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局食品安全活动报告

时间:2022-11-30 09:49:27

监督局食品安全活动报告

根据省食品安全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暨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日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区于6月13日至20日,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高位推动。

为搞好此次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区食品药品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并结合我区工作实际,起草了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6月8日,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主持召开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区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展相关工作。印发了《区201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暨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日活动实施方案》,对宣传周各项活动进行了周密安排。6月16日,区食品药品安全领导小组在贸易广场中心街隆重举行“区201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区人大副主任、区政府区长助理、区政协副主席出席启动仪式,区长助理和副主任分别作了重要讲话。由于领导重视,高位推动,此次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得以顺利推进。

二、内容丰富,宣传有力。

为确保宣传实效,全区各地、各部门围绕“人人关心食品安全,家家享受健康生活”的活动主题,按照“三贴近四进”(即“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进群众”“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的要求,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等宣传手段,通过开展联合宣传咨询、食品安全教育课等活动,以悬挂横幅、设立展板、现场咨询、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在宣传周期间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活动。据统计,本次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共举办大型现场咨询宣传活动3次,开办各类培训班15期、培训食品从业人员1800余人,举办食品安全专题讲座4次,悬挂宣传横幅64条,制作宣传展板12块,发放宣传单、宣传册等各类宣传材料5000余份,营造了人人关心、支持、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工作成效。

一是集中宣传造声势。6月16日的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结束后,区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又组织食药监、工商、卫生、质监、农业、商务等六部门的工作人员开展了现场宣传咨询活动。执法人员耐心细致地向过往群众宣传食品药品安全法规、食品药品安全消费常识、如何预防食品药品安全事故、食品药品真假与优劣的鉴别方法等知识,并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有关问题。活动现场共设立宣传展板12块,散发各类宣传资料千余份,接受群众咨询60多人次。

二是宣传教育进课堂。宣传周期间,区教体局在全区各中小学校均开设了一节食品安全知识课,并在学校食堂醒目处悬挂了1—2条食品安全宣传标语。同时,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区教体局、卫生局、工商局在井大附中和天立实验小学开展了食品安全知识讲座,提高了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三是多种形式造氛围。宣传周期间,为配合各项宣传活动的有序开展,各乡镇(街道)和食品监管职能部门也分别下发通知,在全区各集贸市场、食品生产企业、食品超市、贸易广场、大中型餐饮单位以及学位食堂、生猪定点屠宰场等单位悬挂了各类食品安全宣传挂图和宣传标语,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密切配合,加强监管。

区食品药品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履行综合监督职能,积极做好了沟通、牵头等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宣传周活动的协调、后勤保障及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上报工作。各食品药品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别明确了分管领导以及具体实施人员,并结合各自职责和工作实际,制定了详细的宣传方案。同时,各单位均指定了一名联络员具体负责宣传周活动的协调和联络工作,及时沟通信息,确保了宣传活动的顺利进行。各食品监管职能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切实加大了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全面开展。区农业局依法抽抽检畜禽饲料样品14个,并对25家饲料加工销售点,29家兽药经营店(点)、107户生猪养殖场(户)、7个屠宰场进行了全面检查,有效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区质监分局采取以会代培的形式,组织辖区内62名食品生产相关企业、食品加工小作坊主要负责人、原材料采购人员和生产配料人员,召开了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宣贯会,传达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切实加强食品添加剂监管的通知》精神及相关法律法规,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食品添加剂生产使用,确保食品安全质量;区工商局针对社会反映强烈、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及消费者申诉举报相对集中的问题,进行了多次专项整治;区卫生局在宣传周期间加大了对辖区内餐饮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特别是中高考期间,卫生监督员对全区各考点的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对29家使用食品添加剂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备案登记;区商务局组织精干力量,多次深入到区肉联厂和各乡镇屠宰场进行检查,并督促屠宰场严格卫生标准和检疫标准,基本杜绝了私屠滥宰和注水肉、病害肉流入市场,有效保证了猪肉质量安全。

通过本次宣传周活动的开展,大力宣传了政府打击违法食品行为的力度和决心,普及了食品安全法律知识和科普知识,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增强了人民群众对自身食品安全的保护意识。下一步,我区将按照建立食品安全长效机制的要求,继续加大《食品安全法》宣传贯彻力度,促进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常态化,为确保全区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