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下城市生活垃圾智能化探讨

时间:2022-06-22 08:56:06

循环经济下城市生活垃圾智能化探讨

[摘要]伴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质量也开始在不同程度上得到提高,但与此同时,生活垃圾也开始增多,如果不能有效地回收利用,就会造成资源浪费或环境污染。在这一背景下,国家大力倡导垃圾智能分类活动,有的垃圾是可再生资源,有的可循环利用。但由于受生活节奏、环保意识等因素的影响,现阶段城市生活垃圾还没有实现智能化分类,相关城市在垃圾分类装置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垃圾回收利用。

[关键词]循环经济;城市生活垃圾;智能化分类

目前许多城市已进入垃圾围城的阶段,这也是我国城市化进程中的主要障碍之一。要使生活垃圾真正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必须采取一定的措施对垃圾进行治理,城市要健康发展,首先要处理好垃圾,实现循环经济发展,这就要求相关人员应从垃圾的源头着手,对垃圾进行分类,这既能节约资源,又能保护生态环境。笔者站在循环经济的大背景下,详细分析了智能分类实施的具体策略,希望能对相关人员有所帮助。

1.现阶段城市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存在的不足之处

1.1垃圾产生量在5年之内呈持续上升

根据中国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11年~2019年,全国生活垃圾的清运总量分别是16395~24206万t(详见图1),从图表数据我们能够明显看出,全国城市生活垃圾的排放量呈现整年逐年增多的情况,导致城市发展的压力越来越大。这些数据进一步表明,中国城市人均生活垃圾日产量已经处于4.2kg左右,而超过这个数据的有13个城市,其中沿海地区垃圾生产量较高。由此可见,城市人口上涨越来越大,垃圾的排放量也开始不断扩张。

1.2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不足

城市生活垃圾产量逐年上升,垃圾处理能力也应当紧随其后。但是通过数据调查显示,由于生活垃圾处理方式有限等,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垃圾处理能力也开始越来越有压力。垃圾处理方式主要分为三种,分别是填埋,焚烧以及堆肥,但是垃圾越来越多,三种处理能力远远不足,长期下去,城市可能会被垃圾包围,这也是现阶段城市面临的重要压力之一。

1.3传统分类设施比较落后,阻碍了垃圾回收利用

现阶段经济的不断发展,多媒体已经出现,并且应用到了各个行业,在垃圾分类行业,也有很多厂商已经结合物联网,数字化,智能化等投入到了垃圾分类的设备中。人们也在努力通过大数据平台管理垃圾源头的分类,但是这些智能设备并没有在全国推广,而且这些设备也无法跟上人们生活的脚步,不能精细地判断垃圾是否分类到位。简单来讲就是垃圾桶没有办法对是谁扔的垃圾进行分类,也没有办法判断是谁没有将垃圾分类,这些就增加了二次分拣的成本,更加阻碍了回收利用率。中国2006年~2015年,垃圾回收利用率仅提升了5%,从侧面看出这些能力远远不足,离2020年生活垃圾回收率达到35%这一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

2.循环经济背景下城市生活垃圾智能化分类实施的具体方法

垃圾分类应该按照五个阶段走(见图2),第一阶段是宣传。第二阶段是政府干预。第三阶段是市场化路线。第四阶段是将垃圾分类变成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五阶段是垃圾分类最终走向智能化。而这五个阶段是紧密相连,不能独立分开的。

2.1将设备分类进行细化,为智能化分类提供基础

垃圾分类模式的一种新型方式就是智能化分类,这也是将来垃圾分类的必然趋势。在传统垃圾分类中,很多居民有着较高的自觉性和自律性,但是这种要求并不能完全满足大众的做法。而如果实行智能化的分类,不仅能够推动生态环境的改善,还能够真正提高垃圾回收利用率。这就要求有城市相关部门首先要对设备进行细致分类,这样才能更好地管理和分类垃圾。细分类模式,顾名思义就是将具有不同功能的垃圾分类设备进行分开,即某一种智能垃圾分类设备是专门回收可回收利用废旧物,然后将垃圾分成玻璃,易拉罐和塑料,金属,织物,纸类,电池,灯管灯泡,药片等多种项目,而另一种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则主要区分厨余和其他垃圾。分类更细之后,居民在投放垃圾的时候更容易操作。当垃圾箱满载之后,智能回收机就可以通过后台进行清运,这样一来不会影响居民的生活状况。

2.2针对性地对居民设立奖励机制,提高居民积极性

垃圾回收和分类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因此相关部门可以针对居民投放垃圾的情况设立奖励机制,来提高大家的参与性,并且做到智能分类。比如居民可以下载app软件,将废弃物如旧电池,旧衣物,玻璃瓶等分类处理后,兑换积分进入居民的个人账户作为奖励。积分可以兑换日常用品,这样一来大大提高了居民的兴趣。当然,奖励机制并不是主要路线,只是辅助居民提高垃圾分类意识的措施。由于城市人口流动较多,使用积分兑换并没有明显的效果,比如有的居民只是暂住在此,没有责任感。另外,一些年轻人忙于工作,无暇关注这些奖励机制。针对这样的现象,社区应当对社区住户进行基本的了解,然后通过大数据平台及时更新奖励机制,确保垃圾分类做到位。在垃圾分类的处理、清运、回收等各个环节充分渗透循环经济理念,将垃圾分类与循环经济充分融合到一起,借助循环经济的指导优势,有效解决垃圾污染问题,顺利实现循环经济推行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2.3特色的分类设备可以有效解决归类错误的问题

