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对居民消费的影响

时间:2022-06-22 08:59:30

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对居民消费的影响

摘要:国民经济的增长主要是由投资、出口和消费这三大因素的拉动,而消费起着基础作用。影响居民消费的因素有很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影响我国居民消费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基于社会保险制度与居民消费现状进行定性分析,根据1992—2017年面板数据构建时间序列模型,通过将变量滞后的方法消除序列相关性的影响,从而深入研究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对居民消费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人口老龄化加剧和物价上涨会抑制居民消费欲望,而养老保险基金支出的增加会减少预防性储蓄,从而对居民消费有着正向促进作用。

关键词:养老保险基金;居民消费;时间序列;滞后变量

社会保险制度是社会的“安全阀”和“稳定器”。如今,我国养老保险制度还不够健全、城镇居民的消费预期不高、消费信心不足都是居民消费意愿不强烈的重要原因。居民不愿意即期消费,而是普遍追求稳定的生活,情愿把钱存起来,作为儿女的教育费、自身养老费和医疗方面的资金储备。通过架构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对居民消费水平影响的理论分析框架,实证分析二者的关系和相互作用,对我国的养老保险基金制度的完善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分析工具,同时也充分发挥了养老保险基金对刺激居民消费、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积极影响。养老保障与居民消费之间的关系一直是国内外学者的研究重点,他们大多利用国内各个地区或者世界范围内的不同国家为对象,使用经济计量模型进行实证研究,从而得出了不同的结论。美国学者Feldstein发展了生命周期假说,第一次以养老保险为解释变量建立模型,他根据1921年后50年美国居民的统计数据,分析得出养老保险的资产替代效应和引致退休效应对居民储蓄分别产生挤出和挤进作用[1]。Aydede以土耳其为样本分析得出,社会保障体系越健全,养老保险会刺激居民消费[2]。而Stephens等根据日本消费数据发现居民消费观念存在差距,养老保险财富对人们消费支出的影响不明显[3]。Li等以养老保险覆盖率和养老保险缴费率为变量建立模型,研究表明,完善养老保险覆盖面能够提高居民消费水平[4]。从国内来看,刘苓玲等利用杜森贝利消费函数,得出我国社会保障支出与居民消费有着正相关关系,特别是对西部地区的影响作用最大[5]。张国海等运用固定效应模型,研究发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支出有助于拉动城镇居民消费,但是各地区存在显著差异[6]。唐芸通过数据分析农村养老保险制度不完善对居民消费产生的抑制作用,并制定了相应的对策[7]。臧旭恒等利用动态面板门槛模型,以养老保险发展为门槛变量,提出人口老龄化对居民消费倾向的影响具有显著的双门槛特征[8]。本文首先对我国社会保险制度和居民消费状况进行定性分析,其次通过逐步回归、怀特检验、方差膨胀因子检验、DW检验、BG检验和滞后变量回归等方法,深入研究老龄化人口、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居民人均收入等一系列变量对居民消费的影响。最后从客观经济现象出发,提出我国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对居民消费的影响和建议。

一、我国社会保险制度与居民消费现状分析

(一)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对居民消费的影响基理

由生命周期假说理论可知,社会保险对居民消费有着资产替代效应和引致退休效应这两种效应。资产替代效应指的是为了给失去劳动能力或者其他原因导致的生活困难的人们给予基本的生活保障,不管是什么形式的社会保障制度都会使人们减少私人储蓄。引致退休效应指的是受到制度保障的人比没有受到保障的人更容易提前退休,而提前退休会使预期退休时间增加,从而在退休之前需要累积更多的储蓄。若资产替代效应大于引致退休效应,居民消费会增加。否则,居民消费会减少。由图1可知,A是消费者最初的消费曲线,A″是在不考虑资产替代效应情况下,引致退休效应使消费者的消费曲线向左移动,从而导致消费水平降低。A′是不考虑引致退休效应的情况下,资产替代效应使消费曲线向右移动,从而提高了消费水平。

