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误区体会

时间:2022-10-14 02:51:00

监督误区体会

第一,监督不是监视,不是信不过。监督本身是对党员干部的爱护、保护和信任。监督是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党员干部犯错误的治本措施,既有超前防范,防患于未然的作用,又有抓早、抓小,把总是解决在萌芽状态之功效。不仅对犯了错误的同志要实施监督,对没有犯错误的同志也要实施监督。监督不是对哪位同志不信任,更不是和哪位同志过不去。大到一个政党,小到一个基层组织或个人,如果长期失去监督都有可能放松思想警惕,走向反面。再大的人物,再高级的领导,再坚强的政党,如果脱离了群众监督,听不到群众呼声,最终将导致自我毁灭。从这个意义上讲监督是一种爱护,监督也是一种保护,监督更是一种信任。

第二,监督不是整人,监督不是简单的挑毛病。同志之间相互提醒、相互监督,是政党的党内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同志之间在政治上的相互关心和爱护。勇于接受监督,勇于修正错误,是领导干部政治上成熟的重要标志,是党组织政治上坚强的具体体现。不能一听监督就反感,更不能害怕监督。不要把监督本身的内涵曲解,把同志之间、上下级之间正常的批评看作是意见的发泄。只想听赞歌,不愿意接受批评,不善于听取他人意见,这样的领导干部必然滑向“一言堂”,成为脱离群众的孤家寡人。

第三,监督不能有禁区,监督是全方位、相互的监督。《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规定的六种监督主体都有履行监督的责任,也有接受监督的义务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中的主要负责人既要带头遵纪守法,做自觉接受监督的表率,又要认真履行对班子成员、同级纪委(纪检组)及下级党组织监督的职责。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必须牢固树立“加强监督是本职,疏于监督是失职,不善于监督是失职”的观念,做到教育到位、检查到位、纠正问题到位。对领导干部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要及时提醒对干部队伍中的腐败现象要勇于抵制、坚决斗争,同时要经常听取群众的呼声,诚恳接受下级的批评和意见,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