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问题学生的思想道德研究

时间:2022-04-18 04:42:16

高职问题学生的思想道德研究

1高职院校问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现状

1.1漠视法纪,缺乏自我约束力

由于法律、纪律意识淡薄,很多学生漠视校纪校规,不遵守日常行为规范,旷课、逃学、有意损坏公物、抽烟酗酒、夜不归宿、拉帮结派、打架斗殴、沉迷网络等现象时有发生,并且多数学生处理问题感情用事,易冲动、过激、不考虑后果。

1.2缺失基本的礼貌礼仪

高职院校问题学生不仅在学习成绩上表现欠佳,而且在思想上对自己要求也不严格,基本的礼貌礼仪素养较差。主要表现在:平时爱说脏话,出口成“脏”;不注意教室、宿舍卫生,乱扔乱倒杂物;遇到前辈、老师等不肯主动打招呼;在教学楼、图书馆等公共场合大声喧哗等。

1.3心理比较脆弱,人际关系比较紧张

在很多学生心中,职业院校并不是他们理想中的学校,只是因为没有更好的选择才不得已而来。他们因为学习成绩差,心理落差也大,常常觉得低人一等,因而很容易产生强烈的自卑感、失落感。加之许多学生都是独生子女,从小父母溺爱,娇生惯养,做事往往以自我为中心,很难顾及旁人的感受,他们斤斤计较,缺乏同情心与爱心,所以极易导致师生关系紧张,同学关系不和,人际关系紧张。

2高职院校问题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不佳的原因

问题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差是家庭、学校、社会以及自身存在问题的综合反映。

2.1家庭教育环境是最直接的影响因素

一个人从出生到成人,都离不开家庭的教育和影响,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对子女的品行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高职院校问题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差的背后在很大程度上都折射出了令人堪忧的家庭教育状况。比如家庭不和谐,父母关系紧张;家长在教育子女时要么过于粗暴、要么溺爱娇惯、要么放任自流;部分问题学生家长素质不高,甚至有的家风不正,染有某种恶习等等因素,这些与问题学生形成的不良品行有直接的关联。

2.2学校的德育环境是间接的推动因素

在现实的德育教育活动中,学校往往通过简单的“罚”、“吓”、“哄”等手段来代替说教,许多德育教师常常扮演“教育警察”的角色,拿批评当“武器”,把班会开成“批斗会”,无限放大问题学生的缺点,这大大挫伤了问题学生的自尊心和人格的正常发展,在一定程度上间接刺激了问题学生的逆反心理和过激行为。

2.3社会环境负面影响的危害性极大

信息时代,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许多不良社会风气特别是社会文化信息的负面影响是高职院校问题学生误入歧途的最重要的诱因。比如不良书刊、充斥着暴力、色情、淫秽内容的录像以及社会上流传的金钱至上、享乐主义、成风、读书无用等各种不良现象,问题学生由于辩别是非、抵制错误的能力弱,缺乏自控能力,因而容易直接受害。

2.4学生自身是最根本的内部因素

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本原因,除家庭、学校等外部因素外,问题学生自身的认知、情感、个性等因素是起决定性的、最根本的原因。由于他们正处于青春期,大都缺乏积极稳定的正面情绪,负面情绪波动大,易走极端,加上意志品质薄弱,认识肤浅,缺乏上进心,没有积极改变自我现状的意愿和动力,因而在面对挫折和困难时,往往采取“破罐子破摔”、自暴自弃的消极应对状态。

3提高高职院校问题学生思想道德修养的有效途径

3.1要耐心,热爱、关心问题学生

高职院校问题学生由于长期得不到重视或较多地受到老师、家长的批评,所以他们更渴望得到关怀。作为教师,绝不能因为学生成绩的优劣或思想品行的好坏而在态度和情感上有所区别对待。教师在热爱关心全体学生的同时,尤其需要特别关注问题学生,不仅要关注他的学习状况,而且还要关心问题学生的思想、生活和心理变化等,必要时可以进行个别谈话,给予心理指导,慢慢的,待学生敞开心扉,那么其他的教育问题也随之可以找到突破口。

3.2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是否具有社会责任感,是一个人身心品质成熟的标志,也是一个公民诞生的标志。近年来,我院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主要有:组织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深入到老、少、边、穷地区开展义务支教活动;开展社会募捐,为贫困学子筹集上学费用;利用闲暇时间或节假日探望孤寡老人,为他们做家务,同他们进行情感交流,使老人们在生活上得到照料,在情感上得到关怀;与学院附属小学、福利院结对服务,利用课余时间为孩子们补习功课,与孩子们谈心交友,定期与孩子们开展联欢活动,对孩子们在思想上进行引导,在行为上进行教育;组织学生进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电器维修、教育咨询、法律服务、电脑咨询等服务,通过一系列活动,培养了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传承社会文明,服务社会。

3.3要充分尊重、信任问题学生

尊重是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心理需要,苏霍姆林斯基说,自尊心是人的心灵里最敏感的角落。一旦挫伤一个人的自尊心,他会以十倍的疯狂、百倍的力量来和你抗衡。士可杀,不可辱。因此,教师一定要尊重学生尤其是问题学生的人格。由于高职院校问题学生在思想、行为和学习各方面表现相对较差,很多老师常常因此失去耐心,斥责、讽刺、挖苦,甚至辱骂问题学生,丢失了对问题学生最基本的尊重和信任。我想尊重问题学生就是要把他当成一个独立的人来看待,包括积极肯定他的独立人格。正值青春期发展中的问题学生,身上难免会暴露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要宽容、尊重每个问题学生,对他们抱以信任、期待,让他们从教师的信任和期待里体验到人的尊严,从而主动、自觉地将教师的教导内化为自己的思想并付出行动,不断激励自我前进。

3.4通过班会课、讲座、培训等形式加强对问题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及文明行为教育

班会课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教育形式,也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主阵地,教师应充分利用班会课来提升问题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素养,重点应是教育他们如何做人,如何遵纪守法,如何与人相处,如何对待职业学校的生活,如何尊重父母老师等等一些基本的思想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教育,并结合学校办学的主导思想,让他们从中参与讨论,得到启发,从而进一步增强、提升职业院校问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如我院以每年的三月学雷锋活动月、教师节、国庆节、感恩节等重要纪念日为契机,在学生中开展爱国守法、艰苦朴素、明礼诚信、乐于奉献、珍惜感恩等道德教育,此外,我院还举办了“模拟庭审”法制教育活动、基本礼貌礼仪知识问答比赛等,切实增强了学生的知法、懂法、守法意识和文明行为教育。

3.5注重问题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目的在于促进学生更好地成长和发展,要使心理健康教育发挥最大效益,学校更应关注和重视问题学生的教育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针对性强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从而提高问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如我院通过“解密心灵、放飞梦想”心理健康手抄报比赛、“积极心态、美丽心灵”校园漫画大赛、“压力与情绪管理”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感恩回馈、爱心传递”捐助活动、“团结协作、凝聚力量”系列心理素质拓展活动、“集聚心理正能量、放飞青春新梦想”系列心理健康知识展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以点促面,带动学生人人参与,从而有效引导了全体学生传递心灵正能量,帮助他们释放梦想、激发潜能,培养了他们的目标意识、团队合作意识及创新精神,有效提升了问题学生的感恩、乐观、友善、互助等积极品质。总之,只要我们对问题学生多一份理解、多一份爱心、多一份宽容、多一份信任,我们就能够有效地教育转化问题学生。

本文作者:王蔚工作单位:贵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