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才储备编制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30 10:29:00

县人才储备编制调研报告

为进一步总结“5%人才储备编制工作”实施两年来的工作经验,推动我县“5%人才储备编制工作”的进一步实施,自治区5%人才储备编制工作调研组对我县进行了调研。随后,*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了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为组长、县人事局、编办、财政局、教育局、卫生局、农业局、畜牧局成员参加的调研组,深入到我县5个乡镇,3个县直单位,通过听汇报、召开座谈会、听取乡镇主管领导意见等形式,深入调查了解5%人才储备编制聘用人员生活、工作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县共有10个乡镇,3个国营牧场,共计75个行政村。截止目前下派到各乡镇的5%人才储备编制的大中专毕业生44人,县直医疗机构26人。

根据自治区人事厅新人函字[20*]250号《关于下达20*年自治区中小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和农技部门储备人员计划的通知》精神,通过报名、考试和公示等程序筛选,经区党委组织部和人事厅审核,20*年和20*年共为我县下达人才储备编制75个,其中20*年11个,均属卫生系统;20*年64个,其中教育系统45个(实际上岗41人),卫生系统16个(实际上岗15人),农业部门1个,畜牧部门2个。

去年以来我县共聘用占用5%人才储备编制的大中专毕业生70人,他们分别来自新疆农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国内20多所高校,涉及教育、临床医学、农学、动物科学等20余个专业。其中,女36人,男34人;少数民族18人(占总人数的25.7%);党员、预备党员8人(占总人数的11.4%),团员61人;本科生21人(占总人数的30%),大专生45人,中专2人,高职2人。

20*年分别由江苏医院、县中医院等聘用单位与11名聘用人员签订聘用合同并按计划开展工作;20*年分别由县一小、县二小、县海力亚、县二中、县五中、县江苏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站、农业局及畜牧局等聘用单位与聘用人员签订合同并按计划将60名聘用人员下派到清水河镇、惠远镇等乡镇开展工作。

各用人单位对于下派的大中专毕业生的专业特长等情况进行逐个分析,为他们合理确定了服务的工作岗位。通过此次的调研得到的反馈信息看,90%以上的下派人员都实现了对口上岗。5%人才储备编制大学生在工作中深入基层,努力钻研,注意学以致用,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他们在服务过程中积极性高,踏实肯干,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成绩突出,受到了用人单位和周边群众的好评。在他们身上体现出谦虚、自强、勤劳、向上的精神,各地都涌现出了一批先进的典型。

二、主要经验

(一)强化领导,为“5%人才储备编制工作”顺利实施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县成立了由组织部牵头,县人事局、县编办、县财政局、县教育局、县卫生局、县农业局及县畜牧局联合设立的人才储备中心,并在人才办设立了办公室,负责5%人才储备编制的大学生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下发了霍党组字[20*]37号《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才储备政策”的实施意见》,要求单位、各部门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各单位、各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能,密切配合,推动了“5%人才储备编制工作”的深入实施。组织成员单位学习自治区新党组[20*]36号、新党组通字[20*]55号等有关文件,让各成员单位充分认识到实施“5%人才储备编制”有利于提高全县教育、卫生、农业及畜牧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利于推进农村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切实把“5%人才储备编制工作”摆上工作日程,并作为一项“重点工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真正形成了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

格局。

(二)制定政策,为“5%人才储备编制工作”顺利实施提供政策支持。为了保证“5%人才储备编制人员”发挥作用,各单位专门制定了具体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为“5%人才储备编制工作”顺利实施提供政策支持。如:教育系统对下派到乡镇的大中专毕业生作为后备干部优先培养。1、建立培训教育制度。充分利用进修学校等培训主阵地作用,有计划地对下派的大中专毕业生进行定期的培训。2、建立考评激励制度。下派的大中专毕业生所在工作单位为他们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目标,明确责任,对下派大中专毕业生的思想工作表现进行考评。3、建立资金投入制度。除了将国家规定的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到大中专毕业生手中外,部分单位为此项工作专门投入资金,重点用于他们的教育培训、改善工作生活环境。

