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党校领导培训报告

时间:2022-05-11 03:36:00

县委党校领导培训报告

根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和县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精神,同时,为了充分发挥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着力打响干部教育培训品牌,县委党校大力解放思想,坚持创新为要,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开创干部教育培训新局面。

一是以实现班次设置科学化为目的,创新培训理念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培训理念。在干部培训班次设置中,坚持以受训干部为主体,着眼于进一步增强对不同层次、不同级别、不同岗位干部的针对性,以人为本,按需施教,科学设置培训班次。上半年,我校共举办了各类培训班8期,培训轮训干部536人次,其中县管干部轮训班5期,优秀青年干部培训班暨新提任县管干部培训班1期,退二线县管干部培训班1期,正职研修班1期。在这几期培训班中,县管干部培训班根据干部任职领域不同,分别设置了工业口和农业口两期培训班;退二线县管干部培训班,是我县首期针对退二线干部开设的培训班。这些创举,富有开创性,进一步增强了我校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受到组织部门和参训学员的好评。

二是以增强培训效果为前提,创新培训方式

我校围绕建立健全“基础理论、能力建设、素质培训”和“党性修养”四个板块为框架的教育培训体系,充分整合和利用县委党校资源,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基础课和自设课相结合。基础课根据县委、县政府针对干部培训要求设立,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领导干部应对媒体、党风廉政建设、干部管理制度、领导能力、公务员知识、国防教育等课程。自设课根据培训班次具体情况设置,如在退二线县管干部培训班设置了《保健养生》、《哲学与人生》等课程。二是专兼职教师相结合。根据干部培训班次的不同,在充分挖掘本校师资队伍潜力的前提下,邀请省委党校副校长郑仓元教授、市委党校杨采芹副教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国安、县各单位部门领导等校授课。三是学习调研相结合。根据班次的特点,充分利用上级党校资源优势,把学员安排到省委党校外训和上海考察,并分组安排学员到各乡镇调研基地学习调研。

三是以提升干部能力为根本,创新培训手段

我校积极探索干部教育培训的方式方法,创新培训手段,在主体班次推行课题调研、案例分析、军事训练等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员的理论分析能力、政策执行能力、突发事件处理能力和个人意志力。在调研课题设置上,要求学员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带着题目参加社会调研,并在调研后撰写调研论文。学校将内容充实、观点新颖的调研文章在党校网站上刊登,并结集成册,呈送县领导参阅。今年上半年我校在县管干部轮训班及其他主要班次中还开展了军事训练活动。在县武装部门的积极配合下,通过听取国防知识讲座,参加队列训练及实弹打靶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员的“党性”意识和“党性”修养,锻炼了他们吃苦耐劳的意志和品质,从而提高了他们更好地胜任日益艰巨复杂的本职工作的能力。

四是以实现管理规范化为宗旨,创新管理制度

在管理方面,进一步规范了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工作,修改和完善了《县干部教育培训学分制试行办法》、《中共县委党校干部培训班学员管理考核办法》,并制定了《班主任职责细则》,细化了管理程序,提高了管理效率。针对培训班情况,在培训结束时,组织学员参加理论考试,进行自我总结,小组、班委鉴定,并将考核结果分别提交组织部、学员所在单位、党校存档,作为今后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在学员管理中,做到严、细、实,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持之以恒,使学员把党校严格的规章制度变为学员自觉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