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五提”精神学习工作汇报

时间:2022-02-08 10:26:02

市委“五提”精神学习工作汇报

按照“五提”的工作要求,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全体干职工对“五提”精神进行了学习贯彻落实,我局将结合“五提”精神,突出抓好“五个强化”,全力提供要素保障,不断加大服务力度,实干快干,积极作为,保障2021年工作落实、效率提升,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强化高效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提高执行力度,全力服务保障城市高质量发展。一是增强绝对执行力,做制度执行的表率,要求和县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样才能相互给力,相互提神,振奋精神,积极作为,不断提高国土空间治理能力和高质量发展水平。二是增强服务意识,牢固树立“民生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服务理念,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着力破解焦点、痛点、难点问题。三是增强效率意识,坚持首问负责,健全局内网快速批件机制,完善政务服务平台运行机制,大幅度压缩项目审批办理时限,切实提高服务效能。四是增强担当意识,提高担当能力,加快推进解遗工作,以“啃硬骨头”的果敢与担当,为民服务、破解难题、服务发展。

强化规划引领加快形成“一张蓝图”。规划是一座城市发展的龙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以城市发展战略规划为引领,统筹配置各类资源,加快完善“三区三线”评估调整、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双评价”工作,进一步深化完善我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对《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8个乡镇的国土空间规划、256个村庄规划和7个专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按照《省村庄规划导则(试行)》要求,对全县村域范围进行1:2000地形图测绘,为今后利用5G和北斗系统的数字智能农业生产、乡村振兴规划建设等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切实以规划引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在编制规划的同时,严格管控规划成果,提升规划服务质量和效能。

强化土地要素保障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在提供土地要素保障方面,我局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实施。用好增量、盘活存量,以有限的资源要素保民生、保重点,促进高质量发展。推进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配置精准化、项目化,全力保障省市重点项目和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实施。一是科学优化使用规模指标,最大限度地争取上级指标支持,实现规模指标最优化、计划指标最大化、占补指标保障化。2021年预计新立项三个砖厂,新增耕地176.66亩。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优先保障东环路建设、公墓项目、省级粮食储备库、园区产业等项目用地。深度挖潜耕地后务资源,争取完成补充耕地200亩。预计新增建设用地面积700余亩,完成标准地1100亩。二是加强节约集约用地。继续深入推进“五未”土地处置,加大土地供应力度,不断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同时,严格用地关口,对工业项目用地实行“标准地”供应,切实将有限的用地指标全部用在刀刃上。

强化民生环境改善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检验一座城市是否宜居的重要标志是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开展《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优化完善民生设施配置。谋划推进城市设计规划编制,满足城市高质量发展需求。推动县城十大标配建设中的运河文化街建设进度,强化共建共治,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管护,守护自然资源生命共同体。同时,对新出让地块在制定规划条件和方案审批环节,严格按照规范和标准进行把关,进一步建立完善城市居住区非经营性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城乡规划问题,为人民群众打造优质便捷的居住生活环境。

强化改革创新打造金牌营商环境。向细节要质量、向改革要发展,全力打造金牌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规划建设用地“多审合一、多测合一、多证合一”,推广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加快推行“互联网+”标准化审批服务新模式,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等相关管理制度。全力做好第三次国土调查,加快成果数据分析与共享服务平台建设,打造国土智能监管平台,为建设“经济强县,美丽”提供有力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