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品德教育与培养研究

时间:2022-12-26 09:49:54

高校思想品德教育与培养研究

摘要:主席说要把思想品德贯彻到教育的全过程中去,主席指出教育强则国家强,学校教育是传递思想品德教育的主要渠道之一。现在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的素质,报道说一个人的成功20%靠的的是智商80%靠的是情商,我们不去追究这个数字的真实性,但是我们看到了感情的重要性。体育课可以很好培养学生的情感。体育教育是学校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教育是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教育目的,学校是传递学生主要精神的重要阵地,体育教育现在不单单是传授学生理论知识,基本技术和基本技能,还应当传授思想品德教育。高校体育教育课有意识的将思想品德融入到了体育课中,是学生提高了身体素质,增强了体魄,获得健康的心理状态,促进学生的智力发展,感情发展,培养学生顽强拼搏、团结合作的精神用于探究,乐于接受新的事物。本文是通过思想品德的重要性,体育课对传授思想品德教育的优势,制定体育教学计划,来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

关键词:高校;体育教育;学校教育;思想品德

1在高校进行思想品德的重要性

主席在2016年12月6日中发表演讲要把思想品德贯彻到全部教育过程中去。主席强调教育强则国家强,思想教育水平决定高校会培养出来什么样的人,思想教育关乎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关乎于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高校对学生展开思想品德教育与培养是中国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必然,他不仅是国家和民族的需要,他更是关乎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和发展,关乎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是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大学是学生成长的关键期,一定要在这个时期帮助学生立好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让学生有正确的辨别是非、善恶、美丑,为今后走向社会打好基础。学校是培养现在“四有”新人的重要阵地,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素质,使学生自觉地抵制腐朽的思想。体育不仅要促进强身健体的作用,还要在里面增加传授学生个人精神的作用和引导学生正确的思想,这就要把思想教育融汇到体育课当中。这是培养高尚,技术又精湛的全面型人才,也是提高教学质量,圆满完成教学任务的需要。再加上现在中国不断地有大量外国的产品进入国家,很多家长也主张学生从小出国留学,人们受到的外国文化比以前多,学生的思想受到不小的动荡,而学生又是祖国未来的接班人,尤其是高校的学生都是菁英更是祖国未来的栋梁,国家生命的延续,所以我们要加强稳固思想品德这项工作非常的重要,国家也一直把这项工作放在首位。

2高校思想品德教育内容

高校的思想道德教育内容应该是培养学生的信念和理想,更深度的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强调和深入培养民族精神教育,身日进行基本公民道德精神培养,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进行素质教育。思想真正的教育的目的是对人的教育,使人成为全面发展的人,人的发展一方面是先天决定的一方面是通过后天培养的,思想品德教育就是后天培养的,从价值观的角度来讲,思想是对人做工作,调动人的积极性,使人能够发挥自己的最大能力为社会做贡献,人的价值是由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体现的,思想品德教育的价值就是在做人的思想工作,使人在发展自己的个人价值的时候同时也体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另一方面在动力价值上来讲,就是把教育目标和个人目标结合起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影响下,人们的利益观念越来越重,所以我们就要把思想品德融入到课程中去,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通过思想品德的正确指导获得长期、稳定的基础思想结构。体育教育当前的主要教育思想更是为大学生思想品德奠定了稳定的基础。体育课的形式多样化,能够从多个方面来培养学生的顽强拼破,团结一致,用于探究,敢于接受新鲜事物,集体荣誉感强等精神。

3体育教学的优势

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使人更加幸福,更加有意义,更加有价值。体育课的丰富多彩能够达成这样的一个目标。体育学和其他学科不同有较强的思想性、纪律性、目的性。(1)教育条件有利。体育课与其他客的教学形式不一样,是要学生以个体或者群体来参与的。体育课的教课场地是开放的。(2)教育内容、氛围有利。体育课在授课的时候需要学生合作才能完成,体育课除了理论之外着重于教导学生基础的技术和基础技能,在教学生技能有时候需要学生之间彼此合作,能够很好的培养学生乐于帮助人的精神,在上体育课的时候通过一个活动学生能够很快的透露出来自己的爱好,品质,意识,思想和自己的观念,教师可以趁机因利势导,因为体育课的授课形式老师可以很快的和学生成为朋友是学生更加相信教师的话,体育课上进场进行竞赛,可以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学生遇到挫折不气馁,顽强拼博的精神,在哪儿失败就从那儿站起来,从集体项目比赛里体会到团结合作取胜的喜悦,发展学生集体荣誉感和团结合作的精神。(3)教育效果理想。体育课不仅能够从学习技术和竞赛中培养学生顽强拼搏,不怕失败,勇于探索,乐于助人,团结合作,热爱国家,热爱集体的精神还能从竞赛的规则,场上的裁判中体会到公平公正的精神,从学习体育技术中获得想要成功必须一步一个脚印不能使小聪明走捷径的思想,在竞赛中学习到要尊敬对手,服从规则,服从裁判,学习到纪律性。

4在体育教育中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应该注意的方面

(1)要明确教学目的,树立争取的观念。教师应该对自己的职业热爱,明白自己上课是干嘛的,要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水平和自身的业务,教师是建立国家、党、学校教育思想和学生之间的桥梁所以一定要明确教学目标,学生都是看着教师的背影长大的,教师要用积极的、高涨的热情来对待工作,正确的影响学生。(2)要以身作则。教师要严于律己,不让学生做的自己坚决不能做,否则学生就会产生一种你能做我也跟着学的心理,注意自己的言行,在课上不用敏感的预言责备学生,行为要得体,不要做不好的行为,让学生产生厌烦。教师每天也要注意自己的仪表给学生树立起榜样。(3)要根据学生的特点进行教学。青年在这个时期身体还在逐渐发育,意识,思想各种感官器官逐步趋于成熟。青少年的思维、意识、思想、性格、兴趣在飞速发展,这个时期处于积累知识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时期,在这个时期对于学生的教育采用积极的教育,又要严格要求又要耐心面对他们,考虑到他们的年龄,心理等特点。(4)要组织好教学。在教学中为了学生提高不断的提出新的要求,以防学生达到的时候产生骄傲的情绪还有反复的多次后产生厌烦的情绪。要在动作质量,运动强度,运动量三个方面都提高要求。

5结语

本文明确了加强思想品德的重要性,在体育课中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性,体育教育是促进学生身体健康、思想品德、文化素质、生活理论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有机结合的教育过程,是提高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素质,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从体育课的教课形式,上课氛围,教育内容都能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辨别是非,善恶的能力。在高校体育课中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与培养是必要的。探讨了在体育课中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应注意的几个方面。

参考文献

[1]刘景珍,吴卫东.体育教学中的素质教育[N].承德民族师专学报,2006.

[2]沈穗.加强体育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1.

[3]常进全.浅析新时期体育教学思想道德建设[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9.

[4]蒲西安.在浅析体育教学在素质中的教育中[N].康定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4.

作者:郭紫怡 单位:南京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