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公司财务预算管理现状及改进措施

时间:2022-10-18 10:05:51

电力公司财务预算管理现状及改进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电力体制的不断改革,实行了发电厂和电网分离,将发电领域引入了市场竞争,使得企业在竞争条件下不断改善自身经营方式。实行财务预算管理是企业实现现代化经营目标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自身财务管理水平的必然选择。我国电力企业近年来也逐步开始实行财务预算管理,这一举措可以加快电力公司改革进程。

关键词:电力公司;财务预算管理;改进措施;现状

预算是指在预测的基础上,为了实现企业目标,以价值形式对企业未来的生产经营活动所进行的数据说明[1]。财务预算管理最先产生于英国,是一种集控制、激励、评价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种综合贯彻企业经营战略的管理机制,是一种实行管理与控制与绩效考评的有效方法。预算管理包括经营预算、资本预算、财务预算。电力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的繁荣稳定。我国实行“厂网分离”以来,电力行业加快了财务预算管理的步伐。本文旨在通过对电力公司财务预算管理的现状进行分析提出改进措施完善其财务管理。

一、电力公司财务预算管理现状

一直以来,电力公司作为一个长期依附于国家电网的非独立运营机构,在最开始执行全面的预算管理时就有很多隐蔽问题,王建军在《电力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探究》中提出加强会计信息化管理意见,旨在使电力行业建立统一的财务信息管理系统,开启电力行业预算信息化建设道路。

1.预算管理制度有待改善

目前我国大部分电力公司没有完善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存在有制度无相应预算岗位或者既无制度又无岗位,公司缺乏系统化的预算管理体制。根据调查xx电力公司的技术部、生产部、财务部、营销部、人力资源部等150名工作人员数据显示,随机选取的150名员工对预算管理非常了解的人数只占10%,了解很少和完全不了解的占到65%,针对是否参与过预算管理知识的学习或者培训的调查结果显示,参加过的只占31%,而员工对于企内部预算管理的了解情况中有62%不了解或者很少了解,这一系列的调查结果显示电力公司的预算管理的预算管理工作有待改善。预算管理在电力公司员中预算管理认识不到位、员工参与程度不足、部门间沟通较少是当前电力公司预算管理制度有待提高的方面。电力公司要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让大家参与到预算编制中。

2.预算管理方法滞后

我国许多电力公司的预算管理方法滞后主要表现在:其一、预算管理软件功能不完善,企业信息参考标准不一,各部门之间的信息流通性共享程度低。预算软件功能的不完善要及时进行研究应对措施,否则将导致往年存在的问题不但没有解决还一直累积严重化。其二、实际工作中部分电力行业因预算编制方法采用不当导致设计出的预算方案严重偏离电力公司运营实际,预算编制方案的严重偏离将导致公司定位不准确,无法把握公司运营现状。

3.缺乏全面精准的预算管理体系

电力公司预算管理体系编制的合理性科学性、规范性是保证其进行准确无误的财务预算的关键。然而许多电力公司的预算编制方法不科学不符合公司实际,将预算管理流于形式化,其次电力公司的员工对预算管理缺乏必要的认识,领导层的重视程度不够都成为阻碍预算管理体系在电力行业的发展的因素。

二、电力公司财务预算管理改进措施

随着我国的“三集五大”体制改革工作的实施以及财务集约化工作的不断深入,电力公司要结合自身实际,加快预算制度的完善,强化各部门的预算编制职能,规范预算编制流程以及实施,加强预算执行与控制严格按照预算管理指标考核,加快财务预算管理的健康发展。

1.完善预算管理制度

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是预算管理的起点和基础。预算管理制度是否科学,规范、合理直接决定预算是否能够真正发挥自身功能[2]。财务预算管理制度设计企业的各个部门,各个方面。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要有效的实行财务预算管理制度。首先要对预算管理制度有一个深刻的认识。财务部门作为预算管理的主要部门,在预算管理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财务部门不能将预算管理工作作为独立于其他部门的工作,要加强各部门之间协力合作,形成集预算编制、执行、考核为一体的预算管理体系,鼓励全员参与到预算管理中。公司各部门要设置专门的预算岗位,对预算管理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

2.加强财务预算执行与控制

科学合理的预算管理方案形成以后,则需要对方案的进一步实施即预算的执行与控制。这一目的旨在对建立电力公司的项目进展情况的跟踪记录,便于公司对盈利情况的统计整理,同时为以后项目的开展提供参考。预算执行工作的加强要从项目和部门两个方面着手进行预算控制。电力公司按照项目的实际开展情况安排预算执行进度,使得项目的具体进度与公司经营活动保持一致。预算执行过程要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合理性,项目进行过程中如果预算出现一定的偏差,要及时对其进行调整,保证数据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3.严格财务预算经营指标、考核

电力公司通常只是对成本费用或者资金支出费用编制预算,没有涵盖销售、生产等一系列企业机构运营各方面的指标体系。要严格公司的经营指标考核体系,将考核机制落到实处。科学、全面的预算指标体系由业务指标、财务指标、产品质量、顾客满意度、市场销售指标等构成。好的预算指标考核有助于预算的执行和控制工作。建立预算偏差考评制度,对预算工作人员的考核情况采取相应的奖惩措施。例如:针对未按规定报告重大事项、或者由于自身失误造成重大预算偏差的情况进行相应的惩罚。

三、结束语

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全面财务预算管理作为企业的经营的有效法宝被世界各国的大型企业广泛应用。对于电力行业而言,在市场经济环境日益多变的今天,要想获得长远的发展,建立完善的全面的预算管理体系,是保证电力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处于有利地位的重要法宝,电力公司要立足长远,解决目前自身财务预算管理方面的问题,不断提高公司的经济效益和财务运营状况,使得公司在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

作者:谢陶 单位: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湖口县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张颖.论电力企业进一步推进全面预算管理的方法和途径[J].现代经济信息,2012,(22):290-291.

[2]吴芳.关于电力企业推进全面预算管理的探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2,(10):8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