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学习体会10篇

时间:2022-12-10 08:54:10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学习体会10篇

范文1: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将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以研究关于制定中国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主要议程,回顾上几届五中全会,制定五年规划都是主要议题,本届五中全会略为不同的是,到“十三五”末,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就是目标已经确定,就看路线图如何绘制,此次全会将为中国勾画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和民生等方面的发展路径与蓝图,备受各界瞩目。

近几日,备受公众瞩目的当属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的召开。根据五中全会的“剧透”我们可以看出,此次会议将重点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这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后冲刺和决胜的五年。所以,全党上下乃至全国各族人民都要拿出百分百的信心和决心,将这五年我国的经济发展之路走向更美丽的春天。

此前,在多次调研讲话中已为“十三五”定调。5月27日,在浙江召开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就指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在保持经济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改革体制机制、推动协调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扶贫开发等方面取得明显突破。这10个方面,无疑会成为“十三五”规划的重中之重。

有句话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对于我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必须要大力发展经济,提高国民经济收入,提高我国的经济总产值。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才能让我们的祖国变得更加强大,才能让中国这只雄狮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且,通过中国近代历史这部屈辱的历史,相信每一个炎黄子孙都不会忘记这样一个道理:落后就要挨打,落后就要被别人侵略。所以,我们必须要变得更强大。这就需要我国不断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增强经济实力,并以经济的发展来带动政治、文化的繁荣富强,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振兴。

因此,针对此次十八届五中全会,我想大多数人都会聚焦“十三五发展规划”。因为从时间来看,未来五年对于中国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也让这次会议的关键性得以凸显。一方面,“十三五”是十八大以来,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的第一个完整的五年规划;另一方面,“十三五”结束之际,又是中国第一个百年梦想实现的时间节点。在“十三五”规划中,关于经济发展目标的确定备受关注。在谈及2020年GDP目标时,指出,我们不会片面追求GDP,但没有一定速度就难以全面实现小康。“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跃向中高端水平是相辅相成的”。

经济目标的实现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就需要我们的新一届领导集体做出符合我国实际的重要经济决策,通过不懈努力带动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让我们共同期待此次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丰硕成果。

范文2:

泱泱大国,悠悠万事,切中肯綮才能谋划全局,把握大势才能引领潮流。迈向“十三五”,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中国发展的核心课题是什么?中华号巨轮破浪前行的驱动力源自哪里?

“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居于首位,意义重大。全会从战略全局高度,顺应时代潮流,针对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确立了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阐明了创新发展的丰富内涵,指明了推进创新发展的实践路径。这为我们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提供了重要思想和行动指南。

正如指出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改革的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我国创新步伐持续加快。从高技术产业增长强劲,到“双创”蓬勃兴起,从高铁、核电等中国装备走向世界,到科技进步贡献率提升到54%,无不说明创新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步入新征程,创新发展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放眼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创新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日益重要。审视中国,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但也必须清醒看到,创新能力不足、创新水平不高,是造成我国经济大而不强、快而不优的重要因素。不日新者必日退,我们要在激烈国际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要在新形势下开拓发展新境界,就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实现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全会提出创新发展理念,就是为了破解新形势下的发展动力问题,有着鲜明时代特色和现实针对性。创新是全方面的,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创新具有穿透力,是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战略主线,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动力;创新具有社会性,离不开全社会形成创新风尚。坚持创新发展,靠创新塑造增长新动力、打造发展新引擎,才能推动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依赖规模扩张转向提高质量效益,为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转型升级提供坚实支撑和强劲动力。

坚持创新发展,最根本的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紧迫的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创新活力,要求我们抓住重点、协调推进。既要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也要培育壮大若干重点经济区,实施网络强国等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拓展发展新空间。既要抓重大、抓尖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积极提出并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占领战略制高点;也要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既要构建产业新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也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构建发展新体制,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创新永远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以时不我待的紧迫、锲而不舍的定力、奋发有为的进取,扎扎实实推进创新发展,齐心协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我们就一定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

范文3:

