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财融合改进企业财务分析体系探讨

时间:2022-12-02 10:27:54

业财融合改进企业财务分析体系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粗放式的管理办法不再适应企业未来的战略发展需求,尤其是企业业务与财务管理条块分割的管理界限,已经成为了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目标的拦路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谋求更加科学、合理的精细化管理来搭建高效的运营体系,业财融合已经成为实现这种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而传统财务分析单纯依靠财务报表数字简单呈现的方式也不足以为企业新形态下的决策提供重要信息。本文分析了过去传统财务分析体系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对基于业财融合改进财务分析体系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业财融合;企业管理;财务分析

业财融合管理体系的改进是行业发展的趋势,财务转型也在进一步深化,企业对财务分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企业管理层来说,需要的不再是简单的财务报表数据,而是数据背后挖掘出来的信息。这种情况下,必须对业财融合和传统的财务分析弊端有所了解,才能够更有效地思考改进现有的财务分析体系。

1企业业财融合及财务分析体系

(1)业财融合所谓业财融合就是在信息化环境下将企业的财务管理深入融合到业务运营工作中,通过业务流程、管理流程以及财务会计系统的一体化融合,帮助企业更好地规划战略性目标,推进运营决策。企业如果能够改进科学合理的业财融合体系,让财务了解业务工作的实际,让业务工作了解财务可以提供什么服务以及对业务工作有什么协作要求,很有可能实现业务与财务之间的精益协同,为企业创造出更大的价值,甚至可以提升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实力。(2)财务分析体系财务分析体系主要是以会计报表为信息依据,使用一些专业的分析方法,围绕营运能力、盈利能力、风控能力和成长能力等多种维度选取恰当的财务分析指标,对企业经营业绩进行评价。财务分析体系不仅帮助企业了解过去,还旨在帮助企业衡量目前的财务情况,预测企业未来发展的大趋势。通过财务分析让企业管理者了解企业的资源配置和效益情况,分析盈亏点和风险点,将财务数据转换成对决策有用的信息,一定程度上揭示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帮助企业管理层作出科学的决策,有效提升企业创造价值的能力。

2传统财务分析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实际性不强,过于“形式化”从过去的财务分析体系来看,很多工作只停留在表面,没有考虑企业的战略背景问题,更多的是简单地进行数据明细罗列,也没有很好地与各个业务部门展开深入的沟通,无法获知数据背后的真正含义;同时因为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没有对数据信息进行共享,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之间彼此孤立,两者贴合度不强,对业务动因的挖掘力度不足,所以财务分析对管理问题和重大风险的提示可行性并不强。比如,在传统财务体系中耳熟能详的杜邦分析法,它用若干个按内在联系有机结合的比率形成了一套指标体系,对企业的营运能力、偿债能力以及盈利能力等情况分层次进行分析,帮助管理层更全面地了解企业。但管理层一般也只能了解到指标较过去期间发生了变动,却对这些指标产生变动的关键环节或要素不甚了解,同时一些技术创新因素或无形资产估值问题,也是杜邦分析法无法解决的。再比如分析方法中应用最为普遍的比率分析法,直观简单,但分析维度单一,对比情景分析、对标分析、敏感度分析等前瞻性较强的分析方法,在为企业预测未来的发展方向时可以说参考价值很低,难以为企业决策层提供前瞻性的可靠依据。(2)指标的考核体系比较单一传统财务分析中,数据多是来源于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然后再通过利润指标来评价企业的经营业绩,甚至很少出现现金流量的指标,更没有风险分析指标。但是利润指标并不能真实地反映企业的经营情况,主要是因为报表的制作本身就有很大的局限性,部分数据也具有一定的假设性,在此基础上出具的资产、负债、利润等数据都不能完全、精准地反映一个企业的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总是将目光聚焦在这些数据上面,显然是不成熟的。(3)非财务信息分析技术相对局限在传统财务分析体系中,所应用到的绝大多数资料都是财务报表上的数量性信息,由于受到会计准则、会计制度的影响和信息技术发展水平的制约,传统财务分析体系的信息应用范围多限于以货币为代表的信息数据之内,对供应商、客户、人力资源、高新技术、商誉、文化等非财务信息的分析经常只能停留在理论层面,复杂的建模和繁复的计算让很多财务人员望而却步。随着时代的发展与信息技术水平的提高,企业意识到非财务信息对企业运营会产生积极作用,是影响企业实际利润的重要驱动因素,想要在竞争残酷的市场中完全适应新的发展环境,就必须结合新技术手段重新对所有经营要素进行梳理、分析、研究,此时传统财务分析体系就很容易暴露出缺陷与阻碍来,因此有必要趁势突破旧体系的局限,纳入新的要素。

