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体验优化电子商务

时间:2022-12-26 09:51:58

用户体验优化电子商务

1电子商务与用户体验的基本概念

1.1什么是电子商务。所谓电子商务,是指区别于传统商务模式的一种网络营销模式,企业与客户通过互联网与数字化移动终端在特定的交易平台完成对商品的信息查看、订单确认和在线支付。根据电子商务交易双方的不同,可以将电子商务分为三种类型:B2C(businesstoconsumer)、B2B(businesstobusiness)、C2C(consumertoconsumer)。1.2用户体验。根据其涉及的学科范围,用户体验是指用户在使用某一产品时的综合感受,这种感受来自心理、生理等多个方面。对于企业来说,良好的用户体验能够带来更高的产品效益,而消费者也希望通过消费换来更好的使用体验。因此,在相关产品设计、研发过程中,良好的用户体验成为诸多企业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之一。

2网站用户体验优化对于电子商务的重要意义

根据电子商务平台的运营体系能够看出,电子商务由供应链管理、存货管理、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网站设计与维护等多个环节。电子商务网站能否取得成功,决定了企业能否适应日趋激烈的全球市场竞争。据权威调查网站Allurent.com的调查结果显示,对于体验较差的电子商务网站,约82%的用户表示不会再次光顾,甚至有27%的用户表示会建议身边的朋友不要登陆该电子商务网站,并传播对该电子商务网站不利的负面信息。但是,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仅仅具有良好的网站用户体验依然是不够的,电子商务的成功需要多个方面的因素共同作用方能实现。例如,对于同一件商品的定价,电子商务平台A的价格明显高于电子商务平台B,在这种情况下,即便电子商务平台A的用户体验效果较好,也无法保证较高的交易量。网站用户优化的结果,是与电子商务平台优化前的成交转换率进行对比,经过优化的电子商务平台,能够吸引更多网站用户进行浏览、成交。由此可以看出,网站用户体验优化,能够有效提高电子商务平台的收益,促使网站用户在浏览电子商务平台的过程中进行交易。所以,为实现电子商务平台效益的最大化,需要在网站用户体验方面给与更多关注。

3网站用户体验优化层次结构的分析

对于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网站用户体验优化需要对用户体验进行分解,从用户体验的组成元素进行逐项优化。美国著名学者JesseJamesGarrett(杰西•詹姆斯•加勒特)在其《TheElementsofExperience》一书中曾提到了网站的双重性,首先,网站是超文本信息的主要载体形式;其次,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丰富了网站的功能与作用,并成为远程软件界面的载体。再次基础上,可以将网站用户体验的组成框架与元素进行如图1划分。3.1战略层面。网站用户体验优化设计的战略层面是电子商务平台取得成功的核心,在战略层面规划过程中,需要结合企业的实际要求,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设定具体的网站目标。3.2范围层面。所谓范围层面,是指网站优化设计所涉及的所有元素内容,根据网站设计的双重性,网站用户优化设计的范围包括应用程序功能与超文本内容两个方面,相互对应的是功能需说明与内容需求。3.3结构层面。在网站用户优化战略思想的指导下,以及设计层面的内容限制,为实现网站用户优化设计的目的,就需要在结构层面对以上内容进行科学的排列组合,从而实现电子商务平台结构的系统化、结构化,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如何进行交互设计与信息架构的搭建。3.4框架层面。在网站用户优化设计领域,框架层面与结构层面存在本质上的区别,结构层面侧重于抽象的功能与内容设计,而框架层面则是对形象化的视觉要素进行整理,从而为网站用户带来不一样的视觉体验。3.5外观层面。网站用户对电子商务平台的第一印象来自外观层面,外观层面的效果受以上四个层面的共同作用。因此,为展现最佳的外观层面,需要对以上四个层面进行科学的组织与设计,并根据网站用户体验后对外观的反馈情况,进行适当调整,以达到最佳的外观效果。其中,能够用来调整外观层面效果的元素有色彩、字体、字号、图片、动画等多种元素,除需要用到艺术知识外,还需要心理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进行辅助设计,以实现通过外观层面设计的最佳沟通方式。

4总结

随着全球经济形势逐渐走弱,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企业为最求更大的利润空间,应从多个方面入手,改变传统经营模式,创新理念。其中,利用电子商务这一新的经营模式,优化网站用户体验,吸取国外企业在电子商务领域的经验和教训,分析网站用户优化设计过程中的关键层面与元素,从而提高企业电子商务平台所产生的直接效益,为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全球市场竞争中争取一席之地。

参考文献

[1]罗谷松.基于用户体验的B2C电子商务网站服务质量综合评价[J].商场现代化,2011(01).

[2]毛冠嫱,黄建铭.以用户体验为基础的网站优化策略[J].计算机与现代化,2011(07).

[3]赵弘.可能你从未注意过的7个用户体验设计细节[J].计算机与网络,2016(09).

[4]杨达.如何提高电子商务网站的用户体验[J].电子商务,2010(10).

作者:李黎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