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基金运行现状与问题探究

时间:2022-06-16 05:05:26

养老保险基金运行现状与问题探究

摘要:基于中国人口高龄化的背景,养老保险基金实现合理的运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本文以经济较发达的某省为例,针对养老金均衡问题进行探索研究。从阐释养老保险基金运营管理的现况入手,分析某省养老保险基金运行的详细情况,分析基金在其运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一些基本的解决方法。此研究对指导我国各地区养老金的均衡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人口老龄化;养老保险基金;运行现状;对策建议

随着经济的发展,医疗水平的提高,人民平均寿命逐渐延长,我国人口呈现出越来越老的趋势。老年人口增加加重了社会财政负担,据估计,未来十年中国养老保险基金将达到10万亿,养老保险基金关于社会民生,它的缺口可能会导致诸多社会问题。基于此,若不采取有效措施,越拉越大的养老金缺口会影响未来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和财政收入增速,甚至会对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本文以某省为例,对养老保险基金运行状况进行分析,找到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提出合理化对策与建议,以推动养老保险基金的蓬勃发展。

1养老保险基金发展现状

1.1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情况分析。根据统计数据,某省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从总体上看参保率比较高,但是尚未实现养老保险均等全覆盖,区域间不同群体缴费率及待遇差距很大,如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享受的养老待遇较高,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城镇社会养老保险享受待遇较低,并且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缴纳数额与养老保险待遇享受不及城镇社会养老保险缴纳及待遇享受的一半。在收入方面,城镇和农村养老保险收入也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值得注意的是城镇内部不同群体的社会养老保险各项指标之间也存在着明显不同。1.2某省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情况分析。2018年末,某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情况,如图1所示。根据图1可知,某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运作整体呈现收大于支的状态。基金的年终结余呈现稳步增长,可持续性较强。某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2018年收入为348.6亿元,相比2012年的145.9亿元,年平均增长9.7%,支出年平均增长10.1%。至2018年末,累计结余达到638亿元。由此看出,某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支出增长速度仍然高于其收入的增长速度,长久看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在未来可能出现收入不能满足支出的情况,结余基金也会有被完全消耗尽的一天,基于此背景,某省养老保险制度亟待优化。

2养老保险基金运营中的问题

2.1存在操作不规范问题。部分基金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为谋取私利,利用流程漏洞引发相关风险。它造成的影响程度比其他风险带来的后果更加严重。集合性资金由基金管理部门直接接手。如果出现问题,会牵涉庞大的资金链断裂问题,造成社会公众信任危机。2.2存在信息泄露风险。信息管理人员抓住基金运营系统的漏洞,不恰当地进行操作可能会带来客户信息泄露的风险。而这种隐形的风险又会对整个管理体制有着巨大的影响,进而造成相当大的资金损失。2.3区域基金运营差距较大。某省内经济发展水平存在较大的区域差异,其南区、中区、北区地区政府财力差异导致了三个区域间养老保障水平的明显差距。南区经济相对发达,会吸引中区和北区大量年轻的农村劳动者进入劳动力市场,进而导致保险缴费相对较低、养老保险基金大量结余。相反,北区和中区有些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大量的年轻劳动力外出,他们在外地缴纳社保,导致缴费率高,这其中暗藏着收不抵支的养老保险基金危机。

3改进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对策

3.1加强养老保险基金全面统筹。针对城乡不同群体缴纳和享受待遇不同以及各个养老保险制度之间存在着相互独立的情况,政府应尽快规范统一全省养老保险基金统收统支政策,实现城乡养老保险基金区域联动。通过完善养老保险转移接续机制、分级调整缴费比例等措施,逐步提高统筹力度,特别是年轻群体,合理地降低缴费率,降低职工抵触心理,有利于提高基金的社会互济作用。3.2加强养老保险基金管制力度。某省政府加大投入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开始逐步推行省级统收统支的方式,分级承担基金缺口。在不加大社会整体经济负担的前提下,更好地实现养老基金在全省范围内合理的统筹调剂,均衡地区间基金待遇差异。同时提高监督主体的数量,不断增强监督的效率,同时增加事前监督和实行现场监督,降低基金挪用的风险。推动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更加公平可持续发展。3.3建立有江苏特色的养老保险制度。某省虽然在养老保险基金运行过程中依然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矛盾,但是只要相关部门增强政策的扶持力度,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养老保险基金的法律体系,并且参考学习国外优秀养老保险基金运行的成果,补齐短板,逐步形成有江苏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型养老保险制度体系。

参考文献

[1]马朝平.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效率问题及实证研究[D].天津商业大学,2014.

[2]NoriyukiTakayam.PensionFundinChina[J].JournalofpoliticalE-conomy,2003.

[3]杨阳.城乡统筹视角下江苏省养老保险制度研究[D].南京大学,2014.

[4]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官方网站,

[5]曹春.略论社保基金监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新视野,2010(4):30-31.:

作者:褚赵超 单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