(二)我国社会保险制度发展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尽管国家还是主导着居民的社会保险,但是企业和个人也开始了共同分担社会保险责任,大致可以将我国的社会保险制度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在1985年以前,居民社会保险的主要承担者是国家和单位;第二阶段,1986—1992年,国家—单位保障制度已不能完全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需要进行改革,强调企业和个人的承担义务;第三阶段,1993—1997年,实行经济体制改革,强化社会保险;第四阶段,1998年至今,以三方缴费筹集社会保险基金的社会保险制度进入全面建设时期。目前,我国已形成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在内的五大保险体系,保障了居民的基本生活。由图2和图3可以看出,我国五大保险基金支出大致是逐年递增的,并且养老保险人数增加迅速。其中,2017年,养老保险基金支出约占总基金支出的70.7%,医疗保险基金支出约占总基金支出的25.2%,而其余三项基金支出之和只占总基金支出的4%。因此,我国社会保险基金的主要支出项目是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图2五大保险基金支出图3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人。

(三)我国东中西部地区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差异

由表1可知,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8322.1元,东、中、西部分别为24569元、15364元、14696.3元,东部地区人均消费水平最高,其次是中部,最低的是西部,并且东部地区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增速最快,其次为中部地区,最慢的为西部地区。

二、实证分析

(一)模型建立

本研究选取《中国统计年鉴》中1992—2017年的数据作为研究样本。设定要进行协整关系检验的变量包括:被解释变量是居民消费水平(Y)、解释变量是老龄化人口数量(X1)、国内生产总值(X2)、居民消费价格指数(X3)、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年底余额(X4)、养老保险基金支出(X5)、居民人均收入(X6)。为了检验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对居民消费的影响,我们构建了以下模型:Y=β0+β1X1+β2X2+β3X3+β4X4+β5X5+β6X6+ε(1)其中,β0、β1、β2、β3、β4、β5、β6为常数,ε为随机变量。

(二)实证过程

1.初步回归结果。由表2可以得知,在5%的显著性水平下,X2系数的估计值0.0338和X4系数的估计值-0.0034的回归结果都不显著,其他变量的检验结果比较显著。模型的总体检验F值为5840.75是较高的,是拒绝参数的估计值全等于零的原假设的,因此方程总体回归是比较显著的。从R2我们可以看出,方程的拟合系数是0.9995,拟合优度是非常高的,表明方程的拟合度较好。知,我们可以去除X2和X4这两个变量,去除这两个变量后对模型的影响不大。剩余变量(X1、X3、X5和X6)回归结果的显著性水平都很高,整个模型的F值增加了,整个模型是显著的,拟合优度R2也非常高,这样的模型我们是可以采用的。根据这一个步骤,我们可以去掉两个并不是很相关的因素X2和X4,即我们可以将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年底余额这两个解释变量去除。3.多重共线性检验。我们采用方差膨胀因子检验对模型进行多重共线性检验。由表4可以看到,X3的方差膨胀因子较小,不存在多重共线性。但是X1、X5和X6的方差膨胀因子都很大,因此X1、X5和X6之间存在多重共线性。由此,我们对3个变量建立了一个简单的模型:X1=β′0+β′1X5+β′2X6+ε(2)由表5可以看到,X1作为被解释变量,X5和X6作为解释变量的时候,β′0、β′1、β′5的回归结果都是显著的,再看整个方程的F值和P值,明显看出整个方程的回归的结果是显著的,因此我们可以得出X1、X5和X6之间的确存在线性关系。4.序列相关检验。检验该模型中是否存在自相关,我们对模型先进行DW检验,检验结果见表6,DW的值为1.344,可能表明存在序列相关。5.将X3滞后一期解决序列相关问题。将滞后一期的X3代替原X3,带入原模型进行回归,修正后的模型为:Y=β0+β1X1+β3L.X3+β5X5+β6X6+ε(3)由表7可以看出,修正后模型的参数估计的结果非常显著,整个模型结果的F值也很大,模型总体非常显著,R2的值较高,拟合程度好。如果此模型可以解决序列相关问题,那么应该是个比较好的解决方案。我们对修正后的模型进行了BG检验,由表8可以看出,P值为0.2403,大于显著性水平5%,不拒绝原假设,即应该不存在序列相关的。因此,模型经过修正后,序列相关的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因此,将解释变量X3滞后一期是个比较好的解决方法,此时,改良后的拟合模型为:Y=721.4115-0.3349883×X1-13.52088×L.X3+0.4493539×X5+4.661529×X6+ε(4)

