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革业循环经济发展研究

时间:2022-06-22 08:50:07

皮革业循环经济发展研究

摘要:中国皮革业实行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在促进资源利用效率与环境保护的同时,还能让产业结构得到优化与升级。为精准分析中国皮革业循环经济发展,从企业层微观循环、区域层中观循环和社会层宏观循环3个角度,分析了皮革业循环经济发展趋势。并将循环经济层次架构分成目标层、准则层和方案层,通过分析评价皮革企业循环经济综合运行成效,为企业的良性发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皮革;循环经济;经济发展;指标分析

科技的不断进步促使我国皮革业得到快速发展,逐步变成全球制革生产大国。皮革制造过程中,在某些方面仍旧无法摆脱高能耗、污染浓度高、效率低下的传统发展模式,导致一系列环境污染问题,严重影响人类的生产与生活[1]。皮革企业迫切需要探索一条高效率、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发展道路,而循环经济正是解决上述难题的有效途径[2]。循环型经济是清洁生产和废气综合利用相结合的经济,它实际上是一种生态经济,运用生态学原理,制定人类经济活动计划,同时按照自然生态系统模式,形成“物源-产品-再生物源”的循环利用过程,从而形成“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的循环利用模式。本文为研究企业在循环经济模式下的发展能否实现低能耗、高利用、低污染等目标,设计皮革业循环经济优化评价指标、探究皮革业污染成因。指出了循环经济对皮革企业良性发展的重要性,并对企业循环经济发展建设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法。建立循环经济优化评价指标体系,运用层次分析法完成循环经济评价指标选取,融合生态效益原则与模糊神经网络,获得高精度的皮革业循环经济发展形式。

1中国皮革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建设

针对中国皮革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建设,应当从以下几点出发:首先为企业层微观循环。该层次循环模式需要让皮革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提升原料利用率和回收率的技术设备,根据清洁生产技术标准,创建可完成能源在其他众多环节之间循环运用的工艺手段及过程[3],把产品每项消耗与污染物排放数量约束在先进标准允许范围中,改善资源输出模式。经过处理让其变成能二次被企业使用的循环资源,致使污染预防治理从尾端处理向生产总过程控制的改变,同时加长生产链条,从产品延伸至废弃物回收整治与再生利用。其次为区域层中观循环。该层面循环趋势一般根据生态产业链理论,将不同皮革企业纳入相同工业园区中,在产业横、纵向上构建企业之间能流、物流的高效集成,让工艺、技术、资源和废料拥有相关性的皮革企业间达成合作,从而实现企业在制革时生成的废水、废料等,可输出至其他企业重复利用[4]。通过企业与产业之间能源循环作用及清洁生产,完成园区中污染物低排放或零排放,提高皮革工业园区全局规模经济和节能环保力度,将二次资源的循环再利用变成皮革循环经济产业架构。最后是社会层次宏观循环。社会层次上的循环代表整个社会依照循环经济发展需要,拟定有关法律和各类规则,在整体社会范围行业间构建生成和消费的物质能量大循环,完成清洁生产及环境净化,让资源完成跨产业循环使用,对废物采取产业化无害防治,完成经济利益最大化。

2中国皮革业循环经济发展前景

循环经济是将资源有效利用与循环利用当作重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对传统模式进行改变。皮革行业完成了对畜牧业副产品———生皮的二次利用,此种形式不但防止生皮浪费和腐烂产生的环境污染,也增加了其附加值,给社会带来巨大利润[3]。由此看出,皮革行业从组建之初就拥有循环经济结构。现阶段我国皮革原料利用率约为30%,没有实现循环经济规定的高效利用。现有制造工艺会有数量众多的皮胶原无法获得有效利用就被浪费。制革时排放的废水、废气和废渣对环境形成的污染十分严重。当前皮革业每年在环境中排出的废水总体数量为0.9亿~1.3亿t,大约占工业废水排放总量的0.4%。利用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在减少耗水总量情况下,提升对原料皮使用效率,使用分隔整合与循环使用原理,处理皮革制作发生的负外部性问题。伴随知识含量提升,线性经济可以变换成资源部分的循环经济和资源全部循环的循环经济体态,资源利用效率也随之增强,要提升皮革产品利用效率要加强生产时的技术更新,科学反思经济活动是否和人类生存及自然生态规律相悖,考虑怎样改进及规整人类经济活动[4],提高皮革经济运转时的产品节约使用和利用效率问题。

