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巡察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2-11-17 04:31:09

县委巡察工作情况报告

根据县委2016-2020年巡察工作规划,今年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工信委开展巡察,现将我委的基本情况及近年来的工作向巡察组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县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是县政府综合职能部门,内设办公室、经济运行股、投资技改股、行业管理办公室、信息管理股。下属事业单位有:黄金管理站,节能监察大队。单位编制13人,其中行政编7人,事业编6人,实有人数41人。工信委党总支共有党员57人,下设三个党支部,分别是:工信委机关党支部(14人)、老干部支部(17人)和企业联合支部(26人)。我委的主要工作职责是负责拟定全县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目标、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对目标、规划和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推进高新技术与传统产业改造结合,加快推进全县信息化建设,促进工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监测、分析全县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分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行业目标,规划,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指导和推动企业采用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升级改造,建立工业信息化项目库,负责备案、核准、审批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类内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承担全县工业节能管理和监察工作;拟定并组织实施工业节能、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负责新型墙体材料、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干粉砂浆的管理工作。

二、近年来主要工作

2013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工信委的具体指导下,县工信委全体干部职工,团结拚搏,积极进取,努力创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近年来我委获得了2013-2015年工业崛起奖、每年都获得市工业目标完成奖;连续四年获得全市工业巡回看评比前三名,综合考评前三;每年都获得了县委县政府综合奖项:2016年度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三等奖、综治工作先进单位、节能工作先进单位、县文明单位、2016年度信访先进单位等诸多荣誉,特别是在新一届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的工业经济摆脱了十二五初期全市工业第三方阵的落后局面进入全市第一方阵。

(一)抓政策支持,工业经济总量翻番增长。为促进工业经济稳步运行,从2012年以来我县先后出台了《加速工业崛起、加快工业发展实施意见》《县决战工业600亿实施意见》和《县决战工业600亿九项奖励办法》,2015年我县出台了《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县工业发展引导基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2016年出台了《关于县新工业十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县扶持企业上市工作办法》,在省市129条惠企政策的基础上,我县又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16条优惠政策并汇编成册;2017年出台了《县开展“项目决战年”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县开展“双帮双促”行动的实施意见》以及考评办法。在强有力的政策扶持下,全县工业经济实现了快速增长:2016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06.47亿元,同比增幅9%,比2013年翻了1.7倍;实现工业增加值61.89亿元,同比增幅为9.2%,比2013年翻了1.6倍;完成工业利税28亿元,同比增幅18.56%,比2013年翻了2.3倍;完成工业固投140亿元,同比增幅19.76%,比2013年翻了1.9倍。全县规上工业企业保持年均20家的速度增长,截止到2016年底全县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15家,到2017年4月达128家。

(二)抓项目建设,工业发展后劲明显增强。近年来,我委紧紧围绕“主攻一带,决战三区”发展战略,狠抓项目推进,狠抓责任落实,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14年我县有36个项目参加全市集中开工仪式,2015年有27个项目参加全市集中开工仪式,2016年有43个项目参加全市集中开工仪式。有了项目,才有后劲,才会有企业申规的前提。2013年我县有23家企业申规成功,2014年有20家,2015年有21家,2016年在经济下行仍不见底的情况下,仍有23家企业申规成功,态势良好。

(三)抓融资服务,企业挂牌上市取得突破。近年来,我委积极创新融资方法,多措并举,切实为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是用足用好用活“财园信贷通、助保贷”等新型融资模式,先后为181家企业发放优惠贷款,并做到逐年增加。2013年放贷5020万元,2014年放贷3.5亿元,2015年放贷5.7亿元,2016年6.95亿元。二是积极推动企业上市融资。我委在市工信委的精心指导下,协同县金融办指导、协调、推进企业上市工作。2015年我县禾益化工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全市第二家“新三板”上市的工业企业。2016年5月25日我县金芙蓉药业新三板成功上市,这是继禾益化工之后我县在短时间内又一家企业上市。全市共7家上市企业,成为唯一有两家上市成功的县。同时,我委和园区、金融办积极与省股权交易中心对接,通过入企宣传,永恒建设、圣金源板材等6家企业在“新四板”挂牌上市。