3基于业财融合改进财务分析体系

(1)转变管理观念,落实财务分析体系业财融合下的财务分析旨在挖掘企业财务数据背后所隐匿的信息,这需要财务部门和业务部门更加密切的沟通、合作,而不再是按以往的经验,单靠财务部门去开展分析工作。因此可以从管理层层面率先转变管理观念,推动全公司联动,建立定期化的业财一体化分析机制。而财务人员也要主动跳出传统财务分析的思维模式,从企业经营角度进行思索,过去可能只是一个“财务通”,而现在则必须成为“全通”,不仅仅要对企业、行业的财务政策进行熟悉,还要了解企业的业务流程、业务模式等,只有真正搞清了企业的管理短板和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才能搞清新财务分析体系的分析目标。(2)利用信息技术,引入多维指标要素在业财融合的状态下跳出原来的财务逻辑,重新解构经营、财务与报表的关系,可以拆解出更具针对性的经营驱动因素,而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则可以把设想中的多维度多组合型的财务分析体系变成现实。以销售额为例,不是简单地与上年同期做个增长比率分析或者导出收入明细账,而是拆解出影响销售额的驱动因素,比如可以把销售额按流程拆成“获取目标客户、判断意向客户、进行商务谈判、成交”几个环节,也可以把销售额按维度拆分成“渠道、价格、销售人员能力”几个影响因素等,再利用信息技术实现对比分析、回归分析、定性和定量结合分析等多种复杂的分析方法,判断各因素与销售额是怎么样的相关关系,从而满足管理层按业务、按产品、按客户、按部门等多维度、关联性的分析和决策需要。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在新的财务分析体系中引入现金流量分析指标、非财务指标、风险分析指标等多维度指标要素,也是基于加强企业内部监督和风险控制、激发企业未来发展潜能的需要。管理层不仅关心经营层面的分析,也关注战略层面的分析,综合性企业甚至需要编制不同业务板块个性化的分析指标体系,同时合理运用行业报告和各类外部数据挖掘工具展开全面化分析。(3)深化业财融合,打造专业分析团队信息化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为业财融合和财务分析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一些企业却可能因为过于强调数据保密性对信息传递进行干预,导致业财系统接口无法打通。只有打破这类传统观念的束缚,建立深化业财一体化的全局观,搭建全面信息共享中心,实现数据及时有效地抓取,才能真正地推进业财融合状态下的财务分析工作。企业还需要打造一支专业的财务分析团队,可以通过加强财务人员与业务人员的沟通交流,将定期培训和不定期研讨的方式予以结合,提高财务人员对生产经营活动的了解,加强财务分析人员的信息技术水平,从而促进和提高企业整体的财务分析能力。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业财融合的大趋势下重新思考改进财务分析体系,需要从财务、业务方向共同出发,转变管理观念、落实财务分析体系,利用信息技术引入多维度指标要素,同时进一步深化业财融合,打造专业的财务分析团队,全面提升企业的财务分析能力,快速有效地挖掘企业财务数据变化背后真正的驱动因素,从而为管理层提供切实的决策信息,助力企业可持续性发展。

参考文献

[1]陈伟杰.对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业财融合的思考[J].财经界,2019(02):137-138.

[2]黄园.企业财务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思考[J].纳税,2019(32):63-64.

[3]谢春艳.通过信息化手段搭建财务管理报表分析体系的设想[J].财务金融,2019(12):40-41.

作者:卓方圆 单位:1.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2.福建省绿色建筑技术重点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