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心得体会

时间:2022-11-05 09:03:27

县委书记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心得体会

通过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我深刻认识到要推进依法治县,实现“六个发展”,必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一系列重要部署,从XX县情实际出发,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突出发展重点,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法治思维,建设和培育法治文化,从而推动老区在法治的轨道内实现全面发展。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

一要抓好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引导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带头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二要组建宣讲团,开展宣讲会、报告会,深入基层宣讲全会精神,做到家喻户晓、入脑入心。三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继续开展好法律“六进”活动,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引导全民主动学法信法、自觉守法用法、遇事找法靠法。

二、弘扬法治精神,依法管党治党,实现弊革风清

一是强化一个责任。各级党组织是从严治党的责任主体,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是“一岗双责”,负责抓好分管领域的管党治党工作。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不抓党建就是渎职”的责任意识,认真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认认真真管,实实在在严,不断提高管党治党的科学化水平。二是树立一种理念。就是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坚持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三是明确一条路径。就是一靠教育、二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既要注重从思想源头、内心深处抓起,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解决好“总开关”问题,又要注重制度治党,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切实解决好制度“缺位”问题。四是用好一个平台。就是充分发挥好利用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铁腕规范党内生活,重拳破除各种潜规则,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五是夯实一个基础。依法依规切实做好农村“两委”换届、软弱涣散党支部动态整改、提升基层基础保障服务水平等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三、发挥红色优势,建设法治文化,促进老区发展

民生是最重要的实绩,也是党和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加强法治建设的根本目的。XX作为革命老区、太行精神发源地,有“五千干部一万兵”的革命历史,有“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的革命故事,有星罗棋布的革命遗址遗迹,有“两园一剧”等体验式红色旅游景点,这是我们营造弊革风清政治生态的正能量和有效载体。坚持文化引领,打响全国红色旅游第一品牌,实施“11355”战略,实现依法治县要充分利用这些载体,将红色文化与法治文化相结合,在红色文化建设中融入法治理念,体现法治精神,使以德治县与依法治县相得益彰。一要挖掘XX人文法治资源,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文化发展规划,组织各类文化团体和人才参与法治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活动,使法制宣传教育与廉政文化、红色文化相结合,丰富法治文化活动载体和形式。二要认真落实廉洁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统筹发展“六个发展”要求,依法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要认真贯彻执行教育、医疗、住房、收入分配、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等法律法规,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各项权益,全力提高居民幸福指数。三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全面强化政府和企业两个主体责任,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努力实现持久安全、稳定安全、本质安全,促进民生改善,实现富民强县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