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社风民风整治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19 11:02:35

不良社风民风整治工作汇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各地区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上狠下功夫,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切实转变。但在基层,某些不良的社风民风非但未受不断优化的党风政风影响,反而演化成对党风政风的“反作用力”,甚至起到风向标作用。为有针对性地推进“党风政风”建设,现将当前对党风政风产生负面影响的几种不良社风民风情况梳理如下。

一、打牌之风吹歪健康娱乐之风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的持续发展,人民群众生活富裕了,休闲时间充裕了,不少人就以打麻将作为消遣,少数不务正业的社会闲散人员更是将其作为谋生手段,成为赌徒;而社会上流传的因打牌一夜暴富的“神话”又“刺激”着很多原本蠢蠢欲动的人的神经,促使其纷纷加入其中,逐渐形成一种向全社会各领域不断蔓延的不良风气。在这种风气的影响下,个别党员干部放松自我约束、思想警惕,打麻将现象从在家里和自家人“打”,到单位和同事“打”,甚至发展到在外面和社会人员“打”;输赢也从原来以“元”、“几十元”为单位的“彩头”逐渐变为以“百”、“千”甚至“万”计的赌资,造成个别干部长期精神萎靡、工作不力,经济负担重、家庭矛盾大,甚至因欠债,腐化堕落,群众反映强烈。针对这些问题和其危害,区早在2004年就出台《关于禁止党员干部的通知》,并对某街道工作人违规打麻将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查处,少数干部上班时间打麻将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但受形成久远的麻将之风的影响,党员干部“八小时外”参与打麻将等娱乐方式仍然盛行,虽然不构成,但却是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问题。

二、交际豪饮之风吹歪正常交往之风

中国自古就有一支“奇葩”酒文化,无酒不成席更成为宴请的一种惯例。随着经济发展,当今社会上的饮酒之风可谓登峰造极,大有蔓延趋势,已成为一种不良的社会之风,对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造成了深刻影响。抛开中央“八项规定”命令禁止的公款吃喝等造成的铺张浪费、脱离群众、腐化堕落等严重危害不提,单说个别党员干部因流连酒桌而耽误工作,因长期饮酒危及健康而受群众议论,因热衷迎来迎往而忘乎所以,因请吃请喝而形成“不花钱不送礼不请吃就不办事”的歪风,实际是对群众利益的严重损害,是造成党群干群关系紧张的直接因素。区历来重视对党员干部“酒风”的管控,专门出台并严格执行禁止工作期间喝酒的纪律规定,近年来,全区党员干部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无一起工作期间违规饮酒行为发生,工作期间禁酒已成为区党员干部的基本规范。但发生在工作之余因酗酒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并未得到完全根治,2010年,区纪委严肃处理了一起党员领导干部酒后驾车肇事案件,给予当事人刘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再次为党员干部“饮酒”行为敲响了警钟。

三、盲目攀比之风吹歪理性消费之风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的物质消费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高档消费品甚至奢侈品出现在大众生活当中,挑动着人们眼球的同时,也在触动着某些人的神经,大量存在的一夜暴富、偏门捞财等思想,催生了在征地拆迁过程中漫天要价、放债收利等不良行为,促生了出则豪车代步、穿则名牌加身、饰则金银珠宝的畸形消费观和盲目攀比、注重物质的不良社会风气。个别党员干部在同私企老板、社会人员等高收入人群接触过程中,受不良风气影响,放弃党性修养,去比,去靠。久而久之,此风气慢慢渗透到工作环境中,看到别人提拔得比自己快要攀比,收入比自己高要攀比,公车比自己好要攀比,荣誉比自己多要攀比,甚至抽烟比自己好,穿着比自己好也要攀比,群众观、价值观、政绩观逐渐扭曲,贪污腐化随之而来。正因如此,近年来,区在持续深化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中,将纠正盲目攀比作为工作要点,通过大力开展超标、超编公车治理,全面推行公务卡制度,重大节假日前发廉政提醒短信,节日期间对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公款送礼等行为开展明察暗访和集中检查,对违纪违规行为采取严查和通报等举措,着力消除盲目攀比和畸形消费的公权土壤。

赌风、酒风、攀比风形成由来已久,且在社会一定范围内呈弥漫之势,并对党风政风造成了较大影响,同时,这些问题和风气,在干部中表现得越来越隐蔽,组织、群众等监督出现了较大困难。面对这些问题,今年以来,区结合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和大力解决“四风”问题,出台了《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细则(暂行)》和《关于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将监督管理延伸至八小时外,共开展专项检查暗访巡查20余次,对违规使用公车的1起行为进行了全区通报,并责令当事人作出深刻书面检讨,补缴了公车使用费。在大力整治“乱吃饭的饭风、乱喝酒的酒风、乱打牌的麻风、乱穿戴的奢风、乱结团的派风、乱交异性朋友的情风”等“六乱”行为的同时,提倡“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理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和自身修养,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自觉抵制不良社风民风的传染与侵蚀,真正扑下身子,扎扎实实为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