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常委会在县委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时间:2022-05-29 12:05:00

县委常委会在县委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各位委员:

七届三次全会以来,县委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经济建设和反腐倡廉两促进、双丰收的效果。县委常委会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做好了工作。

一、精心谋事,保持了县域经济社会的良好发展态势

县委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突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一是在总体发展思路上坚持较好。不轻易改弦易辙,始终坚持“融城强县”战略和“工业兴县、园区兴工”方针不动摇,今年进一步明晰了“一点两线、三大板块”重点区域,对总体发展思路不断细化、完善、提升并深入实施,全县初步形成了“梯次融城、圈层推进”的发展格局。二是对宏观调控政策认识较深。县委及时传达贯彻中央宏观调控精神,认真分析研究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果断调整策略,作出了“加强项目筛选、盘活存量土地、拓宽融资渠道、破解征拆难题、壮大骨干企业”等五项对策,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健康发展。三是在具体工作环节中把握较准。在指导全县工作中紧紧抓住了工业化、农民增收、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三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发展六个重点,同时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重大活动开展、重点工程推进上精心策划,悉心安排,均收到了预期效果。比如城北市场的顺利关闭就是如此。对一些意外事件的妥善处置,县委也日益成熟,积累了经验。今年元—11月份,全县完成GDP66.9亿元、财政总收入5.7亿元、地方财政收入4.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48.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2%、40.0%、46.9%、34.5%,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能保持这种又快又好的态势,全县大局能保持这样和谐的局面,正是县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重点推进的结果。

二、公正用人,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在选人用人上,县委倡导用好的作风、好的制度,严格按程序选人用人。一是始终把握重素质、重业绩、重公论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各级班子明确选配“开拓型”、“公认型”和“潜力型”干部。今年以来,县委研究领导干部7批次,讨论干部190人次,提拔69人,平职调整53人,降免职10人。基本达到了能力调强、结构调优、班子调顺、气氛调活的效果。二是不断创新公平、公正、公开的选人用人环境。严格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任免调配工作程序和要求的通知》,加强了对干部任免工作各个环节的监督;制定了《关于领导干部引咎辞职的暂行规定》,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制定了《县委常委干部任免票决制实施办法(试行)》,率先在全省实行干部任免信息化处理,首次对18名科局级干部实行干部任免常委会“电子票决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三是努力探索干部培训与使用有机结合的选人用人方式。县委有针对性地向省市送训了一批学员,分批选派了部分优秀年轻干部到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学习培训、挂职锻炼,对学有所成的干部提拔重用,形成了培训导向与培训需求、提拔使用相结合的新格局。

三、率先垂范,保证了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为政之要,贵在落实。县委常委班子着眼于全县大局,身体力行,狠抓落实。一是常委日程安排到天。县委统筹全县大事、要事,常委班子成员的工作日程进行了细化、具体化,做到了全年有计划,逐月有部署,每周每日有安排,具体工作明确到每一个人,安排到每一天。二是领导责任明确到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联乡镇、联企业、联项目制度,每一位县级领导都联系乡镇、重点工程和重点企业,做到了人人肩上有责任,个个身上有担子。对各项重点工作推行项目责任制,一律实行分级分部门负责,一项工作一个班子,一竿子插到底。县委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工作一线,掌握一手资料,解决具体问题。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县委领导亲自带队南下广州、深圳、香港,远赴上海、宁波,引进了一些好的项目;在重点工程建设中,县委常委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掌握一线情况,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在督促检查落实中,县委班子成员亲自主持或牵头组织,开展专项督查,保证了县委布置的各项工作和出台的各项举措落实到位。三是工作考核具体到分。一方面结合县直部门和乡镇实行年度目标管理,对县级领导所联系的工作实行考核,年初定目标、定任务、定分值、定奖惩,年终统一考核,逐一排队,奖优罚劣。另一方面,结合市对县级领导班子考核,建立健全了以绩效考核、组织考察、民主评议三个方面组成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让广大基层干部来评价县级领导。

四、学法用法,提高了依法执政的水平

县委按照执政为民的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依法执政的能力有较大的提高。一是带头学法守法。常委班子成员参加市县的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双休日课学堂,带头学习《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参加《宪法修正案》等法律知识讲座和《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培训班,参加了“四五”普法考试,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法律意识和素质得到提高。二是严格依法决策办事。县委出台每一项决策、政策之前均由相关部门进行了严格的法制把关,确保了决策、政策的合法性。同时十分注重将依法行政贯穿到各项工作中,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特别是在拆迁安置、处置突发事件、企业改制、信访维稳等工作中,坚持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既充分保证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又严厉打击乘机乱事的不法行为,有效地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县委的权威。三是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常委会专题研究法制建设的有关工作,加强了基层法制宣传站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在全社会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积极营造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环境,逐步形成了与建设法治政府相适应的社会氛围。

五、统筹协调,促进了社会全面进步

县委常委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五个统筹”,坚持以民为本,实现了经济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一是更加注重区域协调发展。在发展的指导思想上,制定了较为科学合理的考评体系,分类指导乡镇发展,支持优势地区率先发展。同时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更加注重优势乡镇对周边偏远贫困乡镇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大了对困难乡镇的扶持力度,增设了困难乡镇的农田水利及基础设施项目,适当调高县级以奖代补的比例,积极引导相关产业向困难乡镇转移,充分调动了全县乡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更加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加快推进宣传、文化、教育、计生、卫生、环保等社会事业发展,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被上级授予“全省普九巩固提高工作先进县”、“全国生态示范区”、“省级卫生县城”等光荣称号。就业再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农村特困救助全面启动,开展“一帮一”扶贫活动,弱势群体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深入开展“平安望城”创建活动,派遣千名干部下基层,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三是更加注重政治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不断规范党委与人大、政府、政协以及人民团体的关系,支持他们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在研究一些重大问题时,广泛采纳各级各部门意见,使决策能反映和兼顾各方意见,形成了团结协作、民主议事的政治氛围。

