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警察日的由来

时间:2022-10-31 10:25:00

中国首个警察日的由来

14日是“国际警察日”,也是我国公安部确立的第一个“警察日”。记者在昨天的随机采访中却惊诧地发现,几乎没有人了解这个日子,甚至连警察自己也“忘”了。西安民警静悄悄地度过了我国第一个“警察日”。

昨日中午1时许,一位在朱雀门十字全副武装指挥交通的民警,顶着正午的日头指挥着过往车辆,1米8高的小伙子在奔腾不息的车流中显得特别渺小,可他指挥的动作却依旧干脆利落。当记者问他是否知道今天是警察的节日时,他腼腆地说,“不知道!为了工作,我们更多的是关注路面情况,倒真没有想过自己有这样的节日。”

在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区红缨路派出所,值班民警说:“看电视才知道自己也有个节日,但是从没有体验过是什么滋味。”这是记者在采访中遇到的惟一知道国际警察日的警察。

红缨路派出所值班领导张家为告诉记者:“感谢社会,感谢百姓们对我们警察的尊重,让我们有了这样一个节日。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肩上的担子不会因为节日的到来,而有些许轻松,我们的责任会更重。现在老百姓都对我们寄予了高度的期望和关注,监督着我们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

昨天是周日,不管是分局还是派出所的值班民警,似乎都很“惊诧”地得知,14日居然是自己的节日,虽然是在平静中度过,但他们的回答却反映了一个共同的心声:警察也想过节,但更希望天下的百姓都平平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