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管理深度融合研究

时间:2022-06-22 08:53:08

信息技术与管理深度融合研究

本文从管理规划、信息共享、管理创新,三个方面探究企业信息化管理的设计。并从数据安全、人才管理、部门协作,三个方面探究信息化技术在企业管理方面的应用。

企业信息化管理的设计

建立企业信息化管理规划

企业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市场进行深度调查,以此为基础建立企业信息化管理守则。内部管理系统既要符合企业实际情况与行业发展现状,又要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适应性,能够帮助企业满足市场需求,以此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企业需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既要对用户数据进行存储,还要对其进行实时跟进与科学分析,深入了解用户喜好,以此对其产品结构进行适应性调整。企业需要精确跟进产品输出时间,并以此建立后续战略部署。时代在不断发展,市场更是日新月异,企业需要紧抓市场才能实现发展,对此信息化技术应用尤为重要。如企业为用户办理会员卡,从而了解用户的基本信息,包括年龄、性别、居住地、职业等,以此进行初级用户划分。针对不同年龄段的用户推送不同服务信息。例如服装企业可以为上班族提供西服、高跟鞋等商务系列,为还在上学的消费者提供运动装、平底鞋、双肩包等休闲系列。然后根据用户对不同信息的阅读量,对用户的喜好进行判断,适当增加同类信息的推送量,并依照用户喜好对其进行深度划分。由此企业可以掌握用户的基本情况,适当调整企业的战略部署。企业既要紧抓用户喜好,又不能完全迎合用户喜好,还应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为用户提供专业性引导,以此打造品牌特色。建立财务信息共享系统财务信息可以直接反映企业的经营能力及经营状况,因此企业各级管理人员都需要对财务信息充分了解,便于做好管理与规划,提升工作效率,促进企业整体核心竞争力。企业决策者需要实时了解财务信息,作为企业决策者,更是企业的掌舵人,需要对企业的未来发展进行科学规划,若因信息传达不充分、不及时导致决策失误,可能会引发财务风险,甚至将企业陷入经营危机;各部门需要依据企业决策者下发指标开展工作,也需要对相关信息充分了解,便于做好部门管理与调整;业务人员可以依据信息化的数据实时关注业务进展情况,做好业务跟进工作,方便达成个人目标,提升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建立财务信息共享系统可以帮助财务人员与各部门工作人员做好协调,有助于企业实现业财融合,财务部门可以随时跟进业务人员的实际工作情况,做好成本控制,并为业务提供事前、事中的服务,将以往的财务核算从事后向事前转变,为企业创造更多经济效益。因此建立财务信息共享系统势在必行。

将信息技术与管理进行深度融合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推行信息化建设有利于企业的管理水平,可以及时掌握市场的信息并根据市场变化制定科学的应对措施,能有效、及时、充分撑握内部业务情况并根据业务进展进度实时跟踪协调,提升工作效率及企业整体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许多中小型企业将经营核心放在业务方面,忽略了内部管理工作,造成资源配置重复,利用效率不高,加大企业内耗和资源浪费,通过信息化技术,将企业全部业务数据化,各段数据流由各责任部门负责,相关部门监督核对,做好各部门之间协调工作,提升效率,不断健全管理体系,让所有员工践行管理体系,保障工作的有效开展,企业全部业务在同一信息系统中完全反映,掌握业务的实时动态,同时对财务信息进行不断的完善,借助信息化技术,快速生成相关数据报表,有效提升经营数据精确度,降低人工操作带来的误差,为企业决策提供科学有效依据。

在企业管理中应用信息化技术

保障数据安全性能企业的财务信息、资源信息等都属于企业的核心,如果资料出现泄露问题将会为企业带来极大的麻烦。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应在安全保密的基础上,因此企业必须要提高对于数据安全性的重视,需要创建独立的信息管理部门,管理维护企业整体信息化数据库的安全与稳定,避免内部管理系统与管理数据遭到破坏,保障信息化的稳定运行。加大信息建设投入,需要提升防火墙、杀毒软件等安全管理硬软件;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并加强对于信息化技术人员的培养与管理,确保信息管理者按照工作流程进行系统化操作;建立实名制信息共享系统,并对数据信息进行分级式加密处理。员工需要在系统中输入自己的工号,才能查询相关信息。企业核心信息只能在企业内部管理系统中进行查看,不能以任何形式转载到个人手机等未经公司允许的设备上,严禁一切工作人员盗用或冒用他人信息进行登录。

加强信息化人才工作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对此企业需要加强人员管理工作,很多工作人员没有建立全面的信息化工作意识,依旧沿用较为老旧的管理方式,尤其是业务部门普遍仅注重销售业绩,对回款时期、回款方式、不同时期对比等信息缺乏关注,没有对管理方式和技术进行革新。企业需要加强信息化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在人才招聘和培养过程中,不能只关注人员的本职工作能力,更应重视员工管理意识的培训,积极开展岗前培训、在岗教育、提升学习,提高多方面的综合业务能力考察,同时还要注重建立合适的企业人事管理制度,提升人员晋升通道,为企业信息化建设补充新鲜血液、提升信息化队伍的软实力。因此企业需要加强对于管理理念的创新,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加强对员工的关爱,企业的凝聚力也是企业发展重要基础。

强化部门协作意识

企业的发展依靠各部门协作,通过数据信息化有利于优化人、财、物等资源的合理配置,可以调动人员积极性进一步节约内耗,能有效提升部门之间的协作效率,提高各部门工作效率,从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达到企业目标的实现。在发展道中通过信息化的内容和运行流程等,将为探索建立科学高效团队打下基础,能为企业创新提供源动力,使之产生最大的规模效益。例如审计部门需要结合财务信息开展审计工作,业务部门需要采购部门、研发部门、生产部门才能实现业务往来。因此各部门需要进行充足的协调与配合,以保障企业的稳定运行。作为企业管理者必须具备合作意识,不能将各部门之间的业务进行割裂。尤其是档案管理工作,以往工作人员需要到档案室借调档案,并在规定时间内归还。但是借用信息化技术,工作人员只需要在系统中输入自己的工号即可查阅档案,大幅度提升了企业内部工作效率。很多中小型企业规模相对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对此企业内部更要做好各部门的监管工作,提升企业整体凝聚力,以免财务风险对企业造成严重影响。对于大型企业来说,其内部部门众多且错综复杂,具有一定的管理难度,提升部门之间的协作能力,也有助于管理能力和统筹能力的提升,从而实现企业的规模化发展。

结论

综上,企业需要加强对于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以技术提升企业的管理能力,进而推动企业的整体发展。另一方面,加强对于技术的创新,也可以推动管理理念的革新,有效提高企业的经营能力,促进企业的规模化发展,帮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领一席之地。

作者:何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