3循环经济优化评价标准

采用层次分析(AnalyticHierarchyProcess,AHP)方法对循环经济优化指标进行综合评价,该方法是对非定量事件实施定量分析的简单计算形式[5]。其根本原理是将繁杂系统化解为各个构成元素,再把元素依据支配关联组成递阶层次架构,利用各层次每个元素的两两对比评估相对关键性,组建评判矩阵[6],经过一系列运算明确决策方法相对关键总排序。通常层次架构模型从上至下分成目标层、准则层和方案层。立足于系统论角度,构建皮革业循环经济评价指标应当满足以下标准:(1)整体性。循环经济是将经济发展、生态维护、社会就业融合而成的“三赢”经济[7]。因此评价指标体系一定要从全局大系统出发,将环境、社会和经济等各部分当作整体来衡量指标挑选过程。(2)展现3R原则。循环经济把经济活动当作物质重复循环封闭式过程,全部原材料与能源在经济循环内获得最恰当的运用。将循环经济贯彻到运作层面上的宗旨即为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所以构建循环经济体系时要遵循这3个规划原则[8]。(3)层次性。无论对循环经济全局,还是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等各类子系统,循环经济的推动都要拥有鲜明层次性[9]。单层次排列是明确下层每个元素对上层某元素影响程度的流程,运用权重表示影响水准[10]。

4皮革企业循环经济优化评价

在构建循环经济优化评价指标体系前提下,综合某省皮革企业2015-2019年循环经济的发展轨迹评价企业循环经济综合运行成效。企业真实数据如表1所示。通过计算数据隶属度,对企业在生态效益原则下进行循环经济初始数据模糊化,在优化评价体系内,样本集优劣直接影响网络训练水准及最终评价结果精度,将训练样本输入至神经网络内,经过反复试验,明确网络模型参数值,并最终获取根据最大隶属度准则获得的经济评价结果,如表2所示。如表2所示,根据评价结果对其进行描述,评价结果大于0.500为较差,0.400~0.500为中等,0.300~0.400为较好,小于0.300为优秀。由数据可以看出:该企业在2015年时,循环经济正处于初始阶段,因为各项举措与技术不到位,致使企业循环经济运作效果较差。伴随企业持续发展,经济实力的壮大,循环经济获得很好的发展机遇,每项指标均有所提升。2019年企业全面推广清洁生产,构成低成本、低能耗的节约型增长模式,逐步明确适合企业循环经济发展的可靠路径,总体运行结果优良。

5结论

对皮革业循环经济发展进行研究,分析了企业在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下的真实情况,为企业的良性发展提供参考与借鉴、实用性强。但对企业循环经济发展指标总结得不够全面,有可能影响最终评价结果正确性,在后续研究中会加以改进。

参考文献

[1]陈磊,张杰,龙琦,等.Ce-Mn/Al2O3-H2O2催化氧化皮革废水的研究[J].环境科学学报,2019,39(3):84-90.

[2]鄂涛,马丹,杨姝宜,等.制革循环经济标准体系表编制说明[J].中国皮革,2018,47(8):65-67.

[3]刘新波,刘轶芳,刘倩.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的区域性评价研究[J].生态经济,2019,35(5):47-53.

[4]万程成,周葵,王超,等.我国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效率评估———基于超效率DEA模型[J].数学的实践与认识,2018,48(19):34-45.

[5]孙迎秋.浅析2017中国实体经济困局与新机遇[J].养生保健指南,2018(29):275.

[6]高阳,王晓玥,张佰林,等.不同水污染净化情景下北京社会经济部门及要素变化:基于ES-CGE模型的分析[J].生态学报,2018,38(5):1668-1678.

[7]冯俊华,张庆妮,王靖.制革企业向新型制造业转型的制约因素研究[J].中国皮革,2018,47(4):31-34.

[8]胡丽,戴广成.浅谈企业经济的弹性管理应用策略探述[J].饮食保健,2018,5(12):276.

[9]陈翔,肖序.企业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构建与精度测算[J].统计与决策,2019,35(12):169-172.

[10]李丹,王美强,陈莹文.考虑外源投入及非期望中间产出的中国区域工业循环经济效率评价[J].科技管理研究,2018,38(21):87-92.

作者:王婷婷 单位: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