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年底司法行政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04 09:23:00

县委年底司法行政工作报告

月30日,我县召开全县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年工作,安排部署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

会上,县司法局局长陈黎明作工作报告。他说,去年县司法局为有效化解金融危机,在全县开展了“应对金融危机,促进富民强县”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其成效显著,为企业在金融机构中挽回经济损失865万元,避免经济损失1750万元;我县通过各种宣传方式宣传,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扎实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卓有成效,去年全县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4577起,成功调处4406起,成功率达98%;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力度加大,全县共有河洲等17个司法所办公用房建设已基本竣工,5个所正在筹建中;置帮教工作得到加强;干警队伍素质整体提高。去年县司法局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中荣获第二名。

会议要求,今年我县司法行政工作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以“五五”普法验收为重点,突出抓好“县渔鼓与法同行”系列活动、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培训教育、“民主法治示范村”和“依法办事窗口单位”创建工作;二是以化解社会矛盾为重点,强化司法所建设、人民调解工作、刑释解教人员帮教管理、社区矫正工作;三是以提高服务质量、规范执业行为为重点,认真组织专项法律服务活动、法律援助为民办实事活动、开展法律服务队伍整顿工作;四是以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教育培训、执法管理、执法监督;五是以服务发展大局为重点,努力做好县委、县政府各项中心工作。

会上,县司法局有关负责人宣读了《年度全县司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决定》;大会对年度全县司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各乡镇司法所长向县司法局长陈黎明递交了年司法工作责任状。

县政协副主席向德元要求,全县司法行政工作者要提高服务水平,积极帮助群众化解矛盾;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素质,为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保驾护航。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运桐要求,我县广大司法行政工作者要强化学习,提高素质;要强化队伍,激发工作热情;要强化管理,提升形象;要强化服务,争创佳绩。

县委常委、政法委王书记肯定了年县司法行政工作取得的成绩。为抓好今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王书记要求,县司法局要树立一种有为才有位的理念,迎难而上,谋求发展,不断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的影响力和公信力;要突出一个重点,即社会矛盾的化解,广大司法行政工作者要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发状态,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为维护社会稳定打下良好的基础;要建设一支队伍,县司法部门要从严治警、从优待警、群众评警等方面抓好队伍建设,将司法行政工作者打造成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德才兼备的司法行政队伍,为我县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