三、结论及政策建议

基于居民基本消费理论与社会保障理论,通过时间序列数据进行实证研究,主要分析了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对居民消费的影响,得出了以下研究结论:第一,近年来人口老龄化程度在不断加剧,对养老问题的担心也随之而来。人们常常会把绝大部分收入作为储蓄,加上物价上涨意味着实际工资的下降,进而降低居民消费欲望。尤其是西部地区的消费水平比东部严重落后,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增速缓慢。第二,居民的人均收入是增加居民消费的一个重要因素,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城镇居民手中资金渐丰,愿意投资养老保险,养老保险基金成了老龄化人口的重要收入来源,因而养老保险基金支出的增加会减少预防性储蓄,对居民消费有着正向的促进作用。我国对诸如农民工等社会弱势群体的社会保险制度还未健全,农民工在养老、医疗和失业等方面的担忧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这就阻碍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我国首先应该增加财政对养老保险的缴费补贴力度,逐步降低缴费率,减少农村居民的社保压力,这样人们就可以将更多的可支配收入用于消费。其次,我国居民养老金采取的是“双轨制”的计发办法,养老金的数额是根据在不同性质单位工作而不同。事业单位工作的人员的退休金是由财政统一替其筹资,所以他们不需要承担缴费筹资义务就能够获得高额的退休金待遇。但是普通企业职工只有在缴纳了至少15年的养老保险费之后才能享受基本的养老保险待遇,而且与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养老金相比,普通企业的员工和其他自由职业者的养老金远低于他们。就目前而言,国家需要缩小事业单位人员与其他人员的社会保险待遇差距,进一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和其他自由职业者的养老金标准,刺激消费。最后,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健康发展需要法律保障,但是现在中国的许多社会保障项目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我们要尽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坚决杜绝社会保险基金的非法占用和挪用,确保社会保障工作顺利推进。

参考文献:

[1]FeldsteinM.SocialSecurity,InducedRetirementandAggregateCapitalAccumulation[J]JournalofPoliticalEconomy,1974:905-926.

[2]AydedeH.Y.SavingandSocialSecurityWealth:ACaseofTurkey[M].AvailableatSSRN,2007:3-42.

[3]StephensM,UnayamaT.TheImpactofRetirementonHouseholdConsumptioninJapan[J].JapaneseInt,Economics,2012,(1):62-83.

[4]LIJ.Y.,WANGL.Y.,ZHAOM.F.TheImpactofOld-ageInsuranceontheConsumptionofUrbanResidents[J].ReviewofEconomyandManagement,2018:37-86.

[5]刘苓玲,徐雷.社会保障支出、经济增长与居民消费的区域差异研究[J].人口与经济,2012,(3):70-76.

[6]张国海,王枫林.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对城镇居民消费的影响研究———基于省际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J].安徽科技学院学报,2015,(1):87-93.

[7]唐芸.社会养老保险对农村居民家庭消费的影响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9,(8):83-84.

[8]臧旭恒,李晓飞.人口老龄化对居民消费的非线性影响——基于养老保险发展的动态面板异质性门槛效应[J].经济与管理研究,2020,(3):21-36.

作者:叶媛媛 周石鹏 单位: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