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财务管控建设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10-18 10:08:16

集团公司财务管控建设问题及建议

摘要:集团公司在股权关系和管控模式上十分复杂,所以在财务管理上与其他单一的企业有着很大的差别。集团公司的财务管控对于实现集团的战略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就集团公司现有的财务管控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分析,提出相应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集团公司;财务管控;问题建议

一、引言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面临的风险困难也就越来越多。所以,在企业的财务管理上就需要更加严格的要求才能尽量的规避风险;特别是对于大型的集团公司来说,财务管控建设尤为重要。但是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现有的集团公司财务管控存在着一些问题,接下来我将进行问题的探讨分析。

二、集团公司财务管控目标及原则

集团管控主要是为了服务于集团的整体战略、整合集团公司的财务资源及合理的配置财务权限这三个方面。集团的财务管控原则主要是合法性原则、合理性原则、全面性原则、成本效益性原则及风险的有效控制原则。对于集团的发展来说,管控目标是最终要达到的结果,而原则是在财务管控过程中需要执行的原则。对于一个集团公司来说,只有明确自身发展的目标,按照规范科学的发展原则,才能实现企业效益的最大化。更重要的是,无论是集团现有的财务管控问题还是我即将提出的建议,跟目标和原则都是有关联的,所以熟悉了解财务管控的目标及原则是必要的。

三、集团公司财务管控现有的问题

1.集团公司缺少有效的机制

在现有的集团公司中,由于缺少必要的一些管理机制,导致在进行财控管理工作中存在着许多的不足。最主要是有效的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我国的集团公司大多数都是由许多的分级公司共同构成,然而分级公司和总公司存在的多种复杂关系使得很难完善治理结构。这就造成两者之间无法形成明确的利益机制和决策机制,就导致总公司缺乏对子公司有效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在没有有效的管理机制时,集团公司的大多数项目都无法很好的被完成。

2.集团内部信息交流不完善

目前,我国大多数的集团公司在信息的搜集、管理上还处于比较落后的阶段,不能有效的结合企业内部各个部门的信息资源去处理信息,大多数任然集中于集成和数据管理。集团下的各个子公司为了自身的利益最大化可能会对信息进行修改,使得集团不能准确的掌握正确的信息使得集团在信息资源的利用上大大的削减。再有,因为信息的错误不能对集团旗下的公司进行有效的稽核和风险控制,形成决策和投资风险。

3.集团财务管控理念应该更加的现代化

受到现有的集团与其旗下公司行政隶属关系的影响,总公司在对子公司进行财务管控时存在很多讲人情的成分,缺乏规范性,没有平等的对待公司的每一个员工。再加上没有整体观的财务管控观念,集团没有很好的和其旗下的子公司进行信息的沟通交流,导致公司不能形成规范、完整的财务管控体系,使得集团财务水平的提高受阻。

4.集团在并购后缺乏深度整合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为了扩大自身的规模都进行了适当的并购重组;整合后的集团下属企业有着各自不同的发展目标,而这些不同的发展目标给集团的整体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对于没有实现并购后深度整合的集团来说,信息资源在集团内部不能得到有效的共享,资源的不合理利用,使得原有的集团优势不明显。

四、集团公司财务管控改进建议

1.建立科学有效的绩效考核体系

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大多数的企业的绩效考核业绩衡量标准都是通过短期的财务结果来制定的,没有真正科学、有效的绩效考核体系。这对于集团的稳定长远发展不利。我们可以采用“基于EVA的KPI考核体系”,这样就可以有效的解决上述考核体系的不足之处。

2.加强集团内部的信息化建设,建设财务分析和评价系统

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说,有效的信息交流是十分必要的。但是在目前的集团财控管理中正是因为缺乏有效的信息交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在流程优化和IT集成环境下,将集团的组织结构、核算体系及内部控制机制等通过信息平台进行融合,强化集团公司的整体掌控能力和决策能力。集团公司的财务管控不只是控制结果,对于过程也是需要一定的控制的。定期的财务分析、评价是有效的风险预警机制及信息反馈机制;在日常的工作中,可以要求集团内的各个财务部门定期的编制管理报告,这样可以及时的掌握了解企业现有的生产经营状况。并且通过分析集团的财务状况,为集团的重要决策提供要有效的依据。

3.更新财务管控理念,构建有效的集团公司财务管控体系

传统的财务管控理念,对于现在的集团公司来说已经不适用了;因此,我们应该根据现有的经济市场,再加上自身公司的发展战略目标,构建一个新的财务管控理念,要尽可能的现代化。再有就是在此基础之上,构建有效的集团公司财务管控体系。对于集团公司财务管理来说,有效的财务管控体系是最重要的部分。首先,要明确集团公司的管理模式,明确母子公司之间的财务关系及协调运作机制。另外,加强对子公司的经营活动的监督。在这方面,可以直接由集团委派财务总监到子公司进行监督。为了确保监督机制的有效,要定期的更换财务总监。财务总监由集团总部统一管理,奖惩结合进行管理。

4.对并购后的集团进行深度整合,对集团实行全面预算管理

为了实现集团并购后内部资源的有效共享,要及时的对并购后的集团进行深度整合。在整合的过程中,要注意以集团总部的效益益为前提,在不损害集团总部效益的情况下,再考虑集团旗下的各个子公司的效益。全面预算管理是一种有效的财务管控手段。它可以使企业内部的管理控制得到加强,与此同时优化企业的内部的资源配置,还能够促进集团的管理水平及整体竞争力的提升。集团应该根据自身的发展战略目标,建立预算、绩效考核及战略规划为一体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在财务管控中,充分的发挥其作用,提升集团的核心竞争力。

五、结语

总的来说,集团在财务管控上还存在许多的不足,我们应该根据自身公司所存在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解决。财务管控作为集团管理的核心内容,在提升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做好集团的财控管理工作是必要的,这对于集团未来的发展是必要的。

作者:刘化磊 单位:陕西金源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吴国忠.浅谈集团公司的财务管控[J].中国注册会计师,2014,09:98-102.

[2]何跃.浅谈集团公司的财务管控[J].中国商贸,2015,09: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