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播音主持人的坚守与创新

时间:2022-05-18 11:07:34

浅谈播音主持人的坚守与创新

【摘要】对于播音主持来说,新兴的网络语言创新了播音主持语言内容和形式,但网络语言的随意性也对播音主持语言的规范性带来了挑战。鉴于此,本文对融媒时代播音主持人的坚守与创新进行探究。

【关键词】融媒体;播音主持;坚守;创新

2020.05主播在线随着融媒趋势的加强,媒体行业的发展进入了新时代,不仅拥有了多种多样的传播渠道,也促使传统媒体从业人员向新媒体领域转型。但是,在融媒体时代,受众对电视节目的要求也随之升高,而新媒体的多样性、新颖性更能吸引受众关注,传统媒体的发展受到了严重冲击。播音主持人作为电视媒体的形象代言人,在融媒体时代更需要做好本职工作,因此播音主持人要不断地创新主持语言和内容,迎合受众的需求,还要在创新中坚守住原则,提升主持特色和人格魅力,进而提升电视节目的质量,为受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一、融媒时代播音主持人的特征

1.播音主持节目多样化。在传统媒体时代,播音主持人所主持的节目比较中规中矩,没有过多的新意。而在融媒体时代,播音主持人为了迎合受众的口味,不断对节目形式进行创新,在主持节目的时候甚至使用大量的网络语言,这也使得播音主持节目类型日渐多样化。2.受众群体越来越庞大。在传统媒体占据媒体主流地位的时代里,受众局限于通过单一的媒体方式获取信息,播音主持人面对的受众数量相对比较固定。随着媒体的更新换代,播音主持人面对的受众数量大大减少。在融媒体时代,人们能够随时随地接收节目和信息,播音主持受众群体数量随之增大。3.主流话语权逐渐削弱。在融媒时代背景下,各种新媒体技术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为受众提供了更多获取信息和参与互动的机会,受众的参与意识越来越强。在融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是媒体人,这对电视的主流媒体地位造成一定的冲击,播音主持人的主流话语权逐渐削弱。4.节目播出不受时间限制。在传统媒体时代,人们若是想要听广播看电视,只能在固定的时间打开收音机或者电视机,才能收听收看到自己想要的信息。融媒出现后,人们能够随时随地使用各种软件来收听收看节目,节目播出不再受时间的限制。播音主持人能够通过网络与受众沟通交流,进而获取更多的关注。

二、融媒时代播音主持人的创新

1.提升业务能力。在融媒体背景下,信息的传播速度更快、传播途径更广,这就要求播音主持人必须具备高水平的业务能力,才能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在现阶段的电视节目中,不仅现场直播内容逐渐增多,现场连线环节也越来越多,这就需要播音主持人能够快速了解新闻事件的来龙去脉,才能掌控好现场的氛围,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好直播的准备。在主持节目的过程中,播音主持人需要尽量使用简洁的语言来描述新闻事件,对受众关注的问题进行重点说明,实现与受众的良好互动。2.创新话语方式。融媒体时代,随着传统媒体地位的下滑,传统媒介的传播理念逐渐落后,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媒体的发展和受众的需求,这就需要播音主持实现思维理念的转变,探究融媒体发展的趋势及特点,实现播音主持话语方式的创新。因此,播音主持人要秉持正确的宣传导向,多研究受众心理,做出受众欢迎的节目。3.掌握融媒体技术。在融媒体时代背景下,播音主持人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够积累更多的知识,拓宽自己的视野,以积极的态度去接触新媒体技术,并发挥融媒技术的优势,实现节目的创新。因此,播音主持人既需要具备节目制作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还要适应融媒环境的特殊要求,不断学习各种信息技术,如影像、音频、远程交互等技术,并能够灵活运用融媒体技术来增强节目的感染力、可视性,提升播音主持人的表现力和说服力,进而提升节目的影响力。4.创新播音主持工作。融媒体时代为节目的制播提供了更多的技术和途径,这就需要从业人员充分利用好融媒体优势,实现播音主持工作的创新。播音主持人使用网络平台进行在线直播,可以增强主持人与受众间的互动,通过互动获得建议,对播音主持工作进行创新和改进。因此,在节目播出的过程中,播音主持人需要将自己的风格融入其中,创新节目形式,设计多种互动环节,加强与受众的互动,了解受众的实际需求,对播音主持工作进行优化和完善,创作出符合受众品位又具有高品质的节目,使节目在整体上显得更加完整和协调。

三、融媒时代播音主持人的坚守

1.坚守语言的规范性。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大量网络语言涌现出来,其不仅具有灵活多样的表现形式,还吸引了大量的关注者。但是网络语言与播音主持工作运用的语言在本质上存在着区别,所以播音主持人在使用网络语言的过程中,要坚守语言的规范性,区分语言使用的语境,正确运用网络语言。2.坚守正确的政治立场。在融媒体时代,播音主持人必须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适应节目的创新。播音主持人不仅代表着广电媒体的形象,还关乎着舆论导向,所以播音主持人必须坚守正确的政治立场,向受众反映真实的民情民意,发挥播音主持人传递正能量的作用,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3.坚守职业道德底线。作为一名合格的播音主持人,必须坚守自己的职业道德底线,明确自身的工作职责,明白自己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切忌在创新的名义下哗众取宠,避免为博眼球而做出有失职业道德的言行。

四、结语

总而言之,播音主持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其人文修养和思维观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者节目的质量,规范播音主持人的语言能够更好地为受众传递正能量。融媒时代对于播音主持人来说不仅意味着挑战,也意味着机遇。因此,播音主持人要全面掌握融媒时代节目理念、传播规律及方式,创新播音主持风格,遵循播音主持人的工作原则和道德底线,在坚守中创新,在创新中坚守,为受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参考文献】

[1]张环.融媒时代播音主持的坚守与创新[J].视听纵横,2020(01):74-76;

[2]魏勤.播音主持人才培养的坚守与创新[J].中国报业,2019(24):95-96;

[3]路建宁.融媒体时代播音主持的应变与坚守[J].西部广播电视,2019(22):189-190;

[4]李蒙.融媒体时代电视新闻播音主持的创新与坚守[J].传媒论坛,2019,2(18):74+76.

作者:鲁霞 单位:枝江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