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发展理念和重大举措,鲜明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描绘了未来5年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科学谋划、扎实推进AA市“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有分量,抓紧推进,科学编制全市“十三五”规划;创新理念,推动思路战略性转变;把握形势机遇,谋准发展定位和目标;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项目支撑;提高质量,加快进度,切实把“十三五”规划编织成一个立意高、落脚实、政策准、前瞻性和操作性强的好规划,经得起人民、历史和实践的检验。要扎实推进“大干实干100天”工作,奋力攻坚全年目标任务;深入开展“准备之冬”活动,全面谋划好明年工作;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突出项目谋划储备这个核心;办好WCA2015世界电子竞技大赛;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继续抓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双增双减”“四项清理”等工作和活动,探索总结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仅是贯彻落实党章、中央、自治区及市委要求的政治责任,更是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群众热切期盼的现实需求。要坚定政治自觉、以严和实的要求落实好“两个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两个责任”落实。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必须进一步增强落实“两个责任”的自觉性,增强党章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查找突出问题,加强薄弱环节,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明确“纪在法前,纪比法严”,明确既管“树木”、更管“森林”,明确正风肃纪“零容忍”,明确落实“两个责任”责任主体,强化责任落实,为推动各项工作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要迅速传达、深入领会、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各县(市)区、各部门要采取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座谈讨论、专家辅导、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懂弄通、学深学透、做到入脑入心,在全市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新热潮。要切实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把“两个责任”逐级压实压到位,落到实处,努力形成全市勤政廉洁、勇于担当、清廉干事的良好氛围。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AA市当前工作的强大动能,咬紧牙关全力攻坚、聚焦抓项目、抓企业、抓指标,抓紧科学编制好“十三五”和2016年项目的谋划储备;要抓好“过暖冬”、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等工作,确保全社会和谐稳定。

范文4:

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XX学院师生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积极收听收看十八届五中全会有关信息并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畅谈感想。

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认真查找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新理念,明确思路,细化目标任务,深化内涵建设,提升管理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

十八届五中全会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未来五年我国发展方向,其新境界、新理念、新路径对我院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刻领会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并用以指导我院“十三五”规划的制订,明确学院发展目标,创新工作思路,以强烈的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确保我院内涵建设实现新的跨越,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这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后冲刺和决胜的五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我国必须要大力发展经济,提高国民经济收入,提高我国的经济总产值”。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逐渐从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变,对劳动者素质要求会明显提升,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学生职业道德和技能,以适应新常态发展的需要”。

“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是我国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一程。作为教师我们要全面了解和把握‘十三五’发展方向、奋斗目标、美好前景,培养更多的优秀高技能人才,为‘十三五’目标实现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创新是十三五发展的最强音,我们应该把教学创新作为一项基本能力和素质。能不能付出自己的汗水、才智,能不能走出一条创新的路子,影响的不仅仅是个人的成长,更重要的是关系到祖国的未来。”

范文5:

深秋的高原,天气渐凉,但我区干部群众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讨论“十三五”规划的热情依旧高涨。连日来,广大干部群众通过网络、电视、广播、微信等媒介,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共畅美好未来。各族干部群众表示,要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砥砺奋进。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自治区社科院科研处处长保罗认为,关于“共享发展”理念的深刻阐释和一系列政策措施设计,是发展理念、发展思想的重要突破。要把这一新的发展理念贯彻到发展实践中,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打破常规,把民生做好,落到实处,让广大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民生成效和社会变化。

“十八届五中全会绘就美好的‘十三五’蓝图,把蓝图变成现实,我们社区干部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要尽心尽力为居民服好务。”拉萨市城关区丹杰林社区党支部书记晋美说,要多组织社区党员、“双联户”户长深入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详细解读“十三五”规划,让更多的社区居民领会中央精神,增强保持稳定发展的坚定信心。

XX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XX表示,当前,我们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要与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XX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区党委八届七次全委会精神结合起来。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真正把会议精神转化成实际行动、有效举措和最终的发展成果,变成破解难题、改进工作、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作为一名驻村干部,下一步,要把会议精神原原本本地传达给村民,做到家喻户晓。同时,我们也将结合实际、广开门路,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现金收入。”XX县昌珠镇XX村驻村干部XX说。

范文6: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已顺利落下帷幕,为了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会精神,永乐社区党委高度重视,在永乐街区棚户区改造拆迁协议签订的关键时期,于11月3日专门召开会议,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精神。

社区党委书记围绕公报内容,向大家解读了《十三五发展规划》,重点阐述了小康社会的新目标、全面放开二孩、城乡医疗保险制度、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等涉及到老百姓所关注的话题,大家并对这些话题进行了热议。

党委书记还向各党支部提出要求:一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坚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社区服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提高社区服务水平,不断推动社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二要认真做好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报道工作,积极营造学习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各党支部组织好党员干部群众继续深入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撰写个人学习心得体会;三是做到学习与社区日常工作两不误,认真做好棚户区拆迁相关工作及社区年终工作。

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以最大限度地服务居民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打造永乐社区服务品牌。

范文7:

