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下高职道德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09 04:28:54

新媒体下高职道德教育论文

一、新媒体对高职道德教育的影响

(一)传递正面思想,深化学生思想道德教育

目前新媒体主要是一些传统媒体在信息化时代影响下转变的新状态,像常见的一些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而现在随着时展而产生的新媒体有网络媒体、手机媒体等,即信息的传播途径相对增加,信息传播通过各种终端和平台向客户展示。学生通过新媒体可以接触到社会中更多的信息,而且据有关调查数据分析,虽然新媒体传播消息具有其正面性和负面性,但是学生对于信息还是具备基本的是非判断力,会筛选掉一些负面的信息,吸收正面的信息,从而获得知识积累和视野开阔,特别是高职院校的学生,可以从新媒体中一些励志的人或者事中获得鼓舞和自信,从而形成自我学习发展的意识[1]。

(二)信息量较复杂,学生人生目标发生偏离

信息量是媒体呈现出来的另一方面的特点,而且由于网络的虚拟性和言论的自由性,造成信息和思想观念鱼龙混杂,很多媒体为了吸引用户的眼球和好奇心通常采用一些具有视觉刺激效果的图画或者文字,也是满足当前时代背景下大部分人的猎奇心理,而学生由于缺乏社会阅历,对于信息的好坏判断还是趋于感性的局限,从而导致他们的人生观念被新媒体多元化的价值取向所改变,从而影响他们的主流思想道德和价值取向。例如:像一些恐怖主义思想,披着民主和自由或者宗教的外表,歪曲丑化现实,也容易激发高职学生的极端心理,从而导致校园暴力等问题。

(三)推行自由,教育体系受到质疑和挑战

新媒体带来的随意性、个性和自由度是单一且具有约束力的教育体系中不曾拥有的,而高职学生本身对学生就存在抵制和厌恶心理,当新媒体的自由与传统教育的约束发生冲击时,学生这种心理会被加剧,这也导致了教育工作陷入困境,特别是以思想道德为目的的德育教育,也阻碍了学生接收正常的教育和科学的发展,教育体系即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二、改变新媒体对高职道德教育影响的对策

(一)加强思想道德人文关怀,保证思政教育落实

“以暴制暴”的管制和约束手段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对于高职学生来说,网络新媒体的吸引力在于它的虚拟性,每个人在这个虚拟世界都可以把自己塑造的更加完美。而他们本身受到的关注和肯定较少,渴望被关注和称赞的心理让他们不得不从网络中得到满足感和自我存在感。所以高职院校要开展思想道德教育首先要从人文关怀出发,关注学生的主体意识和思想意识,肯定学生的进步和思想。例如:开展一些特长比赛,让一些在某一方面具有优势的学生能够充分表现自己,同时教师对于学生的进步和意识要进行关注,并给予中肯的建议。

(二)新媒体与思想教育结合,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对于传统思想道德教育来说,教育过程的单调性、教学形式的片面性以及教学体现的抽象性导致了教学效率不高的表现,而相反的,新媒体的优势体现在以上几个方面,所以将新媒体与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可以让新媒体在思想道德教育中发挥其优势,从而提高思想道德教育的教学效果。例如在开展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前,教师可以通过网络下载一些反映爱国英雄事迹的材料、图片或者视频,并且让学生在看完视频或者材料后完成演讲稿,课余开展爱国主义演讲比赛,让学生在比赛过程中的思想感悟和发展,完成对他们的思想道德教育的目标。

三、结语

思想道德教育是目前我国教育制度中推行的重点,也是学生完美人格和价值观念形成和巩固的基础,特别是对于思想道德素质较低的职业院校学生来说,道德教育也是他们未来就业和自我发展的重要参考,虽然新媒体的出现对于学生的思想道德具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只要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优势将它与我国传统的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将会让思想道德教育方法更加科学和完善。

作者:周莹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