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链财务战略论文

时间:2022-03-07 06:18:32

价值链财务战略论文

1价值链理论与企业财务管理解读

1.1企业财务管理与价值链理论的关系解读

财务管理是一个全方位的管理概念,不仅对财务进行分析,更重要的是对企业在运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都进行把握,并寻找最优的发展路径,以此来实现价值的最大化。近年来替代利润管理而出现的价值管理模式意在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让客户感受到企业的诚挚,对外树立起良好的企业形象,最终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但是在为客户创造最大的价值时,需要协调供应商以及生产技术等环节,只有在这些环节中降低企业的成本,才能尽可能地让利于客户。所以能够实现价值管理的核心在于实现企业自身的内部价值管理。此时的价值链便会产生作用,它能够协调企业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将价值发挥到最大化,它的应用是企业新型的财务管理模式的应用。企业过去在分析财务价值的时候基本上只针对各项数据指标来作出判断,比如净资产报酬率、市盈率、投资回报率等等。这些数据仅局限于短期的利润额,对于未来发展战略和实现可持续性的增长来说基本无法直接地凭此做出判断。而将价值链作为分析的工具将会产生奇特的效果,它能够判断和分析企业哪些活动以及环节是具备价值的,能够为准确定位企业的发展战略以及内部资源的分配模式提供很好的依据。

1.2基于价值链理论的企业财务战略

基于价值链理论的企业财务战略与传统的企业财务战略是不同的,传统的企业财务战略主要是为了追求企业最终收益的最大化,虽然能够适应社会发展与竞争的规律,但长久看来不是最佳的战略目标。因为这样单一的利润追求会忽视掉与其他相关利益体之间的关系,甚至会为了短期的盈利能力的提升而牺牲掉所有价值链上的产业。这样的发展战略思想仅能够满足短期内的收益目标,无法促进可持续性的发展。基于价值链理论的企业财务战略制定的出发点是集中于客户群的身上,即客户的需求是什么,该战略均会考虑进去。因为价值链理论认为,在为客户实现了真正的价值需求的同时也会帮助企业寻找到自身的价值定位,最终能够提升在市场当中的竞争力。另外,该项财务战略的发展基础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相关,企业如果具备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其在资源配置上便具有先天的优势,能够显著地降低在各个价值链环节中所耗费的成本,从而更好地为客户带去价值。最后,本文经过分析认为该项财务战略的特征非常显著,它是以客户为中心,将客户的价值导向作为企业制定战略的出发点,此外联系周围的所有利益体而最大程度上实现共赢。

2基于价值链的企业财务战略理论与方法

2.1基于价值链的企业财务战略目标分析

在价值链影响之下的企业财务战略目标都在于满足客户的需求。给客户创造更多更大的价值是企业生存的基础也是企业生存的目标。客户能够带来收入、利润,并且这样的收入、利润是长期的。企业的价值来源于客户需求价值以及自身产品的价值,因为只有企业生产的产品满足了客户的需求,企业自身的价值才能够得到体现。拥有价值链的企业是能够不断地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企业,它的内部价值结构也必然会根据客户价值结构的变化而不断发生变化,它的价值的实现也只能根据客户需求价值的实现而实现。企业为客户提供的服务或者产品,以及提供的效率,客户的满意程度等因素决定了企业自身价值的大小。所以基于价值链下的企业的财务战略的根本目标必定是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实现自身的价值最大化。在当今的管理学界以及现实的企业管理过程当中,企业价值最大化已经成为非常普遍的战略目标,虽然仍有部分的企业以利润最大化来制定远期的发展战略,这样的战略制定依据主要是对企业目前的获得利益的能力进行分析。它的弊端是企业的关键目标是为了获得利润,当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其战略未产生效果时往往会使企业陷入囹圄,它也会缺乏不断创新的内部动力,最终慢慢地落后于正在变化中的市场需求,不能够实现行业之间的优势竞争。而从另一方面来看,企业的战略如果着眼于客户的需求价值,便会在市场需求发生变化的时候第一时间进行改变,会更迅速地迎合市场的导向,能够不断地实现创新,从而在长期的竞争当中处于优势地位。为了能够提升客户的需求价值而最终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企业在日常的战略中应当注意以下两个关键点。其一是注重相关核心能力的管理工作,这样的核心能力能够在任何环节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实现需求价值。其二便是规范相应的业务流程,该业务流程是以客户为中心的,并且涵盖全局范围内所有涉及服务客户的关键环节。这些业务流程的环节都应当达到最优的状态,它们能够最快、最有效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减少相关成本。

2.2基于价值链的企业财务战略原则

价值链之下的企业财务战略的原则主要包括以下两点。首先,客户价值导向的原则。这一原则的思想基础是以客户为企业活动的中心。过去的价值链主要是先进行产品的生产以及营销,最后到达客户的手中而实现价值。而现阶段的价值链理论是指先产生客户的需求,而后企业再根据市场需求作出反应,进行产品的定位再投入到现实的生产当中。二者是完全相反的两个体系,这也是两者的本质区别。所以为了制定出更好的财务战略,基准点便是把握好客户需求导向。假使企业不能够彻底地满足客户需求,客户便会寻求其他能够满足其需求的供应商,企业最终也会逐渐因此而发展缓慢,甚至破产。其次,实现互利共赢的原则。如今的市场正朝着精细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行业之间的分工也在不断地加强。大部分的企业都是在保持自身核心业务板块生产能力的情况下,从外部来进行资源的配置。共赢的原则便由此产生,企业之间不能还保持着传统的竞争观念,将所有的外部利益主体视作竞争对手,相反应当转变观念,注重外部价值链上价值的整合,并将效用其发挥到最大化,即注重上下游企业之间的相互配合与协调,从而将实现顾客需求价值视作该链条上所有主体的共同目标,构建起统一的共赢体系。此外,坚决不能为了短期的经济利益而牺牲掉同一链条上其他主体的利益。

2.3基于价值链的企业财务战略分析与选择

在对企业的价值链进行分析时,应重点关注以下的内容。首先要分析在价值链条之上的所有环节所耗费的成本以及还存在的资产。对企业各环节中的成本以及资产收入进行分析,可以清楚地把握到哪些环节的影响力大,哪些环节阻碍了企业价值最大化的实现,这些都可以直观地反映出来。此外,该项分析方法还可以运用到竞争对手上,结合实际对自身的缺陷环节进行改良。其次还要分析企业各种价值是如何被创造出来的,这需要进行系统的分析,包括企业内部的价值链以及外部的价值链都应当综合起来分析。最后,结合所有的数据还要分析在整个市场竞争中企业自身的优势以及未来发展的潜力,该分析内容能够为企业制定切实可行且长远的发展战略提供参考依据。

2.4基于价值链的企业财务战略运行机制

财务战略的运作机制能够保障战略有效地实施,促进企业价值最大化的实现。在现实的企业管理当中,主要存在以下三种机制模式。首先便是激励机制,该项机制的运作是针对企业的合作伙伴来设立的,主要可以从价格、订单分配倾斜、商业信誉提倡、淘汰以及共同研发新技术几个方面来开展激励机制。其次是信任机制。信任是一切商业活动更好开展的基石,它可以减少企业在交易过程当中的成本,促进相互之间的合作。最后是信息共享的机制,企业外部与内部价值链的良好管理其实就是一个信息共享的过程。

3结语

为了更好地实现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价值链在企业财务战略制定中的作用越发凸显,以客户价值为导向的先进理论最终将会成为企业间相互竞争的关键所在。

作者:陈刚单位:江苏维娜时装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