看了十三五规划的有关内容,初步学习,我觉得非常令人振奋。我特别注意到,其中谈到了拓展基础设施建设空间里面,提到了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建设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关于网络强国战略,我记得也是在我们网信办的一个会议上,首次提出的。所以,这次又正式在“十三五”规划里面提出来,我觉得这件事情确实意义重大。

xx自身定位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者的地位,同时,也是现在基于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上面的一些,像“互联网+”等等的一些战略,或者是这上面的一些信息化的应用。构建新一代的信息基础设施方面,我觉得,我们责任重大,使命也非常光荣。现在面向2020,因为“十三五”是要管到2020,我觉得我们在新一代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方面,确实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如果这次这个机遇和挑战,我们能够一方面抓住机遇,把这个挑战能够把它应对下来的话,可能,我们会真正成为一个网络信息技术方面的强国。我觉得这个是一个非常具有历史性的事情。

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涉及面比较广,从我们的角度看,我们特别关注,也是想特别发力的就是在5G网络方面。目前已经开展了4G的网络建设和运营,差不多两年时间了,xx开展4G网络运营,目前已经建成了全球网络规模最大的4G网络,超过了100万个基站,这一百万个基站的概念是什么?在国内大概就是覆盖了85%的人口,覆盖了已经70%以上的行政村,这个速度是非常快的。这个基站的总量也相当于美国四大电信运营商基站总量的总和。比欧洲所有运营商的基站总和加起来还多,这个数字在全球非常引人注目,我们发展非常快。用户的规模也迅速扩大,仅仅才两年的商用,现在我们的4G的用户,到今年年底预计可以突破3个亿。现在每个月平均都是一千多万将近两千万的用户在增长,这表明什么?对带宽,对个人应用的需求,是非常非常巨大的。这也看到未来经济增长的一个非常好的方面。

既然是“十三五”规划着眼一点是今后的五年,5G的问题就必然被提上议事日程。现在在5G这个问题上,全球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日本在两年前已经设立了国家计划,并且明确宣布,在2020东京奥运会的时候要提供5G的服务。这个是非常明确的。韩国也不甘落后,甚至也提出在2017年就要率先提供5G的一些先导性的服务,它的一家运营商SKT已经对外宣布了,欧洲整个欧盟成立了5G的组织,目标要掌握5G里面核心专利的20%,并且获得全球35%的市场,他们的目标也非常清楚。但是我们国家启动也比较早。2013年由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联合成立了中国5G推进组,xx也是其中的副组长单位。国际电信联盟今年正式启动了5G的计划,所选用的名字和中国选用的名字一模一样——MT2020,并且里面所设定的2020的5G的技术标准的八大关键技术标准,基本上都采用了中国提出的标准。最近在欧洲为主导的个标准化组织里面,就有3GPP,这个是从2G、3G、4G,一直到5G,都是一个非常具有影响力的标准化组织里面,我们xx也被选为整个5G网络架构研究组的组长单位。我们全球的整个5G网络架构是xx作为组长单位在开展工作。经过争夺非常激烈的现场投票,总共有48个国家投票支持xx,我们觉得这个任务也蛮重。但是非常好,从目前各方面的情况来看,中国在5G技术发展里面的卡位和过去2、3G时代是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我们的影响力非常大。

我们的想法是鉴于5G技术在新一代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里面如此重要,很多互联网的应用,比如今后面向物联网的应用、车联网的应用,叠加在上面的各种互联网+的应用,甚至工业互联网的应用,都和它密切相关。我们在这儿也是想通过今天这个座谈会,也建议从中央网信办的角度,从打造网络强国的角度,把这个5G的发展问题,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甚至上升到一个国家的战略层面。谢谢。

范文8:

为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2015年11月2日,中东社区在社区五楼会议室召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精神。

通过会议形式,让社区工作人员对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贯彻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努力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和保障。通过此次会议,社区各党员干部对十八届五中精神有了全新的认识:

一是社区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十八届五中全会的重大历史意义和对社区工作的现实指导性,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坚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社区服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提高社区服务水平,不断推动社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积极营造学习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各工作部、各居委会组织好党员干部群众继续深入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撰写个人学习心得体会;三是举办专题学习讲座,邀请市、区党校老师到社区为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做进一步解读,让辖区党员干部、居民群众领会中央精神,增强保持稳定发展的坚定信念,对即将到来的十三五充满信心。

范文9:

随着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召开,社区组织社区党员学习五中全会会议精神。在学习活动中,社区党委以党员教育活动点、党小组等为单位分组学习讨论了五中全会改革热点和十八大后的新局面,并对社区未来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通过这几天的学习,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干部,更要全面、准确地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把全会精神化作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

