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城乡规划年底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04 02:57:00

县委城乡规划年底工作报告

年,县城乡规划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跨越”的工作主题,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创建科学机制,创新工作方法,狠抓“规划提质”,规划编制、规划许可、规划监管、规划服务的水平和效率得到全面提升,较好地发挥了城乡规划对我县经济、社会和环境建设的综合调控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突出规划引领,加快总规修编,编制工作扎实推进

县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必须依靠规划理念的前瞻性、规划体系的完整性、规划方案的科学性来支撑和引领。一年来,该局加大了规划编制力度,完善了规划编制体系,加强了规划编制的战略研究,突出城市功能定位和空间布局优化,科学合理地编制了各类规划,为城乡建设和县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一是强势推进总规修编。去年初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签订了县城总规修编和东城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技术服务合同;4月份向市政府报审总规修编评估报告,取得了同意总规修编的批复;5月份完成了总规修编初步成果,并报县规委会审议,在广泛征求县直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了总规设计成果,于6月份向县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县人大主任会议报请审议了总规修编纲要和初步方案;8月份分别向市政府和省建设厅报审了总规修编纲要以及人口和建设用地规模论证报告,10月至11月省建设厅组织专家进行了评审并提出了修改意见,12月份市政府牵头组织专家和发改、国土、水利、环保等相关部门对总规成果进行了评审,并原则同意总规编制方案,总规修编工作进展顺利。二是强化详规编制力度。为实现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各类专业规划对建设用地的全覆盖,一年来该局组织编制了东城新区、南站片区、工业园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启动了行政中心规划建设方案,完成了沿江风光带北岸和攸州公园的景观设计。三是加快镇村规划编制。村镇规划是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关键,拓展城市提质外延的重点,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局在已完成10个乡镇镇区总规和148个新农村村庄规划编制的基础上,上半年又启动了鸾山、柏市、湖南坳、大同桥等4个乡镇镇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力争到明年实现全县乡镇镇区总规全覆盖。

创新管理监督,强化执行力度,城市提质成效明显

该局结合县政府颁布实施的《县城乡建设规划管理若干规定》、《县制止和拆除违法建设规定》和《县城乡规划区内建设用地容积率调整管理办法》等5个规范性文件,在项目论证、决策、审批、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实践,并建立健全了相应的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了管理监督水平和履职能力。一是加强建设项目的论证审批。对重点工程的建设方案、土地征收、拆迁安置进行反复论证,依法审批了丽水山庄、中心嘉园、新外滩、原五中地块、内环路、迎宾大道、规划展示馆、电力调度大楼、移动公司等规划建设方案,保障了项目顺利推进。在建设项目规划许可过程中,该局坚持统一规划、节约用地、合理配置资源的原则,年共核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9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354件,批准用地面积2800亩,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489件,批准建筑面积91.5万平方米。二是拓展建设项目的管理深度。年,该局按照《县城乡规划区内建设用地容积率调整管理办法》,制定了建设用地容积率调整适用范围和调整程序的规定,深化了容积率审批和调整的管理。同时,在建设项目的论证和审批中增加了建筑立面造型和色彩的审批要求,突出了开发小区基础配套的管理,有效提升了城乡建设品位。三是推行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为进一步规范规划审批和变更程序,2009年联合相关部门单位成立了县城乡规划委员会,建立了专业设计、公众参与、专家评审、领导决策的规划编审工作机制,健全了审批规划项目和重大行政执法的民主审议工作制度,共召开县规委工作会议13次,研究审议城乡规划重大项目80余项。四是强化规范高效的执法监察。对规划监管实行精细化管理。健全了规划执法巡查片区责任制和建设项目批后跟踪监管制度,制定了《违法建设处罚标准》,切实规范了行政执法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实施了《双休日、节假日规划执法值班制度》,在巡查上做到了全天候,全方位,及时有效地将违法建设制止在萌芽状态。加大了对违法建设的查处力度,全年共完成现场核查225件,下达停工通知书173件、行政处罚决定46件,调解各类建设纠纷57起,强制拆除沿江大道、攸州大道、长鸿路、攸州公园等16处违法建设共计建筑面积1800余平方米,确保了规划的全面准确实施到位。

