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讲座心得体会

时间:2022-10-25 09:07:1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讲座心得体会

通过听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周为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现代化的行动指南》的专题讲座,使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理论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现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几点体会。

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认识

1982年,中国伟大社会经济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十二大开幕词中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在随后的十三、十四大对这一命题进行了完善,并写入了《党章》。讲座上,周为民系统地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作用。我认为,中国近三十年来的平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的结果;三十年来取得辉煌成就,是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结果;中国的明天要立于世界强国之林,依然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理解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在坚持了正确的理论和方向时,革命就能取得成功,社会就会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背离正确的指导思想时,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就会受到损害。三十年来,我国经济综合实力跃居世界第二位,主要的就是我们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经济、政治、思想文化和对外关系上,我们都探索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同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一代领导人又与时俱进地对以上理论进行了完善和补充,如“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当前,又提出有关群众路线的相关理论,这些理论将指导党在新时期如何开展好群众工作,进一步完善和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回顾苏联解体的主要原因,就是没有提出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没有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的需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苏联共产党没有根据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理论指导,而是坚持固有理论,无视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最终走向覆灭的结局。

三、积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践行者

作为新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特别是工作在最基层的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始终坚持共产党的领导,遵守政治纪律,并与局党委的要求保持高度一致;我将依法做好水政执法工作,进一步完善水政现有的各项规章制度,同时加强水事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我将进一步加强水源地保护及蓝藻打捞工作,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坚决查办水事违法行为,严格征收水行政事业性规费。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我们一定要积极地宣传并身体力行执行好,这样,中国才能一步一步的走向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