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国有企业财务论文

时间:2022-08-13 03:54:51

当代国有企业财务论文

一、财务管理的内容和任务

1.财务管理的内容

企业的财务活动,一般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方面对企业资金筹集活动管理,需要明确资金筹集的渠道、规模、方式等等进行的管理。第二方面对企业投资活动的管理,需要明确投资的方向、风险、规模等等进行的管理。第三方面对企业资本收益的管理,需要了解资本收益、收入、回收等等进行的管理。从企业的角度看待财务管理,其实就是企业处理各种财务关系,企业需要处理与政府之间的财务关系,与投资者之间的财务关系,与债权人之间的财务关系,与债务人之间的财务关系,与其他公司之间的财务关系,与职工之间的财务关系等。从现代企业的角度看待财务管理,涉及的内容不一样,主要包括企业合并、重组、兼并等各种财务关系,同时如果企业破产、售卖等财务管理也属于现代企业角度。

2.财务管理的基本任务

企业财务管理有两项基本任务,其一需要根据企业资金的供应情况有效提升资金的利用率,不断降低产品成本,增加企业的盈利,其二需要加强对财务的管理,让整个企业保持稳定,实现企业的长久发展。

二、我国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财务管理人员专业性不强

在国有企业当中,财务部门基本都是与会计部门一起合并的,财务人员同时也是会计部门的核算人员,这样的部门设置其实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并不利于财务与会计之间处理关系,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性不强,财务人员没有充分的财务管理知识,不能积极参与到企业的财务管理当中。国有企业当中,基本都是行动听指挥的状况,财务人员不仅缺乏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甚至没有管理能力的创新,这样的消极工作状况将财务管理在企业当中的地位不断弱化。国企当中对于财务管理人员的能力提升并不关注,不注重定期的培训,不注重提升财务人员的综合能力,久而久之,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必然会下降,从而影响工作效率。很多财务人员仅仅只是完成日常的工作就可以,没有机会也没有时间再去接触财务管理方面的知识。目前现行的国企财务管理制度都是属于总会计师负责制,国企本身就存在等级制度的影响,这样的总会计师负责制让总会计师在工作当中会受到一定的干扰,负责财务工作的厂长或者经理可能会存在行政干预,最终企业的财务数据可以信任的程度低,一定程度上导致国有资产的流失。

2.财务管理内控机制不健全

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各项制度并不健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企业的所有者对于企业资金的流向并没有及时监控,没有做到财务管理的各项过程监督,资金流向之前、之中、之后都没有进行监督。当然也有的国有企业会设置监督机制,但是监督机制仅仅只是归于形式,没有真正发挥作用,监督企业资本没有体现具体效果。第二,很多的财务管理人员为了显示政绩,往往虚报会计数据,最终导致会计信息失真。由于数据不准确,财务监督部门并不能了解企业真正的状况。还有的国企财务管理混乱,会计的账目不清楚,让企业负责人可以从中获利。第三,国有企业内部关系极为复杂。国企领导能够直接决定财务人员的经济利益,这样的内部关系导致财务管理人员工作被动,缺乏工作主动性。

3.风险管理没有得到重视

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更新速度极快,超乎人们的想象。企业如果不能够及时关注内外部的利息,一定程度上让企业的日常决策面临巨大的风险。大多数的国企想要准备对外投资,但是却没有经过长期的市场调研,仅仅只是盲目进行投资,其中的风险程度可想而知。针对重大项目的投资,国有企业并没有完善的资金决策体系,资金的流向动态与财务管理控制相互分离,最终让企业投资的风险加大。目前整个金融业发展快速,货币也实现了电子化运作,国企当中的财务管理自然也会存在资金的安全问题,货币风险随之增加。很多财务管理人员没有具备风险管理的能力,当外部金融环境飞速变化,自身却不能够随之做出相应的调整。由于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并不具备财务管理的专业知识和素质,工作当中较为被动,评估风险的能力低,最终影响了国有企业的发展。

三、国企财务管理问题的解决措施

1.提高整体素质,更新财务观念

作为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不能够观念死板、固有化,而是必须转变思想,按照整个市场的要求而改变,不断进行学习,明确自身的职能。企业领导在招聘财务管理人员的过程中,需要选择对财务工作较为重视,并且具备一定法律意识的人员。只有这类财务人员才能够真正为企业着想,最终对企业负责。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必须定期将企业资金状况向领导汇报,帮助决策领导人了解企业的资金流向,当然企业的管理人员更要积极主动地与财务管理人员进行沟通,了解企业内部的发展状况,做到未雨绸缪。财务管理人员除了完成每天的工作以外,还应该主动加强学习,主动学习财务知识和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不加强学习的财务管理人员,迟早会被市场所淘汰。

2.完善财务管理制度

对于国有企业而言,不管是宏观的把握还是微观的调控,都需要建立健全完善的管理体系,这样才能够最终不断促进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发展。目前在我国的国有企业当中,还存在各项不完善之处,需要管理者明确问题,并且不断加以完善。财务管理部门的各种法规需要由国家的职能部门进行制定,这样的高度提升能够最大程度地防止过分集权,最终利于国家有效监督国有企业的运营状况。国有企业日常的经营状况要实现综合考核,该奖励就要奖励,该惩罚肯定惩罚,奖惩制度一定要严明,并且严格执行。需要不断推进会计行业的改革,明确具体的责任。

3.建立健全财务监督机制

国有企业中,领导班子是整个企业的灵魂,领导班子的决策能力直接决定了企业的未来发展。目前针对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需要实现财务管理的监督,有效进行成本管理,同时建立健全经济核算制度,综合管理整个经济活动,最终提升整个企业的经济效益。想要不断会计核算,那么需要将会计审核工作加以规范,对日常的财务收支也进行相应的监督。对于财务的各项收入和成本都需要进行核算,定期核算国有企业的账目,确保账目和真实状况是完全一致的,避免出现账目不清、账目混乱的各种问题。国有企业的监督理事会需要实现定期监管,将监管的力度提升,促进整个监督体系的完善。监督理事会如果认真负责,就可以避免国有企业当中的财务出现信息失真的问题,最终建立健全财务管理机制。

综上所述,财务管理是国有企业的管理活动当中最为重要的,一定要对财务管理引起重视。如何才能够有效解决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想要马上得到回答显然是不合理的,还需要长期的实践和探讨,同时希望更多的学者能够参与到这个话题当中,对于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的分析,提出相应的对策,最终让我国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更为顺畅,保证我国国有企业的正常发展。

本文作者:王坤锋工作单位:河北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地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