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创新

时间:2022-02-23 10:51:16

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创新

摘要: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相应地调整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在实施的过程中,养老保险制度的维护、稳定对于保障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制度等方面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在本文中,笔者联系工作实际,首先对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中现有的问题与改革创新的必要性进行了分析,进而提出了改革创新的策略。

关键词: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

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我国整个社会保障体系之中,养老保险制度是一项核心制度,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目前,全社会都在关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与创新,要进行科学合理的改革与创新就要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有一个全面的了解:1.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前的主要矛盾。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前的退休制度建立于1955年,长期以来,这项制度对保障退休人员生活、稳定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矛盾也逐步暴露出来了。一是上世纪90年代,企业改革了原有退休制度,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即企业和个人共同为在职职工缴纳养老保险金,退休后由社保部门发放养老金的办法,近年来,城镇其他就业群体也陆续进入到这一制度范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前,仍实行原有退休制度,不同的退休养老保障制度模式产生了“双轨制”、“待遇差”的矛盾。突出表现在:企业单位和职工个人都缴纳养老保险费,待遇水平与缴费多少联系密切;而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不缴费,待遇与缴费无关,从而引发了社会对养老保障制度公平性的质疑,对于社会的和谐稳定极为不利。二是改革前,退休人员的工资待遇由退休时所在单位发放,对于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退休费由财政拨款,工资可以按时足额发放,但对于部分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特别是一些基层事业单位由于资金缺口较大,收不抵支,出现了退休费不堪重负、无法保证及时足额支付的现象;三是改革前,退休费计发办法是以工作人员退休前的“职务职级”为基数,按工龄长短分档计算,档次划分比较粗,难以体现退休前同级别干部任职经历的细致区别,更无法充分体现工作人员整个职业生涯中的劳动贡献;四是由于制度模式不同,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相互交流时,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人力资源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2.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法规不完善当前,我国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实施的法律和法规尚不健全,现有的只是一些暂时实行的管理条列,法律的效力比较有限。在国外通常的做法是,在推行公务员养老保险制度之前,就会事先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保障养老保险制度的顺利实施。因此,一定要制定、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从而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政策的实施。

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必要性

1.有利于促进我国社会的和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我国社会的和谐有促进的作用。在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之前,有些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在思想认识上不太正确,认为自己是国家公职人员,退休待遇应该比企业和其他行业的工作人员更高,从而使得企业和其他行业人员也产生这样的认识,导致心理出现了不平衡的现象。所以,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进行改革,可以使社会更加公平,促进我国社会的和谐。2.有利于完善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分为社会救济、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等。社会保险在社会保障体系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养老保险又是社会保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设立事业单位主要是为社会各方面与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服务,它的运行不以产生经济效益为目的,因此具有公益性、服务性与知识密集性的特点,事业单位涉及到的范围比较广,有科技、文化、教育、卫生等方面。因此,完善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从而使得我国整个社会保障体系的完整性得到体现。3.有利于推动城乡统筹养老保险制度的形成。在我国建立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能够解决养老保险制度中现存的根本性的问题,比如,不一致的养老保险待遇问题和养老保险制度碎片化的问题。农村社会保障体制与城市社会保障体制在很长时间内是隔离开的,因此,统一社会保障体系是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所要实现的目标。首先对企业城镇养老保险制度与机关事业单位进行改革之后,才能实现城镇养老保险制度的一致性,从而达到城乡养老保险制度统一的最终目标。推动我国城乡统筹养老保险制度的统一,促进我国社会发展。

三、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创新的策略

加速我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与创新,促进社会的公平合理,对改革方案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从而确保改革方案的科学性与合理性:1.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的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职工的养老金发放办法,还是根据参保职工的工作年限以及其退休之前上个月的档案工资计算得来的,这种待遇水平预计比企业相同工龄退休职工的待遇平均高出了百分之四十。养老金的替代率也十分高,正常退休职工的养老金的替代率超过了百分之百,这样不但造成了养老金的发放与个人的缴费不挂钩,而且也导致了养老金替代率升高,所以,要实现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计发模式,从机关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不降低退休职工的待遇的同时,对近期即将退休的人员实行待遇补差,实现平稳过渡;对将来退休的人员直接采取新的办法,建立起一种既和企业单位养老保险的计发办法相连接,又符合机关事业单位实际特点的养老保险金计发是当务之急。2.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建立。随着国家物价的调整、与职工工资标准的提高,对于养老金的发放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国家制定了相应的基本养老金调整机制,对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调整作出了统筹安排,保证了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问题,对于社会的和谐稳定起到了促进作用。3.职业年金制度的建立。为了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机关事业单位应该为每一位员工建立职业年金,具体的实施办法由省级财政部门与人社厅来制定。机关事业单位缴纳的标准是按照单位工资总额的百分之八来缴纳,个人缴纳部分可以按工资的百分之四进行缴纳。在机关事业工作人员退休之后,可以每月领取职业年金。4.养老金发放筹资机制的建立。建立相应的养老金发放筹资机制,各级社会保险征缴机构要对于基金的征缴工作要予以加强,做到征收充分;要求各机关事业单位及工作人员要及时地缴纳养老保险金;优化与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对社会保障资金的投入要提高标准,以确保基本养老金的准时足额发放。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上文中对于我国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必要性进行了深入的阐述,采取科学合理的改革与创新策略,积极地推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进而促进我国社会的安定团结与和谐稳定。

参考文献

[1]王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6):208-209.

[2]姚丽.当前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J].中外企业家,2016,(29):239+248.

[3]侯宜坦.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人才资源开发,2016,(07):21-22.

[4]赵云冬.从养老金替代率角度看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06):228-229.

作者:马志英 单位:青海省公路运输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