六、廉洁自律,增强了拒腐防变能力

县委坚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党的建设头等大事来抓。一是切实加强了思想教育。常委班子以身作则,带头学习两个《条例》及省市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系列规定,认真开展“读廉文、思反腐”“双提醒”活动,举办了“雷锋家乡干群谈权力”研讨会,进一步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切实抓好了制度建设。县委先后建立健全了《重大工程招投标工作制度》、《领导干部出国(境)审批程序》、《全县党政机关工作人员通信话费补贴办法》、《公务用小汽车管理办法》及红包礼金登记制度等,规定重大工程必须依法严格进行招投标,出国境、新购小汽车、超标准报销手机话费必须到各级廉洁自律办审批,重大事项必须到各级廉政办申报;规定收缴红包礼金在规定的时间内主动上交者,不追究纪律责任并为其保密,否则从严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这些制度的完善,加强了对腐败的源头治理。三是切实加大了监督、查处力度。县委班子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自身实际,常委班子和常委个人分别制订了具体整改措施。聘请派、无党派知名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任廉政监督员和特邀监察员,监督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违纪违法行为。同时,县委积极支持纪委办案,对严重违纪行为,态度坚决,决不姑息迁就。截至11月底,全县党政领导干部拒收、清退、上交红包礼金80多万元,46人次登记上交红包礼金40.9万元,其中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30人次,计36.12万余元;查处各类违纪案件67起、大要案28件,移送司法机关5件。收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应有效果。

总的来看,我们常委班子是一个勤政廉政、民主团结、开拓进取的领导集体,是富有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目前,望城政通人和,干群心齐气顺,县域经济增长较快,各项事业长足进步,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体县委委员和衷共济的结果,是望城70万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就我个人而言,我只是尽了一个县委书记应有的责任,做了一些应该做的工作,并且在县委会这一大家庭中,我的个人素质、工作能力也有了较大的进步和提高。概括来说,一是勤于学习。注重从书本中学、从同事中学、从实践学,并且做到学以致用。通过学习,不仅有力地指导了实践,而且形成了一批颇有价值的理论成果。其中《以雷锋精神育人,用科学发展观兴县》一文还在《求是》杂志刊发,引起了较大反响。二是勇于实干。坚持和发扬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基层为群众、为企业、为项目排忧解难。在今年意外摔伤脚后,伤势稍有好转,就立即到乡镇去调研,到重点工程去考察,及时掌握县域经济发展的动态。三是严于律己。在医院动手术期间,有不少同志来看望我,有一些人还送了红包礼金,受伤看望是人之常情,我很感激。但是我认真对待、从严要求,能当场拒收的礼金就当场拒收,当场实在拒收不了的,事后托人逐个退还,对于确实退不了的,出院以后全部上缴了县纪委。

当然,不管是我个人、常委班子还是在座的各位,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着问题和不足:一是理论功底还不够深。各类学习活动开展得较多,但有的还停留在表面,挤时间学习的自觉性不强,系统学习不够;满足于原有的知识积累,满足于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初步了解,惯于照章执行,灵活运用不够。尤其在法律知识和市场经济知识方面显得捉襟见肘。我县经济运行市场化程度不高,乃至龙湖高尔夫这类事件的发生,都是这方面的表现。二是工作落实的力度还不够大。有的同志作风还不实,缺乏敢闯敢干的精神,有的在工作中怕这怕那,不能正确对待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阻力,特别是在征拆、维稳等工作过程中,有的干部不愿直面矛盾,不敢承担风险,一味回避退让,导致问题积累,工作停滞不前,甚至引发群众集体上访现象。三是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还不够严。随着我县经济形势和财政状况的进一步好转,有的同志在生活上要求就没那么严格了,廉洁自律意识就没那么强了,在待遇追求上有上升、攀比的趋势;有的同志艰苦奋斗精神减弱了,不愿到艰苦的岗位工作,稍微吃点苦就讲条件要待遇。这些问题的产生,作为县委常委班子和我个人来讲,负有一定的领导责任,存在监管不到位的地方。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在以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的措施逐一解决。

明年是“十五”计划的冲刺之年,也是我县新一轮快速高效发展的重要时期,抓好明年工作至关重要。常委会经过研究确定明年全县各项主要预期指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4%以上;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30%以上;财政总收入达7.5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达6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总体要求是:增创新优势,谋求新突破。增创新优势就是要以提高县域经济竞争力为核心,增创产业、环境、开放、体制、统筹协调和队伍建设六个方面的新优势;谋求新突破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谋求经济结构、竞争平台、招商效果、改革创新、构建和谐社会和提高执政能力六个方面新突破。在经济建设方面重点实施“五百工程”,即项目启动建设投产100个,工业总产值力争1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力争100亿元,新修改造公路超100公里,建设百里水产走廊。县委确定明年为“项目建设年”,以项目建设带动“五百工程”,力争提前两年实现七次党代会提出的主要预期目标,使望城成为经济发展更快、文明程度更高、综合实力更强的地区。

同志们,做好全县工作,是县委常委的神圣职责,也是全体县委委员的共同责任。希望大家按照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学习,从自身做起,切实提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善谋发展的能力、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中确保稳定的能力、在日益浓厚的民主法制氛围里依法行政的能力、在各种诱惑面前自我约束的能力、在知识经济时代创新提高的能力,更好地带领全县人民推进改革,确保稳定,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