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贷款业务财务风险管控分析

时间:2022-09-01 10:48:33

银行贷款业务财务风险管控分析

摘要:企业是市场经济中的重要组织,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国家对于企业的发展给予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推动了企业的发展。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筹集经营发展所需要的资金,到银行办理贷款行为比较常见。对于企业的贷款行为,银行必须加强必要的审计工作,从而减少贷款风险,规范企业贷款市场。

关键词:企业;贷款审计;关键环节

一、引言

企业是市场经济中的重要组织,是社会正常运转的细胞,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我国市场经济不断的发展和完善,市场经济促进了资源的整合,一些企业不断的做大做强,实现了转型。由于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面临很大的挑战,其中资金短缺是很多企业必须面对的一大难题,这也催生了企业的贷款市场。企业融资对于扩大规模和强化生产经营都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合理的渠道进行融资管理,可以有效的提升公司的运营效率和资金规模,从而扩大企业的经营范围,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银行作为企业借款的放贷人,将资金使用权以债权的方式让渡给企业,同时获取利息收益。而债权本金的安全性是企业首要考虑的问题,也存在着诸多的风险。本文主要对银行为企业提供贷款涉及到的相关风险进行探究,从而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推动企业贷款市场的规范化,从而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二、银行对企业贷款业务财务风险分析

(一)部分银行对企业的贷前审计不够全面。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和诚信制度的不断完善,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于企业的放贷规模不断增加,但由于银行工作人员对于企业的审计不够全面,对企业并没有做出全面综合的评估,导致不了解企业的盈亏状况以及诚信级别,甚至对于企业的贷款用途也没有做过多的审核,放贷之后没有及时跟进企业的盈利水平以及相应的还款能力,给银行等放贷金融机构带来了很大的金融风险。(二)部分银行对于企业的信息获取不对称。由于很多企业处于创业的前期,存在管理结构不完善,财务制度不够健全等问题,这些原因会导致商业银行难以获取真实的企业财务信息,以至于在放贷之后才了解到企业的问题,但是为时已晚,这就导致银行获取的企业信息不对称,给银行的放贷行为也增加了很大的风险。此外,由于银行过去面对的客户大多数是大型企业客户,这些客户的还贷能力强、企业的信誉较高,银行处理这部分企业的贷款业务工作经验丰富,而对于创业初期的小微企业放贷工作经验不足、审核制度不完善,难以适应对企业的放贷要求。因此,必须完善对各种类型企业的放贷审核制度,提高对企业放贷的科学性和实践经验。(三)审批落实框架缺失,风控机制不完善。如果银行没有合理的审批落实框架,就会导致银行的放贷审批人员在实际的放贷考察中,难以落实具体的考察条件,而且会导致审查方面出现不充分、不合理的问题,甚至工作中带有很大的主观性,很容易滋生腐败、在放贷的后期执行过程中,落实不了贷款的发放,企业的放贷业务很难执行下去,不仅给银行带来因为放贷导致的损失,也会影响到企业的经营。此外,银行内部的监督机制不够完善,由于业务部门与放贷审查部门的角度不一样,业务部门希望尽快对企业进行放贷,提高自己的业绩,而提供一些失真的信息给审查部门,审查部门由于工作量大,没有进行二次审计,没有再次进行有效复核,风控不到位导致后期的回款难,给银行带来很大的经营风险。(四)部分银行风控人员与业务经办人员的专业度有待提升。一些商业银行的风控人员、业务经办人员是直接被任命上岗的,且是由其他非专业岗位转过来的,在对企业的贷前审计、项目风控方面缺少实践经验,对其中的风险把控不到位。而且个别银行对审计岗位的人员实行的是流动转岗,流动性较大,造成对企业的贷款审计方面不够专业。例如某银行向某农业企业进行放贷,由于其审计人员对于农业经营和财务核算方式都了解的不够深入,在对农业方面的企业进行放贷时,按照对其他行业的方式进行审计,导致农企难以及时获得贷款,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不利因素。此外,贷款的贷后管理也非常重要,由于部分经办人员对自己负责的相关项目没有全程跟踪,对企业的经济行为与经营状况缺乏全面的掌握,极易造成贷款形成呆账、坏账。

三、防范银行贷款业务相关风险的对策

(一)提高对企业贷前审计的全面性。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于企业的贷款方面的审查,必须提高贷前审查的全面性,才能全方位地了解企业的财务状况、盈利状况、管理状况以及其发展的前景,通过提高对这些方面审查的全面性,可以有效地提高贷款的安全性,提高银行的抗风险能力。首先,银行要对企业当前财务状况和盈利状况进行审计,了解企业的负债率、资金的支出比和资金的主要来源等,进而评估企业的盈利能力,根据其所在的行业,了解该企业目前的业务开展状况,便可对其财务状况和盈利状况作出比较全面的审计评估。此外,对于企业的管理状况也要进行必要的审查,因为很多企业的管理结构不完善,甚至股东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必须对其实际控制人或者股东进行审查,从而提高放贷的科学性,减少银行在放贷中的风险。(二)加强对企业的信息获取力度。一些处于初期创业阶段的企业,为了获得充足的资金,在财务、纳税等环节出现会计失真的问题,甚至伪造相关财务数据,这就为银行在审计企业的财务信息时造成了很大的难点。因此,银行在对企业的财务审计时,一方面结合财务报告对企业的财务人员进行必要的谈话;另一方面,银行可以通过对企业的实际业务收入进账情况进行观察,也可以通过采访周边的商户进行了解,这样才能够更好地了解企业,从而让银行对企业财务信息的掌握更加详细。(三)切实落实审批制度和风控制度。首先银行对于企业的贷款审批要不断地进行完善,同时加强监督对审批落实的力度。个别银行的放贷人员在对企业的放贷中存在腐败行为,这些工作人员明知道一些企业存在不符合放贷的条件,为了提高业绩或者为了收取贿赂而放款。因此,必须加强贷款过程中的审批落实制度以及相应的监督制度,从而避免放贷过程中存在的腐败问题。此外在审批监督中,要遵循一次调查、一次审查、一次审批的最低要求,针对企业的特殊性质,强化对企业放贷过程中的监督力度,这样才能尽最大限度地减少银行对企业放贷中的风险,进而提高银行放贷的盈利水平。(四)强化相关人员的专业技能,做好贷后管理。我国的商业银行在放贷审计方面,很多制度不够完善,且人员不到位,缺乏专业的审计人员。因此,银行的审计岗位要由专业的人员担任,提高岗位的稳定性,这样才能不断地提高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同时通过老员工带新员工的方式,可以对审计人员进行不断地培养,形成良性循环,如此才能更好地提高银行审计业务的专业性,降低银行在审计企业的过程中出现的风险。此外,对于贷后管理也要强化,及时关注企业的经营情况与资金状况,预判经济形势、政策变化对企业的影响,使相关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结语

当前我国企业的发展在资金方面存在很大的需求,对于贷款方面的要求也与日俱增,因此作为企业的金融服务机构银行,必须完善对企业的审计力度,一方面可以对有潜力、有信誉的企业提供及时的贷款服务,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银行的经营效益和利润水平。如此,才能有效的推动我国市场经济的完善,提高企业的活跃程度,从而增加就业,提高经济活力。

参考文献:

[1]吴晓灵.金融市场化改革中的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J].金融研究,2013(12).

[2]曲光明.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识别及应对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6(14).

作者:卢超 单位:中国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