵纪守法。处在法治社会中,一切工作只有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才能展开。因此,新闻宣传不能脱离基本的法律框架,要始终合理合法。基于此,采编人员要始终保持良好的学习心态,自觉地学习法律法规,依法办事,遵纪守法。在新闻采编过程中,要注意从采访对象的角度出发,保护好隐私。在报道一些司法案件时,不要透露过多的案件细节。在转发一些稿件时,要注意标注原创,保护好作者的知识产权。4.遵循新闻基本规律,始终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新闻存在的生命就是真实。新媒体采编人员应当时刻保持新闻的真实性和客观性,既要充分凸显新媒体的传播优势,也要注意挖掘新闻价值。此外,采编人员也要有一定的新闻敏锐度,深入群众基层生活,挖掘更多有意义的新闻事件。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转载其他媒体的相关稿件时,也要做好相关的筛选工作,不能转发与主流价值观背道而驰的稿件,报道时要注意语言客观、立场公正。

二、相关对策

1.建立“把关人”管理机制。“把关人”理论是新闻传播中的典型理论。一般而言,主要是在大众传播的过程中负责搜集、过滤、处理和传播信息。新媒体环境,极大地增强了信息传播的时效性,能够让受众第一时间接收到信息。但是,如果在这一过程中缺少“把关”环节,那么就可能一些不实的信息,制造出假新闻。由此可见,把握好“把关人”的角色在整个信息传播过程中是至关重要的。作为新媒体采编人员,在追踪新闻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考量新闻的真实性。2.强化职业道德意识。当前,信息传播的速度是十分迅猛的,新闻采编人员应当紧抓时展契机,不断提高自身的新闻专业素养,加强自身的道德意识。同时,在整个工作过程中,要始终坚持高尚的职业道德信仰,不忘新闻工作的崇高使命。总而言之,新闻采编人员良好的知识修养和道德素质,能够进一步推动新媒体的蓬勃发展。基于此,新媒体采编人员应当不断夯实自己的专业储备,定期参加相关的专业技能培训。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编辑信息时,要切实保障内容的真实性,避免出现一些低级的错误。实践是检验工作的重要途径,采编人员应在长期的新闻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在平时的工作过程中,采编人员就要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的行为,坚决抵制虚假信息。3.建立监督机制。在信息网络技术迅猛发展的形势下,涌现出了多种多样的新媒体平台,并且各大平台之间也呈现出竞争状态,相互制约着对方的发展。这样的竞争状态给各大媒体带来了巨大压力,导致采编人员为了获取经济利益而做出违背职业道德行为。当然,竞争带来的不一定全部是负面影响,良性的竞争甚至会促进二者的发展。处理好竞争关系,对各大新媒体平台的未来发展是十分必要的。因此,可以实行量化考核制度,各大媒体建立互相监督机制。不仅如此,还应当曝光媒体的不实行为,要求停牌整顿,将无良媒体逐出媒体圈。这样一来,丑闻的曝光,就会让竞争对手无处躲藏,曝光在社会大众面前,受到应有的惩罚。当然,在举报该类媒体时,采编人员不要恶意捕风捉影,要注意拿捏好尺度,绝对不要为了抬高自己恶意打压对方。

总而言之,应当始终秉承着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做到客观公正。相信在这样一种行业内部监督机制的推动下,能够真正净化当前的新媒体环境。此外,国家的相关制度保障也是净化新媒体环境的关键。基于此,国家应当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从制度层面严格规范和约束新闻工作者的行为,强化舆论监督。对由于新媒体采编人员的道德缺失制造出的不良新闻应该依法制定明确的惩处标准,让那些虚假新闻无处遁形,也让职业道德缺失的采编人员得到惩罚。

【参考文献】

[1]王晓晶.提升广播新闻采编人员创造能力的有效策略探微[J].科技传播,2018(15).

[2]范畅.县级电视台新闻采编人员素养提升策略[J].西部广播电视,2018(07).

作者:吕冰 单位:河北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