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反腐倡廉建设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07 02:48:00

监察局反腐倡廉建设调研报告

内容提要:根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本文提出了“反腐倡廉建设应服务于科学发展”的观点,即反腐倡廉在进行“自转”的同时,应围绕着地方的科学发展“公转”。从服务理念、服务能力和本领以及当前几个较为迫切的服务领域三大方面进行阐述,提出了一些新的思考。主要内容简介如下:一、吃透精神、解放思想,确立为科学发展服务的理念。1.认真学习,全面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2.解放思想,消除不利于服务科学发展的认识障碍和思想包袱。3.发挥优势,树立为科学发展做好服务的信心。二、拓展视野,增长才干,扎实练好为科学发展服务的基本功。1.关注中央和上级的重要政策动态,并及时进行学习、消化、应用。2.充分利用现有各类渠道,多方了解本地和基层发展动态。3.多开展一些具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摸清情况,追求实效。三、狠抓重点、创新思路,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中有所作为。1加大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督促监察力度。2.在优化地方发展环境方面再下功夫。3.进一步发挥联系群众的优势,广泛搜集民情民意,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当好参谋。4.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对各级干部的教育管理。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项工作,在“十七”大以后已在全国、全党上下形成共识,从中央各个部门到地方各级组织都在积极贯彻和实践科学发展观。

作为从事基层反腐倡廉建设的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工作者,应该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对照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从思想观念到工作思路,再到具体的实际工作,进行调整和充实,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和社会新一轮的科学发展。

一、吃透精神、解放思想,确立为科学发展服务的理念。

(一)认真学习,全面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是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深刻阐述,我们在学习过程中必须全面把握,融会贯通,如果偏重了其中部分方面,或是对某一个方面的认识出现偏差,对今后的工作自然也会产生不良影响。因此,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我们纪检干部的头脑,必须把握这个体系完整学习,学深学透,防止一知半解。

(二)解放思想,消除不利于服务科学发展的认识障碍和思想包袱。

前些年,在少数同志的认识中,常常把反腐倡廉与经济发展人为隔离甚至对立起来,认为“我们抓我们的反腐倡廉,何必去管发展经济的闲事”,“经济越发展,情况越复杂,反腐倡廉越难抓”,“过分强调服务发展会影响反腐倡廉主业”等等。殊不知,没有经济社会的发展,反腐倡廉抓得最好也失去了意义。

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创新了发展理念,转变了发展方式,既强调了发展是第一要义,又指出了发展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使党的建设以及社会和谐等与经济发展实现良性互动,有机统一,反腐倡廉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手段,自然也必须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性互动。因此,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统一思想,确立“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反腐倡廉新的实际,反腐倡廉建设要服务于科学发展”的理念。

(三)发挥优势,树立为科学发展做好服务的信心。

理解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树立了反腐倡廉应服务于科学发展的理念,我们有些同志可能担心平时与经济工作接触不多,能不能更多更好地服务于科学发展?答案自然是肯定的,只要我们发挥优势,同时改进自身的不足,完全能在地方新一轮的科学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们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群众优势。

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的信任度较高,我们与基层群众的联系渠道较多,这自然是我们的重要优势。不管是传统的信访工作、效能督查工作,还是近几年开展的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以及面向全社会的廉洁文化建设等等,都使我们与基层和群众的联系更为密切。

2.干部优势。

纪检监察干部绝大部分政治素质好、责任意识强,只要我们增强决心,加强锻炼,大部分同志都能成长为“能干事,不出事”的干部。

3.组织优势。

纪检监察组织,具有严密的组织纪律性,严格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开展工作,具有较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团结奋斗的精神在纪检监察组织中能得到较好的体现。

一、拓展视野,增长才干,扎实练好为科学发展服务的基本功。

树立了为科学发展服务的理念和信心,我们还应正视存在的一些不足,如我们不少同志平时工作面较为狭窄,对新政策、新情况了解不多,部分同志还对自己服务发展的能力有所怀疑等等。笔者认为我们还必须在两个方面努力下功夫。