自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任职以来,各项改革政策有如重拳出击,在各个领域掀起激浪。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召开,是我们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更是老百姓的一件大事。秋叶正红之际,力度空前的中国新一轮改革洪波涌起。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十八届五中全会将把改革开放大业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推向新的更高境界。全面、准确地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此次改革政策力度之大,范围之广,都是空前的。这将是推动我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新起点,将给全国人民带去无限美好的前程,从而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夯实基础。同时,我也期望五中全会能够为我们社区在新的形势下创造更加有利的发展机遇。

改革是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得最多的问题,也是最迫切的问题。从“八项规定”到“厉行节约”,从“中国梦”到“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林林总总,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我们党无不在时时诠释着改革的要义。通过此次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作为一名社区干部,扎根基层,天天和老百姓走在一起,更要不断根据社会发展需求,来改革,勇创新,提升服务水平。因此,对于社区干部,要结合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树立五种意识,加大改革。

一是要树立大局意识。要坚定小局服从大局,在关键时刻,与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强化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的思想主导,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禁止出现无大局、无组织、无原则的事件。

二是要树立服从意识。要不折不扣、不走样、不变形的执行好党的各项决议。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始终坚持着“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献给群众”,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三是要树立责任意识。作为一名社区干部,在工作中,要以实际行动忠诚履职,发扬螺丝钉精神,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四是要树立团队意识。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工作才有干劲,才能出业绩。要坚持做到同心、同向、同步,要正确处理好与同事之间的关系,不“小肚鸡肠”,不“尔虞我诈”,在同心协力中更好地位社区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

五是要树立创先意识。在日新月异的今天,采用过去的传统办法,很难取得实效,要求我们基层干部要树立创先意识,要根据发展变化,不断转变工作思路,不断学习,不断总结和思考,来找到为社区群众服务的最佳路径。

我们要切实吃透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推动当前自身工作结合起来,同时,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真正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进自身实际工作的强大动力,全心全意服务社区居民,为社区的和谐、稳定、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范文10:

关系中国发展全局深刻变革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日前在北京落下帷幕。举世瞩目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露出真容,为中国未来五年经济发展大方向勾画了新的蓝图。

一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是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经济基础。总理日前在中央党校演讲时提到速度问题:中国政府从未说过要固守7%这一速度;前三季度增速6.9%可以认为是达到了目标;中国若要实现全面小康,“十三五”时期必须实现年均增长6.53%。经济学家厉以宁日前也表示,中国社会正从工业化阶段向后工业化阶段过渡,不可能保持8%以上的增速。综合多方信息来看,可以大致认为,6%至8%的经济增速都算作中高速增长。不论从趋势还是从政策来看,可以确信,中国正在追求一种更加稳健的经济增长。

二是中国未来需要探寻的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创新发展包括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等。当旧的“要素型红利”消失之后,新的红利来自哪里?只能是来自市场化改革和创新,从市场到政府,从硬件到软件,都涉及到创新。协调发展包括加快欠发达地区发展,积极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如果没有统筹城乡,全面小康就难以实现。绿色发展包括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提升到文明的高度,这是中国的发展观念在政治上的一个重大进步。开放发展在于通过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使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共享发展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三是注重市场建设。全会指出,要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分配制度、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政府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财政制度、税收制度,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毫无疑问,无论是大众创业还是万众创新都离不开市场建设。今后的发展重点,要转变为通过市场建设和政策激励,引导更多的投资、各种形态的创新创业活动的展开。所有这一切活动,都是以市场建设作为支撑来展开的,没有市场建设的政策配套是难以实现的。

四是优化产业结构。从近期国内外形势来看,转方式仍是中国经济面临的历史性问题,这方面的压力丝毫没有缓解。中国未来需要走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保持经济增长结合起来的道路。而要落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重要的行动就体现在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创新升级上。要避免的误区是,优化产业结构并不是抛弃传统产业,更不是一股脑地全部转向搞“互联网+”或者搞金融产业。实体经济、传统产业升级创新、发展服务业,仍然是中国未来五年产业发展的重要命题。

五是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从长期看,人口压力是最难绕过去的一道坎,将持续施压中国经济从要素驱动向生产力驱动的转型。人口红利窗口关闭,人口老龄化将显著改变资源在消费与储蓄之间的配比,消费上升、储蓄下降,进而导致投资增速下滑,投资拉动型的经济增长难以持续。由此可见,人口政策调整成为“十三五”规划重要内容之一。

总体来看,十八届五中全会将把“十三五”规划推上一个新高度、新热度,准确把握其中的理念变化,吃透重大目标的内涵,对于地方政府和部门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