统筹镇村规划,协调城乡发展,城乡一体进程加速

该局以城乡同步发展为指导思想,积极开展镇村规划建设的专项研究,编制各类规划,挖掘内涵,体现特色,在加快城市建设的同时对镇村同步统筹规划建设。一是加大城乡规划统筹力度。用统筹城乡发展的思路和办法,加快提升城乡空间发展布局规划,注重乡镇建设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优先安排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在已完成10个乡镇的总体规划编制的基础上,年又启动了鸾山、柏市、湖南坳、大同桥等4个乡镇镇区总体规划编制,切实加大编制力度,推进城乡规划全面覆盖。二是提升城乡规划管理水平。以健全的管理体系确保城乡规划工作顺利开展,推动城乡建设有序实施。为落实《城乡规划法》城乡一体化规划管理的要求,全县所有乡镇都组建了独立的规划管理和监察队伍。为切实提高管理实效和工作水平,提高乡镇规划管理人员业务素质,5月份组织举办了全县乡镇规划管理人员培训班,并为各乡镇规划管理办公室配备了工作电脑。三是强化城乡规划制度建设。为规范城乡规划监督管理行为,确保城乡规划严格执行,年5月该局报县政府批准颁布实施了《县乡镇规划管理办法(试行)》,科学设定了乡镇规划管理部门的管理权限,明确了办事规则,切实加强了镇村规划监督管理,保障规划严格准确实施,对城乡规划违法违章建设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处理。

紧扣重点工作,助推“三大战役”,规划服务全面提质

为了充分发挥规划工作服务“三大战役”、服务发展、服务大局的功能,该局上下积极探索规划服务新途径,全面推进向规范化服务型机关的目标迈进。一是保障“三大战役”服务。年该局开辟了重点工程报建窗口,向社会公开了10项服务承诺,对重点工程项目实现全程服务,一律实行从审批到放线、验线、验收一站式服务。去年受理的包括12个开发项目、5个入园企业、6个重点工程在内的41次申请,均在三个工作日内办结,提供了快捷高效的服务。一年来为同乐湖生态农业园、益力盛电子公司、新型干法水泥厂、醴茶高速、迎宾大道、文化广场等32项重点工程提供了便捷、快速的规划服务,及时解决项目涉及规划方面的疑点、难点问题,助推了重点工程、招商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二是围绕城建融资服务。为争取更多的项目融资,及时办理了长鸿路、建设北路、迎宾大道等项目的建设用地和工程规划审批手续,深入进行项目可行性和土地资源开发价值研究,促进规划与项目市场化互动,共同推进城市的经营和建设,为政府确定城市社会经济战略和重大项目建设的超前资源储备和重点决策提供参考。三是加强土地储备服务。认真组织编制储备土地设计条件,在保证效率和质量的基础上先后完成了17宗储备土地规划要点的编制,涉及用地2500余亩。5月份为我县在长沙举行的土地信息推介会提供了10000亩的用地红线图和相关资料,保证了会议的圆满成功。

把握评议契机,接受社会监督,自身建设亮点纷呈

年该局被列为全县45个政风行风重点评议单位之一,局执法监察大队被列为全县十个基层站所政风行风面对面重点评议单位之一,县人大今年将城乡规划执法工作列入五个专项工作评议之一。该局以评议活动为契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着力在制度、机制、程序、执法和服务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做到了边评边改、以评促改,进一步完善了监督体系,规范了行政行为,提升了服务水平。在人大专项工作评议中获得了第1名,获得了全市规划系统先进单位、全县社会综合治理、效能建设、行政执法先进单位等称号,局执法监察大队获得了基层站所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称号,各项评议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较好评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一是开门纳谏,积极自查整改。设立了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聘请了9名政风行风评议监督员和12名规划工作监督员,采取明察、暗访、项目跟踪、座谈会等方式进行监督。召开了局民主生活会、行风建设专题会,就依法履职、公正执法、办事公开、办事效率、服务态度、廉洁自律方面自查、互纠,深入解剖,查找问题,着力整改,建立和落实了工作预安、工作过错追究、目标责任考核和绩酬挂钩等一系列激励约束制度。二是强化教育,树立廉政理念。为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该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深入开展“知法明纪”大教化和廉政风险查纠活动,查找出思想道德、制度机制和岗位职责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点7个,并制定了相应防控措施。局属各股室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做到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全局上下形成了干部队伍更加自律、办事程序更加规范、政务事项更加透明的良好廉政环境。三是阳光规划,搭建交流平台。切实加大规划公示力度,依法对望云新外滩、农机机电大市场、中心嘉园等重点大型建设项目进行了规划公示,将建设工程的具体位置、高度、色彩及主要经济技术指标通过网站及现场公示牌公之于众,广泛听取市民及利害关系人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建设工程在公众监督下严格按照规划实施;在电视台和局规划信息网上广泛宣传规划法律法规、业务信息,积极向《县工作》等刊物报送工作推介材料,向县公众信息网报送内部建设和工作信息,确保了群众对规划工作的知情权;5月份启动了规划展示馆工程建设,致力打造公众了解规划、参与规划的良好平台;对规划建设纠纷,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召集相关人员及有关部门进行调解协商,全年调解各类纠纷57起,召开听证会5次,维护了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城乡规划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7件,满意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