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创先争优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17 01:46:00

市委创先争优工作报告

我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发展较早、门类较全、总量较大。市委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要求,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着力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组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组建工作提供保证。

市委建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定期分析研究、部署和协调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组建工作。完善市、乡领导干部联系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制度,建立联系点47个,做到经常性走访调研指导。

单独组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工委,配备5名专职人员。在非公企业比较集中的社区成立3个居企联建党总支部,明确规模较大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由党工委管理,规模较小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街道、社区管理。市委先后下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组建工作规则、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组织部门制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组建工作任务分解表,定期召开推进会,分阶段、分步骤指导推进组建工作。

二、创新设置,加快组建,扩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覆盖面。

成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专项调查小组,3次开展调查摸底,做到业主情况清、从业人员清、党员人数清、组建情况清、经营状况清,梳理出破产、停产、注销企业44个,符合建立党组织的268个,符合建立群团组织的278个,找到流动党员52名。按照“先易后难,先大后小”原则,以提高规模以上单独组建率为突破口,在铜锣湾商业广场、新疆广汇物业公司等14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单独组建党组织。

对一些经营规模小、党员人数少、暂时不具备单独建立党组织的企业,采取行业统建、区域联建、派员组建、挂靠组建、保留组建、下派帮建等模式,在符合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全部建立党组织。针对部分暂时不具备建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以配套联动方式依法照章建立工会组织、团组织和妇女组织,依托群团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全市新建独立党组织15个,挂靠组建206个,联合组建15个,做到了符合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立党组织、工会组织、团组织、妇女组织“四个100%”。

三、强化服务,注重指导,增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通过民主选举、双向选择、推荐选派等途径,选好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注重吸纳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党员业务骨干进入企业决策层,成为企业班子成员,提倡党员业主、工会主席兼任党支部书记。全市从机关、社区干部中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选派党组织书记11名,推荐42名党组织班子成员进入企业管理层,16个企业实现“一肩挑”。

四、加大发展党员工作力度

今年以来,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发展党员34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82名,确定重点发展对象44人,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有135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培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先后选派78名政治素质好、熟悉党务工作的党员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联络员,组织培训基层党务干部、党建工作指导联络员3期124人。主动服务,赢得企业支持和认可,在原有3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员服务站点基础上新增2个站点,免费提供职业介绍、就业服务、市场信息咨询等服务。组织企业用工招聘会4场,培训技工120名,解决企业急需用工430余人,协调解决职工子女入托入学问题32件,受到企业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