(三)关心重视,为下派大学生安心工作解除后顾之忧。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用人单位妥善安排好食宿等生活问题,为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创造宽松的工作环境,为他们能够走下去、留下来、干的好提供有力的支持。各用人单位指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解决好下派人员在下派期间遇到的工作和生活困难,为离家远的、生活困难的大中专毕业生代购生活用品。如分配在芦草沟镇三校的李晓丽,家不在本县,学校不但给他们提供了免费住宿,还免除了部分伙食费。部分用人单位为丰富下派大中专毕生的业余生活,还专门为他们购置了彩色电视机。

(四)加强管理,下派大学生的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各单位加强了“5%人才储备编制人员”工作的管理,每年年终对他们的工作进行考核、评估,全面加强此项工作实施过程中各环节的管理。各主管部门注意配合各用人单位,实施跟踪管理,及时掌握学习情况,督促他们学好知识,提高本领,增强素质。如教育系统在5%人才储备人员中深入开展了以“比学习、看谁的业务能力强;比工作,看谁的业绩突出;比奉献,看谁的觉悟高”为主要内容的“三比三看”活动,充分调动了下派到乡镇大中专毕业生的积极性。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认识不到位。在调研中我们发现,有些单位以及部分招录的大中专毕业生对上级政策理解得不深不透,特别是对5%人才储备编制工作的政策存在模糊认识,担心两年后上级单位没有空编而无法就业。

(二)各单位工作开展不平衡。有的用人单位对“5%人才储备编制工作”比较重视,工作主动,并能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对下派的大中专毕业生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搭建充分施展才能的平台。个别单位重视不够,致使个别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作用没有积极发挥。

(三)下派人员专业不均衡。我县20*年招录5%人才储备编制大中专毕业生11名(均属卫生系统),20*年招录59名,教育系统41人,卫生系统15人,畜牧系统2人,农业系统只有1人。

(四)对下派人员关心重视还有不到位的地方。有的下派人员离家庭所在地较远,工作和生活很不方便,个别单位没有及时给予帮助。

四、对下步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宣传,提高认识,更新观念。积极采取报刊、网络、广播、电视等等媒体的作用,加大“5%人才储备编制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各级领导对“5%人才储备编制工作”的重视,使各级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实施“5%人才储备编制工作”是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针对提出的“为县以上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和农技部门招聘大中专毕业生并下派到乡镇工作,将为农村特别是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基层输送一大批高素质人才,改善农村人才队伍结构,带动人才素质提高,从而为建设社会主议新农村、

促进自治区区域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的一项重要措施。特别是要广泛宣传下派的大学生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提高社会对“5%人才储备编制工作”的认识。

(二)制定和完善配套政策。一是制定培养下派大中专毕业生的政策,各用人单位对聘用人员给予必要的生活补贴,使其尽快成为教育、卫生、农业、畜牧等行业带头人,把优秀人员列为本单位后备干部进行管理,培养一批优秀管理人才。二是在聘用人员下派期满后的出路上,各单位可灵活掌握政策,对那些自愿留在基层工作的优秀人员,可以直接招聘为正式人员,同时享受自治区制定的相关政策。三是下派期间具备晋升职称条件的可晋升相应级别的专业技术职称,下派期满后再给予工资等相关待遇。

(三)坚持按需、因才、就近等相结合原则,为聘用人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通过2至3年的实践,聘用的大中专毕业生在基层发挥了重要作用,既有效缓解了乡镇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不足的矛盾,又为当地带来了新的理念。从反映出的问题来看,在今后大中专毕业生的工作中,既要考虑工作需要,还要结合聘用人员的知识水平和专长,同时要尽量安排他们在居住地工作,为使安心工作,更好地发挥作用奠定基础。

(四)强化岗前培训和岗后指导,为聘用大中专毕业生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心理准备和经验储备。对聘用大中专毕业生进行岗前培训,是使他们迅速适应环境,进入角色的一个重要环节,在上岗前,必须采取集中授课、观看录像、组织与上期聘用人员座谈等形式,对他们进行一次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方法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培训活动。虽然他们有较强的知识积累和较高的工作热情,但经验不足,在上岗后,必须安排有经验的人员,采取以老带新的形式,对他们进行有效指导,帮助他们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工作水平,使他们在短时间内适应岗位工作需要,更好地为农村发展服务。