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城市园林文明行业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11-02 04:56:00

创建城市园林文明行业工作情况汇报

市城建局

创建城市园林文明行业工作情况汇报

各位领导、同志们:

几年来,市园林行业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建设厅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抓住根本,突出重点”的工作思路,以改善环境质量和创造一流工作业绩为依托,以努力建设一支“思想好、作风正、懂业务、会管理、高素质”的园林队伍为根本任务,以“树行业新风”为主题,认真开展创建文明行业工作,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某年和某年,我局分别被建设部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和“全国绿化工作先进集体”。现将我局开展创建城市园林文明行业工作的简要情况作如下汇报,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明确目标,提高认识,增强创建城市园林文明行业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把市建成“绿色工业城市”的奋斗目标,与之相适应的打造精品特色园林城市的构想也初步形成。特别是某年省里出台《省创建园林城市考评办法》和《省级园林城市标准》后,由我局牵头,协调林业、旅游等相关部门以及市内外园林绿化设计、施工单位,对市及主城区园林绿化现状进行了深入调研,就我市园林绿化的组织管理、规划设计、绿化建设、生态保护等方面存在问题的成因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以城市防护林建设为载体,以城市公共绿地为重点,以庭院绿化为依托,坚持以人为本,环境建设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力争两年内达到省级园林城市标准”的创建目标,并制定了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协调。同时,创建城市园林文明行业工作也被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某年全省建设工作会议之后,按照省建设厅《创建全省城市园林文明行业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确立了“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为基础,以规范化服务达标竞赛为载体,使全市城市园林行业两个文明建设紧密结合,协调发展”的指导思想,按照城市园林文明行业标准,明确了创建目标、步骤、措施和工作要求,全市园林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得到了深入开展。

通过几年的工作实践,我们逐步提高了对创建工作的认识。我们认识到,创建城市园林文明行业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我市建设绿色工业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园林行业两个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也是园林绿化建设不断提高水平,促进全面进步的重要手段,对我市园林建设事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深刻认识到,创建文明行业既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要求,也是园林行业自身发展的必需,更符合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它集中地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园林行业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由此,进一步增强了创建城市园林文明行业的坚定性、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了创建工作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

二、全面动员,扎实工作,积极推进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建立创建工作格局,为做好创建工作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我们始终把创建工作列入全局工作的重点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干部职工共同抓,做到目标有规划、工作有计划、季度有评比、半年有小结、年度有总结、有评比。局主要领导多次在会议上强调,要把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来抓,借此增强园林行业广大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现代科技文化素质,增强服务建设工作发展、服务社会的本领和能力,力求使园林行业率先成为全系统的文明行业,以此促进和带动整个建设系统各个行业的文明创建工作。几年来,尤其是近两年来,我们在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班子建设、落实创建措施、完善制度建设、提高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化单位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和省建设厅交办的各项相关工作任务,保证了创建工作能够根据新形势的要求,不断创新、不断完善,不断提高水平。

二是广泛动员,为实现创建目标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创建文明行业是全局上下的共同任务,需要全局干部职工的积极参与。我们通过召开动员会、专题座谈会,要求大家积极投身到创建工作中来,努力为创建做贡献。目前,创建意识已植根于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之中,创建文明行业已成为全局上下的共同目标,已初步形成了同心协力为创建工作做贡献,人人争当文明职工,争创文明行业的喜人局面。

三是按照创建工作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创建工作。围绕创建文明行业的总体目标、年度具体目标和创建工作的要求,我们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创建的各项具体工作,认真抓好创建工作的全过程。把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的必要开支纳入财务计划,拨出一定的专项经费,用于创建活动的开展。发放征询意见函,走访重点用户,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整改,做到件件有答复,有落实。

四是不断加大园林绿化建设力度,努力打造特色精品园林城市。我市园林绿化建设围绕全市建设绿色工业城市的总体目标,通过公共绿化与庭院绿化、全面绿化与重点绿化、平面绿化与立体绿化并举,提高整体绿化美化水平。具体实施中,以公园、广场、绿地建设为中心,以道路绿化为网络,以住宅小区和单位绿化为基础,把园林引入城市,将美景引入单位,将树草花卉引入庭院,采取“大树进城、乔灌草相结合”等办法,以最快的速度增加绿化面积。深入开展创绿色精品工程活动,树立现代园林绿化意识,以出精品为主攻方向,建成了森林公园等一批有影响的标志工程,通过营造大面积草坪、大色块花卉、大量新颖别致的植物组团,实现了花成块、绿成片、树成景,体现了时代特点、现代气息。坚持“四个同时”,即城市绿化与城市建设同时规划,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青年秘书网竣工验收,保证建一房,绿一点;修一路,绿一线;建一区,绿一片。城市绿化采取拆墙透绿、搬迁辟绿、垂直挂绿、见缝插绿等办法,以街路绿化为主线,以广场游园绿化为重点,以机关庭院、住宅小区绿化为依托,点线面相结合、乔灌草相结合,更新树种,种花种草,目前,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已达到平方米。在城市美化方面,大力整顿规范灯箱广告牌匾,清除乱贴乱画小广告、清洗粉刷临街建筑物、彩砖硬化人行道,城市出口、广场、游园增加了富有特色和艺术个性的雕塑小品余处,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截止目前,全市园林绿化覆盖面积公顷,园林绿地面积公顷,其中主城区拥有各类绿地公顷,建成公园个,广场个,街边游园处,绿化覆盖率达到。

虽然我市的园林绿化建设和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取得了一点成绩,但仍存在很多不足之处,突出表现在:城镇绿化覆盖率、成活率不高;园林特色不突出,历史性、民族性、文化性内涵没有体现充分;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形式还不够丰富,资金投入相对较少,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三、下一步创建工作安排

一是典型引路、点面结合。大力培养先进典型,为创建文明行业提供学习榜样。组织检查、总结推广创建经验。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认真学习兄弟城市的创建经验,促进我市园林文明行业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二是完善机制,狠抓落实。严格按省建设厅《创建全省城市园林文明行业实施方案》和相关文件的要求,紧密联系我市实际,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约束行为,用制度规范工作,形成科学和可行的创建工作机制和约束机制。

三是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要紧密结合自身特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要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素质,把深化职业道德建设作为创建园林文明行业活动的核心内容。要建立和完善优质规范服务标准,以加强行风建设和党风建设为切入点,引导干部职工转变观念,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创建意识,提高创建质量。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力争在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规范管理、严格执法、优质服务和提高园林行业全员文明素质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效。

总之,我市城市园林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经过探索和努力,取得了点滴成绩,但还只是初步的、浅层次的,与创建活动开展得好的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我们有决心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建设厅的领导下,在兄弟城市的帮助、指导下,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虚心学习先进地区的创建经验,按照本次会议的具体部署,加大园林文明行业创建力度,为把我市建成特色精品园林城市,使市园林行业早日跨入园林文明行业的先进行列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