(四)抓企业服务,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一是狠抓惠企政策的宣传落实工作。将各项政策落地有声,今年开展的“双帮双促”行动,挑选了63家重点企业和36个重点项目进行重点服务,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二是狠抓争资争项、技改扩能。凡国家、省、市有可能争取到的项目,都据理力争,每年都有一批企业得到上级的扶持。化工园区一大批企业,像善水、常宇、之江、科苑等投入技改都在3000万以上,从而促企业做大做强;三是狠抓两化融合。我县有4家企业申报了市级两化融合试点企业,今年预存了10家企业,从而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四是狠抓企业研发。对企业研发中心大力支持,我县省级技术中心已达4家,市级技术中心达3家。同时对企业高端人才,技术人才制定了奖励办法。

(五)抓行业管理,行业管理水平切实提高。一是加强新型墙体材料和散装水泥的生产和使用管理。近年来,我委严格依据《县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管理办法》和《关于切实加强全县实心粘土砖厂整治工作通知》等文件,继续加大园区、城市规划区现场“禁现”、“禁实”执法力度,促进了全县新型墙体材料和散装水泥的健康发展。二是加强建材、民爆、造船行业安全监管力度。我委不定期对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监督,了解企业安全生产制度执行情况,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企业在重大节假日,高温、暴雨等天气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六)抓招商引资,开放程度进一步扩大。2013年以来,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政策,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积极外出对接企业,并热情邀请了一大批企业家到进行实地考察。2013年成功引进投资10亿元的泵业产业园项目,2014年成功引进了投资33亿元的大马水泥项目、2016年11月25日,县政府与浙江禾本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地签订了投资协议书。在开展对外招商的同时,我委还对已落户的泓达物流和汇金广场等重大项目实行跟踪服务。通过不懈的努力,招商引资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取得了新的工作成效,全县对外开放程度进一步扩大。

三、加强和完善党建工作

一是健全党支部,正常过生活。工信委党总支下设三个党支部。机关党支部活动正常,近年来培养了两名入党积极分子;老干部支部,因很多老同志居住在子女处,较分散,逢大的节日开展活动,活动基本正常;企业联合支部因由原造纸厂改制企业与农机公司党员组建,因是企业党员,人员分散,开展活动较困难,但是支部还是坚持通过电话、微信等现代通信方式,保持联系,开展必要工作。所有党员党费都如实自觉缴纳。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学党章党规。通过通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入领会了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进一步明确了做合格党员的标准,搞清楚了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提升了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三是落实“”制度。确定每周五为党员活动日。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组织、领导全体党员进行集中学习;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根据“两学一做”各个专题的学习内容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收集整理,形成问题整改台账。四是积极开展“党员一日捐活动”。2016年共收到党员干部职工捐赠款2550元。五是树立较强的“党建+”思维。在推动便民服务、精准扶贫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成立了工信委结对帮扶工作组,主任江龙青同志为工作组组长,带领工作组成员与棉船镇金洲村14个困难户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每月都深入到帮扶对象家中,详细询问和了解帮扶对象的实际困难,填写了《帮扶干部手册》、张贴了《公示牌》、走访了周边农户并发放了“连心卡”,同时耐心的向贫困户讲解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鼓励他们坚定克服困难的信念、树立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春节前夕,帮扶工作组在组长江龙青同志的带领下,为14户帮扶对象送上了帮扶资金14000元,并为他们带去了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四、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是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增强反腐意识和能力。近年来,工信委领导班子积极推行“一岗双责”,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目标管理。明确“领导班子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领导班子正职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的观念,对本职范围内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和明令禁止的不正之风敢抓敢管,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职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积极实行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二是率先垂范,以身作则。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严于律己,做廉洁自律的表率,从不接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馈赠,从不大吃大喝铺张浪费,从不出入歌厅等娱乐场所。严格按照八项规定和相关规定要求,不越雷池半步。“三公”经费支出按规定执行;办公用房因在行政大楼,没有超标。三是强化考核监督,确保责任落实。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委领导班子及各股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行层级管理,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分管领导的考核力度,将考核结果列入年终评优评先的重要内容,通过考核,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五、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工信委的具体指导下,在全体班子成员的辛勤努力下,在全委干部职工的通力配合下,我委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认可和一致好评,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要从以下几方面予以加强:一是组织建设上还需加强。特别是企业联合支部建设,根据改制政策要求,改制后的企业党组织关系需转到所在社区,而目前原造纸厂党员还尚未转入社区;二是在系统地学习业务知识方面有待加强,便于指导企业工作;三是在深入基层调研方面有待加强,便于及时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四是在服务中心工作上还要加力,确保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