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13 03:57:47

工业企业财务管理论文

一、工业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财务管理执行力度不足

一些工业企业财务管理建立了相对比较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但是执行力度不够,甚至部分企业的领导不能做到以身作则,带头违反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导致领导凌驾于管理制度之上,财务管理制度难以真正落到实处。工业企业财务管理执行力度不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财务管理制度制定的不合理性导致了执行困难;二是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低下导致了执行力度起不到应有的效果;三是企业财务管理部门受领导或部门控制,导致执行起来难上加难。如莱州华利工业纸板有限公司的破产就是由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足导致的企业自有资金不足,债务包袱过大原因造成的。

(二)财务监管缺乏合理性

就我国工业企业运营的整体状况来看,部分企业规模较小,内部监控机构不健全,有的企业财务监管部门受某些部门的控制,监管流于形式,甚至部分企业缺乏独立的企业财务监管部门,导致企业财务管理监管乏力,还有的财务部门迫于某些压力而被迫做假账,导致了财务信息的失真。

二、工业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分析

(一)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的目的在于确保企业资产合理运用,确保企业经济活动的正常运转,进而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这不仅仅是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也是企业经营目标。工业企业应完善企业财务管理部门,制定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制度,及时改变以往财务制度中的不合理成分,如制定《工业企业财务指标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企业财务指标,将企业财务考核结果与奖金挂钩,使企业财务考核更加科学化。

(二)拓宽融资渠道,加强资金管理

融资难、资金紧张是制约企业发展的一大难题。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加强企业资金的运用与管理是我国工业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之所在。因此,各工业企业应认识到资金管理的重要性,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首先,工业企业经营管理者要认识到资金管理的重要意义,做好闲散资金的合理运用。同时,要在企业内部普及资金管理重要性的知识,使企业每一位职工都认识到资金管理的重要性,尤其要深化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认识,学习资金融资与管理的专业知识,为企业资金的合理运用奠定基础。其次,加强内部控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企业的物资是企业的公共资产,每一项物资的采购、领用、销售都要有规范的规章制度,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并且最好设置专门的监督部门,对所有资金以及物资等定期盘查,核对进销存状况与实际情况是否相符。此外,资金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点,资金的筹集、管理以及回笼等都应专人专管,准确预测资金的回收时间,确保企业资金正常运转。最后,由于财务管理讲究真凭实据,每一张财务凭证的制作都是有凭有据的,所以要保管好财务的原始凭据,以备后查,还可为企业管理者提供真实的财务凭据,促使其作出正确的决策。

(三)规范企业内部财务监管机制

工业企业应进一步规范企业内部财务监管机制,加强企业财务的管理与监督。为此,工业企业应设立一个独立的直接对企业董事会负责的财务监管机构,定期审查会计原始凭证、会计报表、进销存记录簿等等,确保每一笔财务账目清清楚楚、有据可查。如若发现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不足,要及时做好记录并向企业领导汇报,并将领导反馈回来的意见形成文件性内容,根据领导的意见处理好存在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够督促财务人员认认真真做好每一项工作。

三、结束语

在新的历史时期下,我国工业企业必须正视财务管理中的不足,想方设法解决财务管理中的漏洞,提高工业企业的整体竞争实力,促进我国工业企业的改革与发展。

本文作者:倪秀梅工作单位:宁夏融汇小额贷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