第一方面,在正确掌握中央和上级有关发展的政策信息,了解地方发展的真实动态上下功夫。

要为科学发展服务,如果对上面的政策、下面的情况都没有及时、正确地了解,我们就无法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因此,我们必须想方设法努力做到“耳聪目明”。

(一)关注中央和上级的重要政策动态,并及时进行学习、消化、应用。

十七大以后,中央根据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针对不同领域的发展状况,接连召开一些重要的会议,不断出台一些新的政策,我们纪检监察干部都要及时关注,分析是否会对地方发展带来影响,研究是否会与基层的党风廉政建设有所关联,是否通过我们开展具针对性的工作,从而有利于地方的发展。如前阶段,中央出台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在土地利用、金融调控等领域均了新的政策,与我们开展工业用地招投标、查处房地产领域案件等工作均具有紧密关联度。再比如中央最近召开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出台了《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农村土地流转实现规模经营给予鼓励。这些政策导向与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也是紧密相关的,我们应及时对本地已有的土地流转情况及今后的发展趋势进行了解研究,从而能根据新形势对村务公开、民主理财及具有*特色的农村资产管理等有关工作进行适当调整。

总之,中央在一些重要会议上出台的有关发展的政策,以及省、苏州市根据中央精神贯彻出台的指导性意见,必须及时进行学习、研究,并从中找到我们开展工作的着力点,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的发展。

(二)充分利用现有各类渠道,多方了解本地和基层发展动态。

*市电子政务综合办公平台上的文件,各行各业比较齐全,市委市政府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时市领导的报告和基层代表的发言材料,一般文件里也有,我们可以多留一个心眼,一些有关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方面的重要材料,可放在收藏夹里,达到积累资料、方便研究的目的。村、镇信访接待中群众反映的情况,五花八门,虽然有不少看似与纪检监察工作无关,但对了解基层发展状况有帮助,也可适当作些摘录分析。总之,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条件,拓宽我们的视野,不做发展的局外人。

(三)多开展一些具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摸清情况,追求实效。

反腐倡廉面临的课题很多,调查研究不可能面面俱到。可重点选择一些反腐倡廉与科学发展结合度较高的点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选择的课题角度可小一些,挖掘要深入一些,这样有利于摸清全面的情况,提出的建议也尽量可操作性强一点,一旦经领导采纳就容易快出实效。

第二方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理论素养,并结合实际工作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科学发展观对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素养和才干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必须紧跟形势,不断地充实和提高自己。

1.增强理论知识的学习。以往我们不少同志往往只注重纪检监察专业知识的学习,实际上法律的、财经的、文秘的、心理学的各类知识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均有涉及,要根据自己的工作特点再结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系统学习,使纪检监察机关能涌现出一批学有专长的干部。

2.丰富培训内容和形式。要突破以往培训工作中的一些框框,创新培训工作的方法和内容。如在培训地点上,除了各级纪委的培训点以外,也可以组织到浦东干部学院、井冈山干部学院,甚至廉政和效能建设抓得较好的香港、新加坡等地。培训内容上,除了纪检专业课程外,有关科学发展的内容也应适当增加;另外对年轻干部也可开展一些技能培训,如摄影、写作、PPT制作等。

3.在实际工作中要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工作开展前,可多思考一些方案,然后作比较分析,最后确定相对较优方案。工作告一段落以后,须及时进行总结,总结时既要看经验,也要找不足,这次工作中经验教训的吸取往往是下次工作提高的开始。

三、狠抓重点、创新思路,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中有所作为。

反腐倡廉建设服务于地方的发展,好多地区都进行过探索和实践,但不少地方都反映效果不太明显。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涉及的领域偏多,没有集中精力打一些重点战,因为纪检干部的精力和能力毕竟都有限,蜻蜓点水,工作没有深入,效果就不太明显;二是要使工作有所突破,面对一些老热点老难点,老经验老办法有时就会失灵,要在摸清新情况的前提下探索一些新的措施。为此,我们选择了一些当前落实科学发展观中比较迫切的领域开展了一些调查研究,提出了一些可能还不太成熟的建议:

(一)加大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督促监察力度。

科学发展观不管是“以人为本”还是“可持续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环境保护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应该说近几年环境保护的力度也是逐年加大,与前几年相比成效也较明显,但从基层群众的呼声来看,还有待于进一步努力。我们认为纪检监察组织在开展监督检查方面还可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1.进一步加大对环保部门的督促监察力度。

环保执法部门处在环保工作的一线,近几年不管是工作作风还是工作成效均有改善、提高,但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基层投诉依然居高不下。因此,纪检监察部门及派驻环保部门的纪检组织要进一步加大明查暗访的力度,如对每年的环保信访处理进行随机抽查及回访,看是否对发现问题已处理到位,基层的上访投诉者满意程度如何等等。

2.进一步协调督促,加大联合执法力度。

因污染严重而被市政府以文件形式责令停产关闭的企业,实施起来常会打折扣。一是有一些“钉子”企业,死顶不关;二是有一些“开关企业”,采用游击战术,执行队伍来了就停,走了就开。面对这种情况,单靠环保部门一家确有难度,要通过协调,建立联合执法的日常执行机制,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大打击惩处力度,决不手软。

3.利用群众力量,建立一支环保联络员队伍。

针对一些重点易污染点,单靠环保执法人员突击检查仍显不够。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实际上,企业只要超标排放污染物,周边地区的群众往往深受其害,可联络一些党员或积极性较高的群众,有条件的话可适当给予一定经济补贴,对重点易污染点采用盯人战术,一旦发现情况马上上报,效果可能会较好。

4.扩大环保举报奖励宣传,加大环保举报奖励力度。

据苏州环保局监察室介绍,环保举报方面一直有奖励政策,但民间举报后至环保机关来领奖者寥寥无几,分析原因有二:一是大部分基层群众不了解举报的有关奖励政策。二是举报后担心有关部门保密工作不到位,怕遭打击报复。

畅通的举报渠道是震慑和遏制环保污染的有效手段,必须建立方便群众的举报渠道并加以大力宣传,有关举报奖励政策更要让群众深知,同时设立专门的举报奖励基金,鼓励实名举报并领取奖金,督促相关部门抓好举报保密工作,对泄密及打击报复者要进行严肃处理。通过以上措施,有利于基层环保执法部门能及时获取有价值线索,在第一时间查处违法行为。

(二)在优化地方发展环境方面再下功夫。

近几年来,从行政服务中心的建立,五大招投标(采购)中心的集中办公,到效能监察、中介管理力度的加大,再到行政服务“两集中,三到位”的实施,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在协调、参与优化发展环境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但面对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要求,我们必须再接再厉,力争在优化发展环境方面再立新功。

1.在一些企业重点反映的问题方面加强协调、督促解决。发展环境包括软、硬两个方面,虽然*的行政服务水准和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较快,但决不能满足于现状,必须深入调研找出差距、再上台阶。如我们最近在面向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调查中了解到,*经济开发区一些外资企业代表最为关心的是安全问题,包括治安管理和交通管理两方面,我们应该督促相关部门立即进行调查并拿出改进措施。

2.整合资源、建议设立发展环境办公室。虽然*建立了效能投诉中心,效能监察办公室、中介管理办公室等与发展环境相关的机构,但发展环境的范围、内涵更广,且有的机构人力资源没有得到充分挖掘。建议进行资源重组,设立全方位的发展环境办公室。

3.建议市政府出台一系列促进科学发展的奖励政策,并协助市政府抓好监督实施。在科研开发、节能环保、土地集约利用等与科学发展紧密相关的领域,建议市政府在原来的基础上出台更优厚的激励政策,并对申报、评估、发放等环节做好监督工作,尽可能做到公开、公平。有条件的话,建议设立科学发展实验区,如新开发的*环太湖带,可建成环境优美的“苏州南硅谷”。

