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报告披露和分析综述

时间:2022-12-02 10:31:03

高校财务报告披露和分析综述

摘要:高校部门财务报告是政府会计制度下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通过对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改革背景下关于高校财务报告披露和分析的研究文献进行回顾和述评,发现研究在高校部门财务报告财务分析、审计维度和人力资源相关的非财务信息等方面研究不够,进而对高校部门财务报告关于披露和分析的未来研究方向进行展望。

关键词:高校部门财务报告;披露和分析;研究综述

随着高校改革的进一步发展,各大高等院校内部整改的风向波及方方面面,在高校内部管理中,财务报告在整个高校运营体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本文有关于财务报告的分析研究是十分有必要的。截至2020年6月,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高等学校名单》(未包含港澳台地区高校),全国高校共计3005所,普通高等学校比2019年增加52所。随着高校数量的不断增加,高校部门财务报告成为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背景可知2015年成为高校财务报告研究的分水岭,2015年以前主要根据《高等学校会计制度》的要求编制财务报告,2015年以后政府会计改革进程加速促进学者们开始在政府会计制度背景下研究高校部门财务报告的披露(经审计后)和财务分析。本文旨在通过回顾和述评政府会计制度下学者们对我国高校部门财务报告披露和分析的有关研究,以期对我国高校部门财务报告进一步研究方向进行展望。

一、高校部门财务报告披露的研究综述

在政府会计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方案》中提到“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和部门财务报告按规定接受审计。审计后的政府综合报告与审计报告依法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并按规定向社会公开”。在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审计方面,国内很多学者会借鉴国外在实践中的有效经验。梅芳等通过比较中美高校财务信息外部监督,王小薇等借鉴美国和澳大利亚政府财务报告审计在实践中防范失败的举措,阐述我国高校财务报告引入社会第三方审计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针对高校部门财务报告审计存在的问题,多数学者一致地认为除了重视高校内部审计之外,还需要经过独立、客观的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建立高校部门财务报告“法律规范、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三维会计监督体系的长效机制。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前已有不少学者进行了高校财务信息公开的相关研究,而在《改革方案》明确提出经审计后的高校部门财务报告才能公开披露,该方面的研究更加丰富。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公开具有必要性和重大意义。它是继预决算、政府采购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后的又一项重大信息公开内容,可以进一步提高高校财务透明度。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让高校财务信息披露更加完善,让社会大众更加全面有效地掌握高校业务和财务收支情况,高校财务信息公开是一项兼顾政策性和技术性的系统工程,可以推动高校依法办学,规范高校财务管理。基于此,针对目前我国高校财务报告公开和披露存在的诸多问题,学者们除了参考国外高校经验,也开始探索适用于国内高校的相关措施。王洁玲等通过不完全信息静态博弈和社会责任审计博弈,分析高校财务信息披露机制并提出实现高校“阳光财务”的建议。路红兵等综合运用德尔菲法,创造性地构建出一套高校财务信息透明度指数模型。祁世峰、魏斐提出整合和建立统一财务信息平台,建立高校财务信息公开模板,降低公开成本,增强报告披露的规范性和及时性,同时加强地方主管高校信息公开管理。

二、高校部门财务报告分析的研究综述

政府部门财务分析是政府财务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部门财务分析主要包括高校基本情况、财务状况分析、运行情况分析和财务管理情况分析等,财务分析一般采用比率分析法、比较分析法、结构分析法、趋势分析法等方法。目前高校财务部门财务分析报告数据在整体呈现上还处于原始发展状态,且在报告编制过程中“重报告、轻分析”,缺乏会计信息内涵分析,缺失对高校职能特征反映的关键指标信息。这些问题会影响财务报告使用者获取报告信息,无法全面准确地评价高校的综合实力。部分学者提出构建高校部门财务报告分析体系,杨顺利等指出完善高校财务报告分析指标体系,除了“支出结构、财务风险管理、预算管理、财务发展能力”这四个大方向的财务分析指标外,还需要在其中增加管理指标和效益评价指标。李汝等从偿债能力、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和发展能力四个方面构建适合我国高校发展的财务分析评价指标体系。吴乐初步构建了适用于高校的帕利普财务分析体系,利于高校可持续发展财务战略制定和实施。孙雪聪建议完善财务分析指标体系的同时采取科学的分析方法(比较分析法、结构分析法和趋势分析法等)。魏斐主张采用专门的统计分析方法构建高校财务报告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来分析、评价高校过去的财务状况,运营成果,战略规划等,为报告使用者提供针对性的信息。

三、高校部门财务报告研究展望

高校财务报告公开披露研究大多集中在《高等学校会计制度》背景下进行,而该方面在政府会计制度下的研究较少,可以成为一个新视角下的研究方向。因为2010年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2012年的《教育部关于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都要求高校信息公开,在这些文件出台后,高校信息公开逐步落实,政府会计制度实施之前学者们对于高校财务报告的公开披露研究比较成熟,政府会计制度全面落地之后该方面在政府会计改革背景下的研究是一个新视角,可以对该方面研究起到很大的补充和启发作用。高校部门财务报告财务分析体系的研究成果较少,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从分析程序来看,高校财务报告经过编制、审计、公开、分析的过程达到为财务报告使用者提供决策有用的信息,实现公共受托责任,但是从改革进程来看,高校部门财务报告的分析应是贯穿于报告编制的整个过程,而不是终点,最终呈现出的高校部门财务报告财务分析体系反过来能够反映编制问题和管理需求。随着现有研究中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财务分析体系的不断构建,目前高校部门财务报告财务分析体系的研究成果比较少,作为政府综合财务报告重要组成部分的高校部门财务报告,其财务分析体系具有很大的研究价值。高校部门财务报告分析可以结合平衡计分卡等管理会计的内容丰富非财务信息的披露和分析研究。高校部门财务报告财务分析体系的研究成果本身比较少,相关研究也是大多集中于财务信息的分析上,很少进行非财务信息分析。因此,结合平衡计分卡等管理会计的内容分析高校部门财务报告是非常好的研究方向。同时,高校作为智力资源集中的单位,人力资源这一非财务信息显得尤为重要。结合人力资源的相关披露和分析能更加丰富高校部门财务报告财务分析体系。财务报告系统较为复杂程,其中包括报告的主题和边界,报告的结构和内容以及报告之间的级别。高校的主要业务是人才培训和科学研究,并围绕它开展其他活动,大学的财务报告应反映公共责任,主要反映有关教育和研究活动结果的信息,真实反映大学的功能。高校支出的核算与控制,不仅反映和提高了大学的教育和科研水平,而且可以抑制低效成本,提高大学资源的使用效率。

四、结语

综上所述,按照《改革方案》时间表的要求推进,为了实现在2020年前建成中国特色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和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高校部门财务报告作为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财务工作人员适应改革的进程任重而道远,对于研究学者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随着政府会计制度的全面落实,高校应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采取高效准确的处理措施,编制好高校部门财务报告的同时做好披露和分析工作,以保证高校政府会计体系改革工作的有序和稳步进行。

作者:王璟璇 王平 单位:河北工业大学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