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党组织换届试点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25 09:26:41

村级党组织换届试点工作报告

按照中共县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做好村(社区)党组织换届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经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将村作为换届试点村,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村支部基本情况

村支部现有农村党员11人,预备党员1人,入党积极分子1人,从性别结构来看:男党员8名,女党员3名,从年龄结构来看:35岁以下2人;35岁-60岁5人;60岁以上4人,从文化结构来看:小学文化6人;初中文化5人。村现任支部书记扑尔穷,现年63岁。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立机构,推进工作落实。9月初,乡党委成立以书记为组长、乡人大主席、乡长为副组长,副书记、组织委员及村包村组为成员的乡村级党组织换届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在前期调查摸底,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充分了解掌握社情民意的基础上,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乡换届选举试点工作方案》。

(二)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9月中旬,乡党委召开乡村级党组织换届试点工作动员会,安排部署了换届相关工作、培训了换届骨干人员,制定了相关横幅及标语。同时,领导小组指导村支部召开了党员大会、解读了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相关法律法规、选举程序、任职条件,强调了换届纪律,营造了良好的换届氛围。

(三)深入调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为确保村支部换届试点工作完满完成,乡党委组织村包村组成员围绕换届选举对全村矛盾纠纷进行了1次全面排查,深入分析了村支部换届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做到“五个清楚”,截至目前,村未发现影响支部换届的矛盾隐患。

(四)精心组织,严格依法推进。在村支部委员候选人的产生过程中,乡党委、村支部严格按照《选举法》相关规定,在坚持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扬民主、顺利完成了代表推荐工作。一是开展“三推荐”。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结合村支部换届工作实际,乡党委组织指导村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乡党委书记、乡长求丹进行党员“一对一”谈话逐步完成“三推荐”(组织推荐、党员联名推荐和个人自荐),共推出村支部委员候选人初始人选5名。(华尔戈、扑尔穷、泽旦、索科玛、额拉)。二是开展“一测评”:9月18日,村召开党员民主测评会,围绕支部换届,对全体党员德、能、勤、绩、廉方面进行了1次全面测评,从测评排名靠前的党员中,选出了华尔戈、扑尔穷、泽旦和索科玛4名初步人选。

(五)充分酝酿、严格把好入口关。9月底,乡党委、乡人大、乡纪委通过征求辖区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华尔戈等4名初步候选人德、能、勤、绩、廉方面进行了1次全面审核把关,经审核,该4名同志总体表现优秀,综合评价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