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背景大学生道德教育创新与建议

时间:2022-06-11 02:42:59

新媒体背景大学生道德教育创新与建议

【摘要】在新媒体背景下,我国大学生道德教育不能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模式,必须不断创新,不断改革,只有这样才可以提高大学生的道德素质。基于此,本文从新媒体概念和新媒体背景下大学生道德教育创新的有效措施两个角度进行详细分析,希望可以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新媒体;大学生;道德教育;创新

大学生是国家的栋梁,也是国家和社会前进的主要动力,而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道德教育是核心环节。近年来,新媒体迅速发展,已经逐渐成为现阶段信息传播的常见手段之一,其既改变了大学生的学习以及生活方式,又对学生的思想造成影响。因此,在目前的大学生道德教育中需要结合新媒体进行创新,以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道德高尚的大学生。

一、新媒体简介

1.新媒体的概念

新媒体概念是相对的,不管在哪个时期,其都是与传统媒体相对的,就现阶段来说,新媒体是以数字技术及计算机技术为前提,利用无线通信网络、计算机网络等,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运用网络媒体及电视媒体,让人们迅速了解大量信息,让家家户户享受到不同的信息服务。最近几年,在卫星技术与计算机技术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新媒体类型越来越多。

2.新媒体的主要特征

①交互性。交互性主要是指在信息传播中,利用有效的手段,让传播者和受众可以时刻沟通,此沟通属于双向,在互动中受众可以结合内容将自己的看法大胆表达出来,也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来自由选择观看的内容。②海量性和共享性。海量性,是指新媒体有巨大的信息量,信息种类多元化。而共享性主要是指在新媒体上传播的信息可以让人们共享,只要有能够联网的终端设备,那么,不管在什么地方,都可以成功接收由新媒体传播者发送的最新信息,此共享性直接决定人们必定受到新媒体带来的影响。

二、新媒体背景下大学生道德教育创新的有效措施

1.重视网络管理,净化高校网络环境

作为网络监管部门,必须重视网络管理,合理制定网络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有关的法律规章制度,利用技术手段和法律手段,严厉打击网上信息犯罪行为和不文明行为。完成远程监控及网络信息筛选工作,严格审查与过滤信息,特别是加大对电影网站以及网络游戏的管理力度。该项工作难度很大,对于高校网管部门而言,应该建立健全相应的网络管理制度,科学监管网络信息,只要发现信息来源于不良网站,需要立刻屏蔽,防止大学生形成不健康的思想。并且要规范大学生上网行为,特别要注意监控及分析网络信息,若对信息的理解存在争议,必须从正面的角度作出合理的引导。

2.建设良好的校园文化网络环境

开展高校学生道德教育的前提是校园网络,道德教育必须及时跟上网络发展速度,实施相对开放化的教学理念。比如:可以利用校园网设立专栏,凝聚教师和学生,鼓舞他们。结合大学生的需求,开展有意义的、多样性的校园文化活动,利用网络为学生提供合适的平台进行时事评论。采用以上这些方法,可以在第一时间充分了解大学生的思想变化,以便更加有效地开展大学生道德教育。合理设置栏目,如就业指导、学习园地等,充实校园网内容,确保大学生可以享受到全方位的信息服务,建设良好的校园文化网络环境。

3.积极促进网络课堂建设,强化科学舆论引导

在新媒体背景下,大学生道德教育不能简单采取堵的办法,应该学会如何疏导,简单来说,就是拓展网络宣传途径开办信息课堂及网络校刊等,积极建设道德教育阵地,以确保课堂教学具有很强的趣味性,激发学生参与的热情。比如,可以鼓励学生在专栏上讲述自己的心理问题,专栏的教师可以帮助他们答疑解惑,摆事实讲道理,与大学生多交流,对网络的优劣势进行全面分析,使他们可以客观对待网络,避免一味沉迷于计算机网络,最终影响自己的日常生活,降低学习效率。

4.充分尊重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

学校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平台。因此,对高校道德教育而言,必须结合学生的心理需求,明确教学任务及教学要求。为了充分体现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新媒体背景下的大学生道德教育教学必须建立第二课堂,换言之,需要为学生提供可以网上倾诉的通道。要安排专人对平台进行管理。除此之外,还可以给学生提供实践机会,使学生可以体会到在新媒体环境下道德教育的实效性,可以使学生在正能量的作用下,树立正确“三观”,显著提升学生的政治素质及思想道德素质。

5.平时生活中多与学生交流

教师要想对学生有更加深入的认识,必须在新媒体背景下做好道德教育工作,在平时生活中多与学生交流,迅速掌握学生的心理,及时转变教学方法。在互联网时代,很多网上社交平台都发展起来,而且在很短的时间内流行。为了与学生多交流,教师与学生沟通时不能只采用单一的方法,而应该采用多元化的方法,比如,建立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等,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同时,教师可以利用一些在线社交平台,迅速掌握学生的情况,结合实际情况正确引导学生的思想。就创新工作要求来讲,需要科学分析学生在实际生活与学习中碰到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合理制定有效的解决措施。

三、结语

总而言之,虽然当前我国高校多数都已经建立计算机机房,安装了计算机多媒体设备,运用多媒体教学方法来展现教学课件、播放视频,尽管教学内容得到延伸,教学模式有所改进,然而由于网络信息具有较强的随机性及不确定性,色情类及暴力信息也会渗入到学生的生活中,容易误导学生。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要积极优化现有的教学方法,只有这样才可以获得显著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刘大芳.新媒体视域下大学生道德教育创新路径研究[J].记者摇篮,2020(09):67-68.

[2]张雅茹.新媒体背景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路径探索[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20,4(15):85-86.

[3]韩彦江,王静茹.新媒体背景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7,1(24):43-44.

[4]李帅.新媒体背景下大学生道德教育创新路径探析[J].传承,2016(12):107-109.

作者:张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