在城市投放的生活垃圾中主要包括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但是回收垃圾并不是每天都有,厨余垃圾又有着容易腐烂,产生恶臭的弊端,因此快速解决厨余垃圾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福建省内2018年不论城市或者农村,每家每户都配置了相应的二维码,人们在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时候,利用二维码。一是该智能回收机只有收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功能。二是在该智能回收机中配备专业设备,检验是否按要求分类,比如如果分类正确,则吐出处理垃圾。如果分类错误,那么投放者需要重新整理。三是分类正确后,后台的app可以返还用户积分。当积分达到一定的数量,可以兑换户主的信用度,生活用品等,这样一来能够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让流动人口也会有一个归属感。

3.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垃圾分类回收系统的建设

3.1分类支持模块

可以将垃圾段分为两种不同的类型,蓝色的垃圾袋是厨余垃圾袋,绿色的垃圾袋是其他生活垃圾袋,不同类型的垃圾袋都有对应的垃圾箱,包括蓝色的厨余垃圾箱以及绿色的生活垃圾箱。以人工智能技术作为基础的垃圾回收系统,在物业上保持用户社区管理垃圾处理设备之间的密切联系,通过储存客人编码信息的ID卡人工智能体系,能够识别不同住户的生活行为,从而方便社区管理工作,并计算不同住户的物业费用。

3.2分类处理模块

在垃圾箱当中安装信息设备采集系统,并且完成初步的整合工作,提高垃圾箱分类处理模块的使用效率,在其系统当中利用GPRS网络将收集的数据以及信息输送到信息处理中心。分类处理模块的主要作用是进行信息的采集以及传输信息传递的内容,包括垃圾的重量以及用户的编号等等。用户在投放垃圾时利用RFID读写器对其ID卡进行读取之后,确定数据验证身份,通过验证之后,垃圾箱盖就会自动打开,而在投放垃圾结束之后就会自动关闭。只是垃圾箱的底部传感器就可以迅速确定垃圾的重量,并且利用GPS设备将其坐标信息和数据传输到信息处理中心。

3.3清运模块

垃圾清运车可以分为干垃圾回收车辆以及是垃圾回收车辆,在进行垃圾回收的过程当中,不同类型的车辆针对不同类型的垃圾进行回收,进入到中转站之后,中转站的数据库就会对车辆的信息进行统一的登记和管理登记的信息包括车辆的车票号,驾驶员以及车辆等吨位等等。在垃圾车离开中转站之后,人工智能技术的垃圾分类回收系统,就可以自动识别车辆的信息,并且准确记录车辆行驶的时间为车辆分配它具体的目的地以及路线,包括车辆回收的垃圾信息等等。车辆在进行垃圾回收时,必须要按照系统既定的路线进行回收工作在垃圾车将装满之后再回到中转站,此时中转站的智能系统就可以自动识别车辆,并且将其驶回时间等信息记录下来,同时对车辆的重量进行确定。小区的垃圾回收区域需要设置分类收集站,对小区内的垃圾进行分类集中。垃圾收集站需要分为处于垃圾收集站以及生活垃圾收集站,利用密闭式的瓶体结构或者箱体结构装载垃圾,这样可以整体提高垃圾运输的便利性,而且也不会出现二次污染的问题。

3.4数据中心

用户的数据信息经过系统传输到数据处理中心之后,小区的系统就可以及时向物业反馈信息的分析结果,并且结合辅助信息中心进行垃圾的清理工作。相关工作人员利用汇总分类支持模块以及清运模块传输的数据进行一系列的数据处理,之后就可以对用户的物业费进行确定。这种管理方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信息中心的工作压力,同时也可以极大提升人工智能技术的利用效率,保证垃圾分类回收系统运行的稳定性。

4.结语

要想促进经济的循环发展,城市生活垃圾治理就是首要问题。相关人士应当联合国家环保局,认真出台各项措施,通过各种奖惩激发群众的积极性,让每个人都参与到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中。另外,城市的垃圾分类设备也应当一应俱全,确保每个居民区都能够实现全覆盖。这样一来,人们才能真正将垃圾进行分类,每个人也都开始投入到环境保护中,这样一来更能提高人们生活的质量,最终促进国民素质的综合提升。

【参考文献】

[1]陈彩虹.基于循环经济推行城市生活垃圾智能化分类[J].北京印刷学院学报,2019(04):59-62.

[2]基于循环经济推行城市生活垃圾智能化分类的策略探讨[J].电子世界,2019(19):54-55.

[3]骆毅力,骆的,邓志宏,等.一种城市生活垃圾智能化分类收集处理装置及方法,CN111301888A[P].2020.

[4]薛晨阳,邵超峰.基于"互联网+"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化管理设计思路及对策研究[J].可持续发展,2019(02):270-279.

作者:黄志国 单位:成都环投城市管理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