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单位情况汇报

时间:2022-10-24 08:41:36

创建文明单位情况汇报

乡村位于乡东北部,距街7.5公里,有16个村民小组,总户数405户,人口数1645人,其中党员42人。耕地面积1320亩,林地面积27800亩。农民收入主要依靠木竹、脐橙、西瓜和外出务工等。

近几年,村在创建文明村镇工作中成绩显著,荣获“文明和谐村落社区”称号。在推进创建文明村镇工作中,村始终坚持以文明创建工作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不断提高全村人民的整体素质、生活质量和城镇的文明程度为目标,以思想道德建设为主线,以多种形式的创建活动为载体,以全面提高人的素质为总抓手,积极推行依法行政,深入开展农民素质教育,不断优化人居环境,切实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推动经济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健全创建工作体系,形成齐抓共建合力

一是健全组织抓领导。成立了文明村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乡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村干部、乡驻村干部为成员,负责村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及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

二是明确职责抓机制。健全了文明村镇建设各项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学习制度。同时,把创建任务纳入对村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了创建工作目标责任分解表,村两委对照创建活动目标责任分解表,定期对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以保证各项创建工作顺利实施、取得实效。

三是全民参与抓宣传。利用召开动员大会、广播、开展宣讲活动及文艺演出等形式广泛宣传创建文明村镇的目的意义。通过与群众面对面调研交流,以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和迫切的问题为切入点,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创建工作的根本标准,把人民群众的思想、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广泛参与、乐于参与的良好局面。

二、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一是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倡导青年志愿者做到时时学、处处学。不仅要学习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更要学习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深入开展“学习雷锋见行动、三平之中勇担当”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助交通活动。

二是开展“保护环境、爱护家园”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妇女志愿者,到村镇社区周边清除杂草。通过开展此项活动,不仅可以提高职工的奉献意识和文明素养,更能够弘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明新风。

三是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一对一”或“多对一”的结对帮扶活动,为子女在外地、丧偶又体弱多病的高龄老人和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无经济来源的“三无”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里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法律援助等服务,让他们感受社会温暖,幸福生活,安度晚年。

三、丰富创建活动内容,营造和谐文明氛围

一是道德教育树新风。积极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宣传教育,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干部群众。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广泛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村民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开展农民思想道德、移风易俗和规范行为教育,在全村形成了“讲道德、树品格、争做文明公民”的良好风尚。

二是文体活动促文明。坚持开展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积极发展农村特色文化,设置了社区文体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文化活动场所,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健康向上。并在重要传统节日如端午节、中秋节等开展节日民俗活动、文化娱乐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以先进文化占领和巩固思想文化阵地。

三是农民培训促发展。坚持开展科普活动,大力推广致富实用科技,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拓展致富住处渠道。同时,积极开展新型农民培训工作,通过技能培训引导,促进农民分工分业,培育了一批农村致富带头人,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提高了农民技能和素质。

四是卫生防疫保安全。健全卫生保障网络,建立了新型合作医疗体系,落实卫生防疫,并不定期开展免费义诊活动,全面提高群众健康素质。

四、以人为本优化环境,社会秩序安定和谐

一是打造良好人居环境。通过开展农村危旧土坯房工作,加快农村风貌改造,新建房屋110余户,实现公路硬化、美化和亮化。同时,正在打造的精品示范社区将极大的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满足了群众文化需求。

二是保障社会秩序安定。坚持开展民主法治教育,强化干部群众法制观念,深入扎实开展平安村镇建设,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实施了无恶性刑事案件、无严重经济案件、无重大治安案件,无拐卖妇女儿童现象,无黑恶势力和“黄赌毒”丑恶现象,无非法宗教和邪教活动,农民的公民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五、着力发展产业建设,促进村镇经济发展

把产业发展放在突出的位置,积极培育经济基础,大力发展毛竹抚育、西瓜种植、脐橙种植、生姜种植等产业建设,通过产业的发展带动村镇发展,以村镇建设促进产业发展。极大的提高了农民经济收入,提高了农民生活水平,促进了农业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