4.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以及造成政府资金浪费、损失的渎职行为,要进行立案查处。影响地方发展环境的行为多种多样,比较典型的有:政府部门对于发现的问题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造成恶劣影响;政府部门服务效能低下,造成基层不满;政府投资工程设计不合理,造成巨大浪费或监管不到位造成严重质量问题。以上一些问题对发展环境的影响实际上超过了一般的经济案件,决不能轻描淡写,甚至不了了之,必须要进行严肃查处。

(三)进一步发挥联系群众的优势,广泛搜集民情民意,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当好参谋。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科学发展必须依靠人民群众,胡总书记要求全党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听取人民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人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人民群众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人民群众评判。纪检监察机关具有与群众联系较为密切的传统优势,必须让优势更优,才能在新一轮科学发展中更好地发挥我们的作用。

1.进一步健全联系群众的工作网络。从我们*来看,全市各村都已建立信访接待室,镇级信访接待中心也在不断建立之中,农村一块的沟通渠道比较畅通。相对欠缺的是企业和社区两块,应加大力度建立联络机制。从企业方面看,可先从建立党组织的企业着手,从市组织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非公企业中建立党委的有23家,建立党总支的有38家,建立支部的企业更达1500多家。这些非公企业的党组织,都设有纪检委员,各镇(区)纪委应摸清情况,与企业党组织和纪检委员建立日常联络机制。随着城镇化的发展,社区数量也在不断增加,目前全市已达62个,各镇(区)纪委可会同街道办,每个基层社区确定一名联络员,建立与纪委的沟通渠道。

2.对基层情况和群众建议进行分类、分析、筛选,协调相关部门给予处理并进行跟踪反馈。从相关渠道搜集到的信息要进行汇总,分析,新成立的基层工作室可以成为“信息处理站”,对基层搜集到的信息,进行科学合理的分类。如,可从是否对地方发展有益、是否与纪检工作相关、是否需要上报、时间是否紧急等方面进行分类处理,同时对最后的处理情况要进行跟踪,并了解基层和群众的满意程度。

3.定期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报送《民情月报》,侧重于与科学发展相关的领域。重点挑选一些与科学发展相关的、市里关注度较高的基层情况进行分析,一些重要情况还有必要实地深入调研,然后汇总成一份内部资料,每月定期上报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以及上级纪委,有些情况也可以附交我们的工作建议,供领导决策参考。

(四)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对各级干部的教育管理。

各级干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要使中央的精神尽早落实到基层,落实到行动,纪委作为干部管理机关之一,必须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抓紧抓实对各级干部的教育和管理。

1.开展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教育。

要使基层干部尽快从传统的发展观中转变过来,尤其是面广量大的村级干部,客观上参加学习的机会少一些,主观上不少村干部往往只管村里增加收入,而不管收入的来源是否符合科学发展。

因此,可会同组织部门一起开办各类各层次干部学习班、研讨班,主要根据科学发展观的内容来安排课程和讨论,从而使各级干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精神上来。

2.注意培育典型,通过典型教育使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深入到基层干部的头脑中。

江阴有华西吴仁宝、常熟有蒋巷常德盛,我们*也要培育一批科学发展的领头羊,并消除他们的思想顾虑,正大光明地为其他干部做出榜样。当然,适当时候,我们也可以搜集一些违背科学发展规律的反面典型,从而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

3.建立健全干部档案,并与组织部门资源共享,在干部的选拔中发挥作用。

从形势的不断发展来看,干部缺乏廉政那绝对寸步难行,可光靠廉政也是远远不行的,廉政加勤政再加科学从政,才是科学发展所要求的合格干部。因此,在对每位基层干部的日常管理中,能否三个方面的内容一起搜集、考察,纪委与组织部门也可合作开展工作,建立的档案也可资源共享,共同为*挑选一批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而努力。

总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开拓工作新局面的机遇。我们必须解放思想、务实创新,为地方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贡献我们应有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